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华信证券成史上唯一D类券商 会计师事务所拒绝评论
华信证券成史上唯一D类券商 会计师事务所拒绝评论
加入时间:2018-8-6 9:50:47  来源:投资者报

       华信证券成史上唯一D类券商 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就年报发表意见

  戴上史上最低评级帽子,华信证券引发市场格外关注,自身风控管理不力也好,股东方拖累也罢,评级垫底必然会为其未来发展平添变数

  近日,证监会公布2018年98家证券公司分类结果,除去新增3家券商,95家可比券商中有24家券商评级上调,24家惨遭降级,47家维持原有评级不变。值得注意的是,华信证券连降5级,成为券商评级距今9年以来唯一一家D类券商。

  券商评级每年年中左右公布,监管层明确要求不得用于宣传等商业目的,但市场基本上可以从评级变动窥见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伴随着“史上”最差评级诞生,华信证券被曝出会计师事务所拒绝为其2017年年报“发表意见”,市场传言其可能会更换大股东等消息。

  对于此次评级被下调至D级的原因、对公司的影响以及传言的真实性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华信证券发出采访提纲并多次拨打公司电话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均未获相关回应。

  首家D类券商

  华信证券被评为D级券商的消息一出,着实让市场大吃一惊,自2009年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实施9年以来,这是第一次有券商被评为D级。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五大类11个级别。基准分为100分,按照相关奖惩进行加减分计算,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根据上述《规定》,评价计分低于60分的证券公司,定为D类公司,D类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低,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E类则是0分,为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今年华信证券从BB级连降5级至D级,根据分类标准,意味着监管层认为其潜在风险巨大。

  从2017年最新修订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来看,券商评级扣分项目共计14条,其中,评价期内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实施行政处罚、监管措施或者被司法机关刑事处罚的占据12条。

  从处罚经历来看,过去一年,华信证券因承销“17泰达债”过程中不合规在2017年10月30日被天津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天津证监局认为,华信证券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未能结合发行人提供的担保信息资料及年度间存在的明显差异情况对其他中介机构出具的专业意见进行审慎核查,未认真履行主承销商应尽的勤勉义务。

  不过,按照扣分规定,此次出具警示函的扣分为0.5分。由此可见,监管扣分并非为其评级不及格的主要原因。

  财务风险可能更大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华信证券是由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全资控股的多牌照综合性证券公司,注册资本金112亿元。其前身为原财富里昂证券,是国内大陆第一家获得A股、B股及人民币债券承销资格的合资券商,也是国内首家获得创新类券商资格的专业投资银行。

  目前,华信证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和证券自营业务。截至2017年年底,华信证券共有18家营业部,在册员工692人,其中证券经纪人62人,研究人员6人。

  从经营范围和人员配置来看,华信证券为不折不扣的小型券商。华信证券也意识到无法从规模效应上寻求突围发展,转向定位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

  从业绩上来讲,华信证券高速盈利趋势在2017年戛然而止。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华信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8亿元、6亿元及8.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6%、243%及37%;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为0.47亿元、2.35亿元及-0.9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38%、392%、-139%。对于2017年亏损原因,华信证券年报数据显示,当年投行业务大幅减少68%,同期营业支出增加177%。

  与年报同期披露的是,负责审计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拒绝为公司整体内部控制有效性发表意见”。

  一位分析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发表意见的原因是审计范围受限,无法得知公司的真实财务数据。

  负责审计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我们不对后附的华信证券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无法形成表示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的重要性,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形成表示意见的基础在于两点:“存放华信财务公司资金可能无法收回”、“关联方及其关联交易的完整性。”

  首先,上会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信证券存放在上海华信国际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存款余额为人民币16亿元。华信证券子公司华信资本之联营企业上海新丝路华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截至2017年12月31日,存放于华信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为28.9亿元,根据2018年3月30日新丝路基金合伙人会议决议,其中18.9亿元的存放华信财务公司存款归属于华信资本。

  截至审计报告日,华信财务公司面临重大流动性风险,导致其成员单位在华信财务公司的存款兑付困难,无法保证上述存款的支取。

  其次,该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在审计中,其“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识别华信证券的全部关联方,我们无法合理保证华信证券关联方和关联方交易的相关信息得到恰当的记录和充分的披露,以及这些交易可能对华信证券的财务报告产生重大影响。”

  会计师事务所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公开资料显示,华信证券为上海华信国际100%控股的子公司,而后者为中国华信旗下子公司。今年以来,华信系公司深陷债券违约泥潭,6月,上海华信国际发行的规模达25亿元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出现实质性违约,此外,华信系上市公司*ST华信(1.270, -0.03, -2.31%)公告也出现3.7亿元违约。

  股东方对华信证券拖累明显,这也就不难理解市场对其要更换股东的传言甚嚣尘上,截至目前,华信证券对此说法并未进行任何回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