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瞪羚企业里要跑出“独角兽”
瞪羚企业里要跑出“独角兽”
加入时间:2018-8-3 9:30: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在确定全省首批100家瞪羚企业(培育)后,山东省自今年起实施中小企业实施瞪羚企业培育和奖励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将培育瞪羚企业300家。”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查林在1日举行的全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大会上表示。
 
多分布于高技术产业

    当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山东省财政厅与长城战略咨询联合成立的“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了《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通过对100家瞪羚企业2014-2016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和相关统计数据分析,展示了山东首批100家瞪羚企业的特点。
    查林表示,山东瞪羚企业多分布于高技术产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经济贡献大幅优于山东入统企业平均水平,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山东省100家瞪羚企业群体2016年总收入310.66亿元,实现利润29.58亿元。其中最高收入为122.50亿元,最低为602.18万元。
    瞪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主要集中在2亿元以下,平均营业收入规模为0.75亿元。其中,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数量48家,占总数量的48%,收入在1亿-2亿之间的瞪羚企业20家,占总数的20%。但从营收总额来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总营收为151.74亿元,占比最大。
    平均每家企业利润2957.89万元。从利润分布来看,利润在0-500万之间的瞪羚企业最多,共27家,占比27%;利润在500万-1000万之间的14家,占比14%;利润在1000万-2000万之间的19家,占比19%;有25家瞪羚企业利润达到3000万以上,占比25%。

近七成持续经营5-10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接近七成的瞪羚企业持续经营时间在5年至10年之间。瞪羚企业平均持续经营时间为9年,大多数成立时间达到5年及以上,共92家,占总数的92%。2013年及以后成立的瞪羚企业仅占瞪羚总数的4%,说明企业从开始创业到实现高速成长,一般需要至少5年的积累。成立时间达到15年以上的瞪羚企业仅占瞪羚总数的4%,说明企业成长超过14年以后,成长增速将减缓。
    入选的瞪羚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其经济贡献大幅优于山东省入统企业平均水平,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100家瞪羚企业,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三年期内,瞪羚企业的平均利润、平均资产总额、平均营业收入、平均上缴税金等关键经济指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100家瞪羚企业分布于16个地市。拥有瞪羚企业最多的前3名城市分别是潍坊(21家)、济南(17家)、烟台(14家),这3个城市共拥有瞪羚企业52家,占山东省瞪羚企业总数的52%。
    瞪羚企业数量1-5家的城市有9个,瞪羚企业数量6-10家的城市有4个,瞪羚企业数量10-20家的城市有2个。

建立山东独角兽企业孵化器

    山东省财政厅工业和贸易处副处长哈立东表示,将在原来政策基础上,围绕信用增信、资金融通和综合服务三大平台,为瞪羚企业量身定制一些政策,突破山东没有独角兽企业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北京银行开发的“瞪羚快贷”在短时间内就和十几家瞪羚企业达成贷款协议,从签订协议到发放贷款只需要5个工作日,目前贷款金额已经达到1亿元。
    “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培育瞪羚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财税扶持、科技创新、金融创新、资本市场支持和智力支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干货’。”查林透露。
    据了解,山东将建立瞪羚企业发展智库,聘请国内外知名的经济、产业、金融、资本、法律、管理咨询等领域权威实战专家,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和全方位的智力支撑。同时,开通瞪羚服务云平台线上“专家库”“智囊团”,推动线上服务与线下活动融合,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智库服务网络化、精准化、智慧化发展。
    通过实施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投资激励、产融结合等积极财税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支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方式。
    查林表示,山东还将加快推进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推进瞪羚到独角兽企业资源链结,从瞪羚企业中发现和挖掘爆发式成长的独角兽企业群体,建立山东独角兽企业孵化器,加快构建分层次培育服务体系,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