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南京银行定增被否为哪般 城商行多渠道补血解压
南京银行定增被否为哪般 城商行多渠道补血解压
加入时间:2018-8-2 9:49:07  来源:一财网

    去杠杆、非标回表、盈利下降令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金压力加剧,多家城商行陆续发行金融债券、优先股等补充资本。然而,近日南京银行持续一年的140亿元定增预案未获证监会通过,市场颇感意外。

  7月31日,南京银行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9.6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60个百分点;上半年不良率0.86%,环比持平,但伴随贷款总额增长,分析师预计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将有所增加;公司拨备覆盖率463.01%,环比下降约2.45个百分点,仍维持高位。根据一季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09%,比2018年底的达标要求仅高约0.59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南京银行的资本金压力较大,计划了很长时间的定增方案被否,各方人士都感到意外,但预计这与二级市场波动和监管罚单关系不大,后续是否会针对此事发布解释公告还要再观察。”南京银行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定增被否

  日前,南京银行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未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南京银行原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0亿元,扣除发行费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发行对象包括紫金投资、南京高科(7.120, -0.03, -0.42%)、交通控股、太平人寿、凤凰集团,均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第一财经记者随后询问南京银行内部人士、分析师,各方对此次定增被否颇感意外,尚不确定是因资本市场波动,还是因为监管收紧定增审批,抑或该行的定增计划存在瑕疵。

  南京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回应称,是否之后会发布关于定增被否的原因和后续安排,还要看后续沟通。

  也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定增方案被否可能与南京银行此前收到罚单有关。

  今年1月29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该行镇江分行收到江苏银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镇江分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的行为罚款3230万元。当时,银监会依法查处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在1月底披露了相关细节,共计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没2.95亿元。被罚机构包括绍兴银行、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厦门银行、河北银行、长城华西银行、湖南衡阳衡州农商行等。

  有接近江苏银监局人士对媒体回应称,南京银行定增被否和此次行政处罚的必然关联不大。

  此外,去年初,宁波银行(17.210, 0.21, 1.24%)贵阳银行(12.100,-0.07, -0.58%)和南京银行因为MPA考核不达标而受到央行处罚。前两者被取消2017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而南京银行被暂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象资格,暂停期限是三个月。不过,各方都认为,此事与此次定增方案被否并无必然关联。

  资本金压力

  根据南京银行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该行年化加权平均ROE为19.6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60个百分点,维持较高增速。但另一方面,资本金的压力仍是该行以及诸多中小银行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广发证券(13.060, -0.19, -1.43%)认为,2017年,南京银行全年净资产收益率(ROE)约17%,如维持此ROE,按照30%的分红率,核心资本每年内生增长约12%。在外生规模增长受限的情况下,公司内生增长必要性提升,预计公司将更加注重风险资产投放效益。

  此外,南京银行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存款增速有所回升。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11936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贷款总额4361亿元,同比增长18.34%,公司信贷资产配置力度加大。负债端,存款余额7613亿元,同比增长5.69%,环比增长3.07%,存款增速有所回升。

  总体而言,南京银行在不良贷款率方面的控制较好。此次半年度业绩快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率0.86%,环比持平。相比较资产总额同是万亿级的城商行,2017年年报显示,盛京银行、上海银行(11.200, 0.07,0.63%)北京银行(5.870, -0.02, -0.34%)的不良率处于1%~1.5%的区间。但是,该行资本充足率三项并不理想,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有8.09%,且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1%,资本充足率为12.79%,三项资本充足指标处于连年下滑状态。

  此外,2017年年报显示,南京银行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下滑99.22%,年报说明称,这是由于报告期内存放同业款项等净增加额减少所致。

  虽然定增方案被否,但在上周,南京银行成功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共80亿元,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个品种,三年期债券额度60亿元,票面利率4.28%,五年期债券20亿元,票面利率4.5%,评级为3A。募集资金用于增加中长期负债来源并支持新增中长期资产业务的开展。

  城商行“资本困境”

近期除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嘉兴银行等城商行都成功发行了金融债券,加强资本补充;此外,7月间,张家港银行25亿元可转债、贵阳银行50亿元优先股和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获得批准。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较为迫切。

  今年以来,银行表内非标监管穿透和表外非标回表带来资本压力。海通证券(8.980, -0.07, -0.77%)测算显示,假设2019年以14%的ROE和75%的利润留存比例,每年通过未分配利润可以使核心一级资本增长10.5%左右,在保持资本充足率不变的情况下,风险加权资产的增长率约在8.4%左右,低于2017年底的10.7%。只通过未分配利润来补充资本,难以支撑银行资产的扩张速度。

  目前,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多样,用未分配利润补充资本,包括降低分红比例;控制成本项,如此前银监会下调了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要求,可以使银行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规模降低,相当于降低成本、释放利润,从而达到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效果;通过各项资本工具补充资本,具体而言,定增和可转债可用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永续债等可用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工具等可用来补充二级资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