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汇率波动带来业绩“过山车” 玲珑轮胎坐赚2000余万
汇率波动带来业绩“过山车” 玲珑轮胎坐赚2000余万
加入时间:2018-8-6 8:50: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受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掉头走低的影响,汇兑损益成为影响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的一大“变数”。

汇率波动带来业绩变化

    4日,方正证券发布对玲珑轮胎(601966)的研报指出,公司上半年录入财务费用1.24亿元,同比去年减少27.38%,起到了增厚公司业绩的作用。而财务费用减少的主因,就是上半年公司汇兑收益达到2012.75万元。
    玲珑轮胎的资料显示,其产品拥有大量海外客户,业务主要以人民币、美元、欧元和泰铢结算。不过,公司在财报中的标注是,已确认的外币资产和负债及未来的外币交易中,存在外汇风险。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汇兑方面给公司业绩带来的还是负面影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玲珑轮胎的财务费用就已经高达1.2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033.42万元增长了超7成水平。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就是美元汇率波动影响本期汇兑损失增加。
    显然,从一季度的汇兑损失,到二季度挽回损失并大赚2000余万元,人民币汇率波动在上半年这两个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也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了不同影响。
    德阳投资首席外汇分析师瑞景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升值、稳定和贬值三个阶段,其中在升值和贬值阶段都有4%左右的浮动。这种情况历年来都颇为罕见,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这从二季度以来部分上市公司纷纷修正业绩报告中就可见一斑。
    如今年4月份,可立克(002782)在一季报中预测,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8.65万元至4089.01万元,增长幅度为-10%-40%。但到二季度,可立克修正了中报预告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预计为5200万-5500万元,同比增长78.04%-88.31%。
    这一变动背后推力正是来自汇率变化。资料显示,可立克属于出口型企业,出口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63.61%,去年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公司的汇兑损失达到1340.09万元。
    山东方面,出口业务占比超6成的孚日股份(002083)7月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原本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0%—-30%,现调整为-30%—-20%,主要原因就是“前次业绩预告是根据2018年1-4月份的实际汇率进行判断和预测的,进入2018年6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进入贬值通道,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减少汇兑损失。”

利好利空都难持久

    当然,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能从二季度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突然转折中获益。
    如恒力股份(600346)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汇兑损失达到1.17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在汇兑方面却是实现了8883.87万元的收益。公司在财报中称,若人民币持续大幅波动,将对公司汇兑损益、外币计价出口产品价格、原料价格等经营性因素产生较大不确定性影响。
    就板块来看,航空公司因为较多的美元债务,易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就指出,今年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对航空公司成本端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不过考虑到有着一季度人民币升值的对冲,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只有1.3%,故其对航空公司的影响还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山东方面,目前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在汇兑上都出现了亏损,但亏损金额都不大,其中亏损最多的为杰瑞股份(002353),汇兑损失达到472.37万元,同期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而实现汇兑收益的鲁股虽然只有5家,但其中两家收益都在千万元级别,其中万华化学最高,达到4042.2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上市公司开始重视外汇避险,在财报说明中提出通过金融工具减少汇率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的影响。如杰瑞股份就称,公司尝试签署远期外汇合约或货币互换合约以达到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玲珑轮胎也表示,财务部门负责监控外币交易和外币资产及负债的规模,以最大程度降低面临的外汇风险。
    不过,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汇率波动正变得频繁,企业在进行相关避险业务时投入的成本及精力都在增加。“如果每笔业务都做套保,企业的经营成本会有明显增加。”瑞景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企业会在风险与成本投入中做出衡量,“但这个平衡度很难掌握。这也是为什么仍然会有企业突然出现大额汇兑损失的情况。”
    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明确的就是,汇率带来的业绩变化很难持久。“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性走势的可能性很小。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可能上半年带来的是汇兑收益,下半年就成了汇兑损失。”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对此表示,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看待汇率波动带来的业绩波动,不易盲目夸大这一因素效应。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