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金丝猴35亿身价4年降至2亿 遭甩卖或为赚取资产收益
金丝猴35亿身价4年降至2亿 遭甩卖或为赚取资产收益
加入时间:2018-8-6 9:00:54  来源:长江商报

      曾经高调收购金丝猴的美国巧克力巨头好时,却选择了低调退出。

  7月25日,有消息称,好时公司发布“总经理来信”:“为了应对中国市场所出现的变化,好时决定将金丝猴出售给河南御翔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同一天,河南御翔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御翔”)也发布公告称“全资收购了四年前被好时收购的金丝猴企业和品牌”。

  8月2日,长江商报记者从好时公司公关部求证了此事,对方表示,“聚焦巧克力品类以推动增长是好时公司最新商业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因此,我们决定将金丝猴业务出售给河南御翔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交易已经完成。”而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金丝猴方面的相关回复。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好时做出对金丝猴的出售,是出于对中国金丝猴所属渠道与经销资源无法有效整合,收购效益无法体现的一种考虑。出售金丝猴,对于好时来讲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对于好时可以避免无底洞式的市场持续投入,专心回归高端巧克力市场。

  好时低调甩卖金丝猴“减负”

  近日,有消息称,金丝猴最终以约2亿元的价格被好时出售,不过交易双方均表示不便披露交易细节,因而该数字并未得到双方证实。

  据最新的工商信息显示,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丝猴”)的股东名单中,好时(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时”)等企业已经不见身影,代替者是金丝猴创始人赵启三控股的上海赵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有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表面来看,河南御翔与赵启三无关,但是从近几年资本、基金运作的一些规律来看,许多不在主体公司占主导的地位的人却往往会扮演极其重要甚至是主导者的角色。赵启三在本次收购中一定扮演着幕后操刀手后资源提供者的角色。

  据好时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的全年营收为75.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盈利为7.83亿美元,同比增长8.74%。值得一提的是,除墨西哥、巴西和印度市场外,中国成为好时国际业务中亏损最为严重的市场,四季度销售额下降30%。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好时出售金丝猴,与好时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下滑有关,出售金丝猴可以为好时带来资产收益。

  双方在经营理念上或没有契合点

  事实上,距离2014年9月好时35亿收购金丝猴仅仅过去4年。

  好时曾是中国增长最快的巧克力糖果公司之一,但由于进入中国时间较晚,渠道铺设远落后于同行玛氏糖果和费列罗,增长后继乏力,而中国巨大的市场深度让其垂涎不已,因此好时选择了金丝猴,希望能够借助金丝猴在2~3线的市场渠道尽快实现下沉。

  不过,在2014年9月,好时并购金丝猴后,对金丝猴员工制度进行“改革”,开始裁员,减薪,慢慢到后来的大规模裁员、工厂停工……引发了一系列风波。

  2017年5月,金丝猴公司130名办事处主任及1000余名经销商发出联名信,称好时公司拖欠被辞退员工的提成、奖金、股金及全国经销商遗留费用、未解决库存等,共计拖欠2.7亿元之多的费用。而好时公司则起诉金丝猴经销商,要求经销商缴纳欠款,矛盾中心点在于经销商手中大量囤货,双方都希望能规避囤货带来的损失。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好时在完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收购了金丝猴,最终没有出现两个品牌共用渠道的局面,反而几乎解散和推翻了金丝猴原有的经销团队和渠道结构。双方在经营理念、运作模式上根本就没有契合点。”

  糖果市场销售放缓,金丝猴前途待考

 英敏特曾发布报告称:由于消费者顾虑糖分摄入量,糖果市场销售额近年来一直走低。2014年,中国糖果市场销售额开始放缓,2015年开始下滑,2016年下跌至850亿元,规模糖果亏损企业数量达到38家,比上年增长5家,亏损总额达7亿元,比上年增加86.3%。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3%。

  金丝猴的主要市场在北方的辽宁河南及西北市场。在历经几年的折腾后,品牌损失比较大,“此次出售后在业务层面会加大基础产品的创新,并进一步加强三四线渠道的优化,但是目前金丝猴的产品已经处于下滑轨道,提振需要付出的成本会非常大。”路胜贞谈道。

  另外,好时方面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研发一系列新产品、新包装,同时开展一系列营销活动,以推动好时在这个中国巧克力市场的新时代实现“颠覆性增长”。

  与好时分手后,金丝猴未来如何发展?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糖果行业近几年已经达到饱和,在这样的背景下,赵启三重新接手金丝猴,想要回到巅峰已然是不可能了。“好时可能会依靠自身品牌和资源来发展在华的糖果业务。此外,目前巧克力和糖果行业都达到饱和,好时也会加大创新力度,推出新品,布局其他产品领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