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对“流量不限量”广告无严罚即无警示
对“流量不限量”广告无严罚即无警示
加入时间:2018-8-6 9:40:38  来源:红网

    三大通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营销广告从推出以来一直遭用户诟病。8月2日,湖南省工商局对湖南移动、湖南电信、湖南联通进行行政约谈,认定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对消费者造成严重的消费误导,属于虚假广告,要求三大运营商必须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参加行政约谈的三大运营商负责人,现场均表示将对流量不限量广告积极整改。但8月3日,多家移动营业厅店“不限流量”的营销宣传随处可见。(8月4日《潇湘晨报》)

  之前,网友和消费者吐槽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对其行为究竟怎么回事心里没底,既愤愤然,又胆怯怯。愤愤然,是明知运营商的“流量不限量”广告说了谎话,没有完全披露“流量不限量”套餐会出现“达量降速”“达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等关键信息,对消费者存在误导,“流量不限量”在现有通信技术条件下也无法实现,并不能把运营商怎么样,网友和消费者只能发发牢骚;胆怯怯,是网友和消费者吐槽时不敢把话说过头,害怕被财大气粗的运营商以影响企业形象和声誉、侵犯其权益等反咬一口,惹火烧身。

  现在好了,湖南省工商局认定三大通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为虚假广告,证明“流量不限量”广告是违法行为,三大运营商负责人也均表示将对“流量不限量”广告积极整改,出人意料地走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湖南省工商局认定三大通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为虚假广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28条规定。广告法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三大运营商在推荐“流量不限量”套餐时,广告都颇为吸引人,但实际使用却大打折扣,认定为虚假广告合情合法。

  认定“流量不限量”广告为虚假广告,依法处理是必由之路。从执法形式看,工商部门对违法广告处理的办法有很多。广告法第49条列举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履行广告监督管理职责可以行使的职权有7条。约谈三大运营商,向三大运营商下发“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并进行整改,应该算是一种。

  不过,仅仅约谈和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对广大消费者而言,不解恨也不解气。三大运营商商量好了一样地抛掷出“流量不限量”广告,言行不一,不可能不懂得法律。而从受害者群体来看,据报道,购买了三大运营商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后,因流量到达一定额度而被限速的消费者达50多万人。“流量不限量”广告社会影响大,害人不少,害人不浅,轻飘的整改既难平众怒,对三大运营商也没有什么触动警示作用。

  根据广告法第55条、56条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除责令停止发布广告、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所以,湖南省工商局认定“流量不限量”为虚假广告后,仍需公众持续关注。一,认定“流量不限量”为虚假广告,要求运营商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为什么没有做到令行禁止,值得关注;二,对“流量不限量”广告违法是点到为止还是依法追究,值得关注;三,湖南省工商局认定三大运营商“流量不限量”为虚假广告,其他省区市工商部门是否跟进,对所在地三大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做出调查认定或处理,值得关注;三,已经被欺骗、权益已经受侵犯的消费者是否依据工商部门认定讨要说法,值得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