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鲁企持投资性房产,小心了
上市鲁企持投资性房产,小心了
加入时间:2018-8-3 9:31: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受此影响,8月1日和2日的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房地产个股,A股中相当比例的上市公司,均持有数量不菲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46.23%,合计持有市值9904.66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84家上市鲁企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逾四成,合计金额达140.72亿元,较2017年年报时的141.43亿元有所下滑,但若与截至2016年末的69.05亿元相比,上市鲁企在2017年增持投资性房地产的热情,可见一斑。其中,有的鲁股仍在大手笔增持,有的则已在抛出。

“房产”价值超过净利润

    从今年一季报数据看,在鲁股中,银座股份(600858)拥有23.59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是比较多的,这与银座股份的主营业态存在一定关联。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除银座股份外,截至今年3月末,城市传媒(600229)、希努尔(002485)、潍柴动力(000338)、*ST新能(000720)、利群股份(601366)、山东出版(601019)、山东黄金(600547)等21只鲁股,“房产”均以亿元计。
    上述22只鲁股该块资产总额达到127.66亿元,其中有不少个股的“房产”价值,远远超过其2017年的净利润。

谁在买 谁在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不少鲁股对其投资性房地产的“仓位”进行了调整。
    那么,在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行情下,哪些鲁股在“买房”,买了多少“房”?哪些又在“卖房”呢?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对比2017年与2016年年报中的“投资性房地产”数据发现,在2017年,华纺股份(600448)、山东药玻(600529)、青岛双星(000599)、保龄宝(002286)、圣阳股份(002580)等7家上市鲁企,将其手中的投资性房地产抛售一空,成为“无房一族”。
    与之相对,汇金通(603577)、张裕A(000869)、豪迈科技(002595)。*ST新能等6家上市鲁企,则在2017年大笔添置“房产”。
    其中,去年7月,新能泰山收购宁华世纪、宁化物产100%股权、南京市燕山路201号房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证监会核准通过,从而进入房地产领域。这3处标的资产均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坐落于核心商圈周边,预计2018至2020年可分别实现净利润3.7亿元、4.5亿元、5.2亿元。
    此外,2017年,中航沈飞(600760)、国美通讯(600898)、新华医疗(600587)、东港股份(002117)、美晨生态(300237)、兴民智通(002355)等23家上市鲁企在已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基础上进行了增持,金额共计高达70.93亿元。
    不过,更有55家上市鲁企的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在2017年出现下降。其中,潍柴动力减少3890.61万元,九阳股份减少3050.69万元,山东出版减少3015.44万元,降幅居前。金正大(002470)2016年年报中的投资性房地产为1197.83万元,至2017年年报时仅剩21.01万元,今年一季报进一步降至20.81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上市公司炒房的行为,应从监管角度入手,要求上市公司在IPO及再融资环节,主动出具不参与购买和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承诺书,并将这一行为纳入日常监管范围,一旦违背承诺,由监管部门进行警告、约谈、罚款等处罚。
    “虽然上市公司适当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无可厚非,但如果非房地产开发企业大比例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就需要各方关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亦一对媒体表示,首先,上市公司使用从公众手中募集的资金参与商业地产或者住宅市场竞争,在资金和身份上占有优势,这对个人购买者来说不公平;其次,房地产升值并能快速变现的财富效应,吸引了更多上市公司入市,“干实业不如炒房”的观念助涨了社会投机风气,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