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联姻喜力 华润啤酒高端市场账难算
联姻喜力 华润啤酒高端市场账难算
加入时间:2018-8-7 9:39:33  来源:新京报

  8月3日,华润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集团”)以约243.5亿港元的价格,向Heineken(喜力)集团(下称“喜力集团”)配售华润集团40%股份。此次股权转让后,喜力中国区业务将与华润雪花合并,整体价值为24亿港元。双方公告显示,华润啤酒将借助喜力实现高端化战略,而喜力啤酒也可借助华润的分销能力深耕中国市场。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喜力当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尚不足1%,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能否帮助华润实现高端化目标存疑。而“攀附”国内第一啤酒品牌却可使喜力啤酒加大在华分销力度,因而此次合作更像是“喜力占华润便宜”。

  华润借势喜力加速高端化

  根据华润啤酒此次公告,除喜力集团购买华润集团40%股份外,华润集团控股股东华润创业还以约4.63亿欧元购买Heineken N.V.(喜力集团旗下泛欧交易所上市公司)的0.9%股权。交易完成后,喜力集团将实际获得华润啤酒20.67%的有效股权收益,并取得华润集团董事会席位以及对华润啤酒董事会的提名权。

  双方公告还显示,华润啤酒与喜力集团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意向,包括《商标许可协议条款清单》、《主要条款清单》以及《框架协议条款清单》,合作将覆盖中国内地以及香港、澳门地区。喜力集团授权华润在中国使用“喜力”品牌,允许华润借助喜力集团的全球销售网络支持“雪花”品牌等实现全球增长。

  华润啤酒CEO侯孝海在8月3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华润啤酒将借助喜力加速高端化战略,通过5-10年的努力抢占高端市场第一梯队的位置。目前国内啤酒行业正从原来的跑马圈地转向企业间的竞速跑,高端化将成为取胜的关键。

  2017年财报显示,中低端雪花啤酒占华润总销量的约90%。而自去年3月起,华润啤酒就重新制定了5年发展战略,将高端化定为新的主攻方向。

  喜力被指“占华润便宜”

  按照侯孝海在8月3日电话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未来华润高端产品将采取3-5个价格带进行细分,在每一个价格段都配置一个国际品牌和中国产品,但主次不同。比如10-12元普通高端产品,以雪花为主,喜力为铺。而在15元中高端和超高端领域,将以国产品牌为辅,喜力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定位“高端”市场的喜力啤酒近年来在中国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能否帮助华润实现高端化存疑。欧睿国际数据显示,喜力啤酒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0.5%。喜力财报也显示,2017年其亚太区总销量为63万吨,比2016年减少3万吨,“喜力销量在中国承受压力”。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喜力啤酒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表现疲软,主要是其分销能力不足,渠道力弱。喜力啤酒能够借助华润强大的分销能力在中国市场壮大,但华润啤酒能否借助喜力实现高端化还需打个问号,“这笔交易更像是喜力占了便宜。”

  新京报记者8月5日向华润啤酒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行业将现“大鱼吃大鱼”式并购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啤酒行业排名前五分别为华润雪花(27.8%)、青岛啤酒(20.0%)、百威英博(16.7%)、燕京啤酒(12.0%)、嘉士伯(5.7%),共占70%市场份额。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未来我国70%以上省份竞争格局已定,各龙头开始提升优势市场份额、放弃劣势市场。而此次华润与喜力的合作,也将打开行业从诸侯割据向强强合作转变的局面。

  事实上,早在2016年10月华润啤酒完成对雪花啤酒的全资收购,业内就认为国内啤酒行业格局将从之前的“3+3结构”,即内资的雪花、青岛、燕京,加上外资的百威、SAB米勒、嘉士伯,改变为“2+3结构”,即两大巨头雪花、百威,加上青岛、燕京、嘉士伯等品牌的“双雄争霸格局”。

  分析认为,此次华润与以中高端产品见长的喜力合作,增加了与百威英博一较高下的底气。而未来啤酒行业横向并购仍处于窗口期,不再是“大鱼吃小鱼”,将出现“大鱼吃大鱼”式的并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