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臻艺女红刘怡——最美“新工匠”有颗澎湃的心
臻艺女红刘怡——最美“新工匠”有颗澎湃的心
加入时间:2018-8-6 7:57: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天覆地载,物数号万,而事亦因之,曲成而不遗,岂人力也哉。”《天工开物》中曾表达过“物生于自然,人以巧工使之有用,既成全了天地的美意,也兑现了自己的生活”的生活态度。
    在互联网大潮下,传统文化被颠覆的同时,都市人似乎更加怀念诸多手工艺产品以及背后的生活态度。没有经过专业训练、55岁开始创业,臻艺女红工作室创始人刘怡,凭借着对美的热爱和天马行空的想法,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提前申请了退休

    “不论是亲友还是第一次接触的人,看到我不计后果地做女红,大多不理解。但是,普普通通的路已经走过了,真心要做点不一样的事儿。”刘怡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17岁进入图书馆从事图书馆编辑工作,一干就是38年。
    “每天把新到的图书进行分类,把每一本书放到所对应的类目里,在很多人来看这份工作是重复性的,非常枯燥。”图书馆的工作练就了刘怡沉稳的性格,通过分拣、编辑的工作,刘怡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每一本书适合的位置。同时,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
    刘怡回忆起儿时家庭困难的时候,长辈们常常拆了做工用的白手套,织毛衣、围巾。已经上小学的刘怡喜欢做手工,常常跟着院里的阿姨和奶奶们学习编织,学会不少基础的钩针和编织方法。周末刘怡就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图样,自己动手把当时家里盖电视机、盖茶盘的女红布艺全部制作了出来。
    1977年,工作后的刘怡有了更为自由的创作空间。她常常自己设计衣服,冬天自己织毛衣、用毛线制作一些款式新颖的毛衣、毛裙等。有了女儿之后,孩子的所有衣服是她自己设计和手工制作。“我女儿从小回头率很高,曾经有一位路人冲上来问我孩子的毛衣是从哪里买的,得知是我自己钩织的以后,她表示要出钱让我为她制作一件。”
这个小插曲让刘怡有了新的想法,她狠狠心花了3000元买了一台全进口的毛衣编织机,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在她的辛勤工作下,一个月可以织30件毛衣。再后来,她索性买了标签做成成品,就这样利用自己的创意和设计,刘怡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上世纪90年代后,流水线机械加工生产出的服装等纺织品开始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刘怡辛辛苦苦做出的毛衣或者手工艺品,却被女儿或者朋友压了“箱底”。刘怡开始反思,除了实用性外,还应该做那些改变。她翻阅了不少手工创意和工艺设计的书籍,被欧美编织和手工艺等女红产品精美的式样吸引住了。她突然灵光一闪,为什么不能创作一些可以美化家庭、装饰空间的女红手工艺品呢?
    刘怡又开始了二次学习和创作。在一次与同学的交流中,她得知在国外有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摩西奶奶”,80岁高龄改行绘画来表达自己内心的世界。
    “这就是我的偶像啊,她80岁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的年龄比她更有优势。”在“摩西奶奶”的影响下,55岁的刘怡申请提前退休,以沙龙形式,做起了女红工作坊。

寻找“新工匠”模式

    创业毕竟不同于她之前所做的事情,一开始如何与人打交道就让刘怡感觉“如坐针毡”,她意识到自己需要补的短板太多。“创业者需要是个多面手,我一开始和陌生人见面话都不太会说。相比以前,我这三年进步太大了。”刘怡说,为了能够融入创业圈,2015年她报名参加济南市妇联举行的创业大赛。几年的历练,如今对于“共享经济”、O2O、风口等创业领域的新概念和趋势,她都熟稔于心。
    当时面对大赛的最基本要求,制作商业计划书和PPT成为了最大的难点。想来想去,她决定“实话实说”,把自己的商业模式以“昨天、今天和明天”三个时间节点作为自己对臻艺女红的一种期待。用“昨天”表达自己的过往,用“今天”表示自己已经在做的沙龙活动和商业模式,用“明天”说出了女红在都市发展的思路,并且确立了以“授课+手作”的方式打通手工艺产业难破的商业瓶颈。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刘怡进入了决赛,全市280个项目中,刘怡的创业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并荣获“最美创业女性”奖。
    寻找到自己愿意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的终身事业,如何打开销路?刘怡决定从做公益作为切入点。“比如这幅四叶草的创作,也是一位客户委托定做的,数量小的定制可以满足,如果是量大的订单,纯手工需要完成的作品还是人手不够。”刘怡一边开拓市场,一边辅导能够接订单的女性手工艺者,但是廉价的手工费以及相对小范围的圈子,不能满足大的订单量。在2016年的一次创业大赛中,刘怡认识了济南市高而办事处西邱村的“第一书记”,面对乡村里的留守妇女,刘怡想到可以在教授她们手工艺活儿的基础上,让她们参与生产一些订单,满足商业运转的需求。
    为了吸引爱好者参与,刘怡每周都举办女红沙龙,并且形成了“线上+线下”的课程形式,都市里的不少年轻白领、新手妈妈以及退休职工等都成为了她的“粉丝”。把自我娱乐行为变成市场行为,科学地进行规划、包装、推广,用市场机制解决人员、盈利模式问题,形成品牌竞争力,刘怡也在花色、质量和式样上进行创新,在手工艺美学和商业价值间找到了第三种延续的方式。
    “定位市场是一个磨合的过程。不少品牌都在讲复购率,但手工艺品是一个低频消费的领域,而且无法标准化。在这些瓶颈面前,就需要强调产品中的文化属性以及购买价值。”在三年多的市场摸索中,刘怡逐渐梳理出臻艺女红未来发展的方向:一是家居产品,二是婴幼儿用品,三是结合地方特色开发的旅游纪念商品。这三个领域也给了他们足够的溢价能力和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
    作为生活在都市中的“新工匠”,刘怡越发感觉自己迎来了红利期。“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人口增多,文化消费成为新热点,比如今年春节期间‘一锅难求’的章丘手打铁锅,就是在互联网基础上迎来的新工匠力量。”刘怡相信,拥有新的审美和新的工艺,用新的连接方式实现匠人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新工匠”们将成为未来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最重要的驱动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