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中国卫通归母净利润报告期下降24% 哪个利润指标和股民有关?
中国卫通归母净利润报告期下降24% 哪个利润指标和股民有关?
加入时间:2018-8-3 15:18:16  来源:

导报记者 石宪亮

731日,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卫通”)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更新。拟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募资不超过12.8亿元,用于中星18号卫星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若按发行4亿股、12.8亿元总募资额计算,每股发行价为3.2元。该公司上市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目前总股本为36亿股。

中国卫通主营业务为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应用服务,主要应用于卫星通信广播,是我国境内拥有民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且唯一能够自主可控的通信卫星运营商,卫星通信广播信号覆盖包括中国全境、澳大利亚、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区。

中国卫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技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1.89亿股,占中国卫通发行前总股本的88.59%;航天科技集团通过下属单位火箭研究院、五院合计间接持有公司4.03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1.20%,即航天科技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99.79%股份。

拟招股书显示,201520162017年,中国卫通营业收入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分别为23.90亿元、24.76亿元、26.21亿元。

但与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不同的是,该公司净利润特别是归母净利润却出现连续下滑。201520162017年,中国卫通实现营业利润分别为9.58亿元、8.78亿元、8.61亿元,净利润为8.3亿元、7.55亿元、7.2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4亿元、4.33亿元、3.8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14元、0.12元、0.11元。 

通过计算,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卫通的归母净利润下滑总额为1.26亿元,下滑幅度为24.51%。公司在拟招股书中对此的看法是:“报告期内,中国卫通总体盈利情况表现相对稳定”。

从合并利润表可以看出,中国卫通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差别很大。这两个财务指标有什么区别?哪个指标才与股民有关系呢?

经济导报记者在咨询多位会计师之后得知:合并报表上的净利润反映的不止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净利润,还包括其控制的子公司的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准确来讲应称之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是因为净利润都归属于股东,只是在合并报表中的净利润有一部分是归属于子公司的其它股东的,这些子公司的其它股东也依法按比例享有子公司的净利润。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也是按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来计算的。所以,对于股民来讲,归母净利润才有意义。

      那么公司的营业收入每年都有增长,为什么归母净利润会出现大幅下滑呢?中国卫通拟招股书表示,公司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卫星资产折旧、资产减值损失等特定因素导致。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卫星资产折旧、资产减值损失、委托理财收益等特定因素导致的。

中国卫通在拟招股书中预计,2018 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预计为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长区间为-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如果下降,预计下降幅度不超过8%

从拟招股书来看,除盈利水平下降外,中国卫通与控股股东关联交易比例也较高。在资本市场上,关联交易是部分上市公司利益输送和粉饰财务报表的主要渠道,发审委对此一直非常关注。报告期内,中国卫通向航天科技下属单位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0.22亿元、14.05亿元、14.00亿元,占当年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41.33%60.58%53.78%。对此,中国卫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关联交易是合法、必要、合理及公允的,中国卫通在国家航天产业布局中所发挥着独特作用。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