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私募巨头盯上肯德基必胜客
私募巨头盯上肯德基必胜客
加入时间:2018-8-3 9:31: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近日,有关高瓴资本和KKR正寻求收购百胜中国的消息甚嚣尘上。
    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中国有可能“换东家”。近两年前,百胜中国完成从百胜集团的分拆,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在纽交所正式上市交易。
    事实上,近几年,“洋快餐”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这些快餐巨头正面对一个不一样的“江湖”。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于纽交所上市的百胜中国于1日交出了2018财年的第二份成绩单,其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1%,其中,肯德基的同店销售额持平,必胜客的销售额下降4%。

整体业绩意外下滑

    在济南,位于历山路优品汇的必胜客店已营业多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店今年进行了“大换装”,重新装修后的风格跟之前相比有了较大改变,以浅色调为主。
    这背后可以略窥必胜客的“求变心切”。门店样式多样化、着力打造会员平台、以吸引更多年轻群体,都是必胜客作出的转型尝试,
    事实上,在国内,近年来随着大量餐饮品牌的涌现,给必胜客等带来持续挑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彭博社2日的报道称,百胜中国正面临销售放缓。该公司的同店销售额在最近一个季度下降了1%,低于分析师的预估,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布的业绩令人失望,这也导致公司股价下跌6.6%。
    “百胜中国由美国快餐公司百胜餐饮在2016年分拆而成,其一直在努力吸引年轻人到必胜客就餐,包括优化移动应用程序、升级菜单并通过名人进行宣传,但到目前为止并未起到太大作用。”上述报道称。
    彭博社称,肯德基的表现支撑了该公司业绩,不过,在刚过去的一个季度,这一炸鸡连锁店的同店销售额业绩持平,导致该公司整体业绩意外下滑。
    百胜中国一直在试图扭转必胜客的经营窘况。
    在今年二季度业绩公布后的新闻稿中,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表示,鉴于必胜客持续面临中国休闲餐饮业激烈竞争带来的挑战,该公司为品牌管理团队引入了新的人才,并在针对目标客群重新定位品牌方面取得了进展,还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新的餐厅形式等举措。
    自从1987年第一家餐厅开业以来,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百胜中国在国内1200多座城市拥有8100多家餐厅。
    百胜中国从百胜餐饮集团分拆出来之后,于2016年11月1日独立在纽交所上市。百胜中国显示,其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3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和小肥羊连锁餐厅。

吸纳各路资本

    在百胜中国拆分之时已开始吸纳各路资本,在2016年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入股百胜中国。如今,百胜中国有可能再度发生股权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外媒引述了the Information新闻网站的报道,称高瓴资本和KKR对百胜中国有收购意向。
    根据路透社报道,the Information称,高瓴资本正在洽谈收购百胜中国,后者在中国经营肯德基餐厅。报道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话称,高瓴资本计划与其他投资者组成一个财团。谈判尚处于初期阶段,有关交易价值仍在商议中,也存在无法谈妥的可能性。
    上述消息传出后,百胜中国股价上涨了15%,这是自2016年该公司从百胜餐饮集团分拆出来后的单日最佳表现。
    彭博社也称,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瓴资本和KKR正在寻求对百胜中国的潜在收购可能。匿名人士表示,这两家私募公司正在与银行就可能达成的交易提供融资进行协商,潜在收购者可能会寻求组建财团来共同竞标这项业务。
    上述报道提及,高瓴资本和KKR拒绝发表评论。百胜中国方面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不会对有关这类问题的谣言或市场猜测发表评论。“在口味不断变化以及当地竞争加剧导致市场份额下降后,百胜餐饮集团在不到两年前剥离了中国业务。”
    据两位知情人士告诉the Informa-tion,高盛正在为百胜中国提供咨询服务,而摩根士丹利则为高瓴资本提供咨询服务。
    再来看看这家意向收购方。高瓴资本官网显示,其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公司,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高瓴资本现已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
    高瓴资本目前已经投资了消费与零售、科技创新、生命健康、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先进制造等领域一大批企业,其中包括百度、腾讯、京东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网站的文章称,高瓴资本是一家私募公司,投资过腾讯等科技公司,它可以帮助百胜中国实现将更多技术应用带到餐厅中。
    路透社也提及,高瓴资本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投资公司。根据其网站,投资了许多中国公司,包括百度公司和京东公司,以及美国短期房屋租赁服务公司Airbnb。
    KKR则是一家国际私募巨头,曾入股肯德基和麦当劳的鸡肉供应商圣农发展。
    说到供应商,山东一家肯德基原料供应商的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肯德基一直在筛选供应商,通常采取每季度定价的方式。

引入中国本土“小伙伴”

    肯德基、麦当劳两大西式快餐巨头,在中国本土的竞争已经日渐白热化。百胜中国一直在加快新店开张的步伐。其称,以每天两家新店的速度在第二季度新增164家餐厅,累计在上半年一共增加367家餐厅。
    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餐饮市场,肯德基在本土化策略中也下了颇大工夫,麦当劳也“雄心勃勃”开始发力。
    麦当劳在2017年经历了“易主”,当年8月,麦当劳宣布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完成交割。新公司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麦当劳在中国内地“愿景2022”中,提出了未来5年销售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的目标。其称,预计到 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届时,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
    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巨头,近年在中国区域的业绩均出现一定波动,有分析认为,通过引入中国本土“小伙伴”,谋求资本助力,他们也希望借此在激烈竞争中扳回优势。
    对于“洋快餐”巨头而言,不论是经营层面的调整,还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些能带来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