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进口原油从码头直运炼厂
进口原油从码头直运炼厂
加入时间:2018-8-3 9:24: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继烟淄管线之后,山东地炼的第5条原油管线——董潍管线二期已经投产试运营。
    除烟淄管线和董潍管线外,山东还有多条已经投产的原油输送管线。东营市还要在全市范围内做到管道“厂厂通”,将重点推进四大主干管线及系列油品支线共17个项目。就在不久前,山东省发改委正式批复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工程项目,标志着此项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共将新建7条原油管道和7条成品油管道,提高原油和成品油输送能力。山东地炼迎来了大管输时代。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山东46家炼化企业中,有32家企业已经拿到了原油进口配额,运输瓶颈显而易见。“除了能大幅降低原油的运输成本外,还提高了运转速度。”淄博一家炼厂副总经理黄超说。

年输送能力3000万吨

    据了解,上个月底,10.5万吨南美原油通过董潍管线从青岛港输送到了齐润化工。这标志着经过16个月的紧张施工后,董潍管线二期顺利投产试运行,实现了原油从码头经管道进炼厂的“门到门”全程物流。
    公开资料显示,董潍管线包括“一干六支”,总长度485公里。其中,干线输油能力3000万吨,主要将董家口港进口原油输送至广饶油库;京博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齐润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昌邑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广饶-东营支线年输油能力800万吨;广饶-垦利支线年输油能力400万吨,主要为垦利石化、利津石化输送原油;广饶-淄博支线年输油能力600万吨,主要为汇丰石化、金诚石化、清源集团输送原油。
    一期工程已经于去年8月份投产,已累计完成原油管输517.1万吨。此次试投产的二期工程,继续承接、延伸一期工程建设,包括潍广管道、京博支线和齐润支线。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三期工程已完成核准立项审批,将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
    三期建成投产之后,青岛港的原油输送体系将全面形成,基本辐射山东省的地炼集中地区,从而把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200多万立方的油罐,通过管线的运输通道与山东地方炼厂集群串联起来。
    齐润化工总经理助理郑伟峰预计,未来有九成原油可实现管道运输,三成左右原油运输车辆将陆续被淘汰。
    东营一家危化品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崔业文表示,现在公路运输的情况不容乐观。“一方面是炼厂对原油运输车辆管控更严,同时山东对进出港口的油罐车载重被限制为标载,油罐车载重由90余吨转变为载重30余吨。”在他看来,未来将淘汰大部分原油运输车辆。
    “相比过去的汽运模式,‘港口-管道-炼厂’的费用至少降低30%。”山东联合能源管道输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管道实现了“门到门”的输送模式,同时拉动了管道沿线炼化产业的发展。

带动地炼减支增效

    目前,山东地炼获批的进口原油配额已超过8000万吨/年。考虑到部分新获批炼厂还未大量操作,未来使用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现有的管线已无法满足山东地炼的需求,这就需要投建更多的管线来服务地炼企业。
    “十三五”期间,按照预计山东省内炼化企业原油加工量约1亿吨计算,将新增原油管道运输需求8300万吨,新增成品油管道运输需求约2500万吨,配套油品输送设施不足的问题凸显。
    此前发布的《山东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提出,到2020年,山东规划新建原油管道7条,总长度2379公里,年输送能力12800万吨。同时,加快国家骨干成品油管线省内支线建设,完善炼化基地外输管道。规划新建成品油管道7条,总长度1975公里,年输送能力4450万吨。
    就在不久前,山东省发改委正式批复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工程项目,标志着此项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有原油管道1条,年设计输送量1500万吨;成品油管道1条,年设计输送量300万吨。“前期手续的办理历时1年多,先后跑了6个市10个区县的116个政府主管部门,共拿到支持意见200余个,13个专项评价及省发改委的核准意见。”黄超介绍说。
    “管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将油品直接从码头输送至炼油厂,为沿线炼厂大幅节约运输费用,管线沿途各市也将成为日照港油品货源的直接腹地,对完善山东炼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缓解原料运输压力,减少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有重要意义。”黄超说。
    就在不久前,东营市公开了原油、成品油管道现状以及中长期规划。根据其布局,将重点推进东营港-广饶原油成品油输油工程、广饶县至利津、董家口港经广饶至利津支线、东营港至利津四大主干管线及系列油品支线共17个项目建设,总长度1408.8公里,总投资52.4亿元,由东营各地炼企业负责建设。
    生意社能源分析师卢兴俊认为,原油进口全面放开加速推进了港口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而周边配套设施的更加完善也将反过来带动地炼的高速发展。因此,管道投建加速不仅能为地炼原料及时到位提供坚实的物流保障,运输成本下降也将带动地炼减支增效,提高其盈利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