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有机农产品”乱象:监管不能任其自弹自唱
“有机农产品”乱象:监管不能任其自弹自唱
加入时间:2018-8-2 10:51:54  来源:光明网

   有机证书花钱就能办、产品检测环节存在漏洞、伪有机挤压真有机……在不少人心中,贴着“有机”标签的农产品意味着安全可靠、品质高端,不过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一些普通农产品买证书来蹭“有机”的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甚至农药残留超标。

  根据相关规定,“有机农产品”是指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生产加工成的农产品。由于“有机农产品”相对于其他农产品来说,更加安全、营养,因此在近年来的市场上,备受消费者青睐,甚至成为了一种消费符号。

  但这种对“有机农产品”消费的青睐,也使某些不良商家在其身上动起歪心思。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那些在食品安全上并不过关的商品摇身一变,就被贴上了“有机农产品”的耀眼标签。有机产品不有机,媒体早有报道:“有机农产品”在销售、认证、管理等环节存有漏洞,社会资本进入有机农业面临多重风险。这些乱象的存在,一方面扰乱了行业自身的发现;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侵害。

  从根本上而言,要让有机产品“真有机”,需要以来多方面力量共同发力。首先,监管应做好相关措施。一方面,源头监管要抓好,严查产品生产单位是否有相关的有机认证,取得认证的单位是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等;另一方面,在“有机农产品”进入市场后,要强化市场监管联动机制。工商、农业、质检等多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市场动态监管,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在流通领域、销售领域,不仅要开展经常性检查,更应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风险监测,并公之于众,最大限度地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监管建设到位是保障,但行业更要有良好的自律。对于生产者而言,倘若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讲究交易的公平与诚信,将注定无法获得市场份额。拒绝虚假产品牟利,才应是一家企业应有的自律性,也是杜绝有机产品乱象丛生最核心的力量。

  任何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都经受不起虚假产品的侵蚀,“有机农产品”原本可以形成一片巨大的消费市场,不能让少数人的利益变现,损伤消费者的权益,甚至损伤一个新兴行业的生存生态。在经济市场中,追求利益没有原罪,但不能以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为前提。如果“有机农产品”的生产一再造假,不仅会伤害消费者,更会破坏市场秩序,影响商家之间的公平竞争。监管不再任由某些所谓的“有机农产品”自弹自唱时,才能保证市场与消费者的安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