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消协教你如何选购食醋:掌握这一招就能区分酿造醋和配制醋
省消协教你如何选购食醋:掌握这一招就能区分酿造醋和配制醋
加入时间:2018-8-2 9:11: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8月1日,山东省消协公布了近日针对40个批次食醋样品的比较试验结果,并发布食醋消费提示。

     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对卫生指标、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添加剂指标、营养指标、理化指标、标签检查、感官检验等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项目进行了检测。从整体检测情况看,产品质量全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特别是对身体有害,国家标准要求不得检出的指标,达到100%未检出(未检出是指检测值均低于检验方法的检出限,下同);重金属、食品添加剂以及真菌毒素等标准要求含量限制的指标,检出值大多数低于限量值50%以上,部分指标检出值只有限量值的万分之一,黄曲霉毒素B1全部未检出。

    根据此次食醋比较试验的结果,综合检测机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山东省消协特向广大消费者发布以下食醋消费提示。

    (一)科学分辨食醋类别

醋的品种很多,选购时除了选择自己喜爱的风味品种外,还必须要注意通过标签选食醋。食醋标准规定,产品标签中必须标明生产工艺,即需要注明是酿造食醋还是配制食醋,酿造食醋需要标明固态发酵或液态发酵。另外,消费者还可查看标签上的产品标准号,如果注明是GB/T 18187,则为酿造醋;SB/T 10337为配制食醋。同时,产品标签需注明总酸含量,对酿造醋来说,醋酸含量越高说明食醋酸味越浓。消费者可以根据标示的总酸含量根据个人的喜好进行选择。


    (二)掌握鉴别品质小窍门

     一是看颜色。很多消费者认为好陈醋的颜色应该比较深,这其实是一个误区。醋的优劣并不是由其本身颜色深浅决定的,而是看它颜色是否清亮,有没有过量的悬浮物和沉淀物。需要提醒的是,由淀粉、糖类发酵的醋,因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瓶底会有薄薄一层沉淀物,不用过于担心;优质红醋要求为琥珀色或红棕色;优质白醋应无色透明。食醋从出厂时算起,瓶装醋三个月内不得有霉花浮膜等变质现象。假醋多用工业醋酸直接兑水而成,颜色浅淡、发乌。二是闻香味。优质醋具有酸味芳香,没有其他气味。劣质醋开瓶时酸气熏眼睛,无香味。三是尝味道。优质食醋酸度虽高但无刺激感、酸味柔和、稍有甜味、不涩、回味绵长、无其他异味。劣质醋口味单薄,除酸味外,有明显苦涩味。


    (三) 选购食醋避免三种误区 

     误区一:食醋的总酸越高越好。食醋中总酸并不是越高越好,总酸只是一个表征食醋酸度的一个指标。食醋是由包括总酸、不挥发酸、可溶性无盐固形物等多物质共同作用形成的具有独特风味的调味品,因此,食醋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情况下,口感就很重要的。一般来讲,酿造食醋,特别是固态酿造食醋,由于本身具有发酵过程,其发酵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味物质更丰富、也更自然,口感会更好。

    误区二:买醋时摇一摇,泡泡越多醋就越好。关于食醋摇一摇会出现发泡的现象,这是由于粮食酿造的食醋,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丰富的氨基酸、还原糖等成分,经过剧烈摇晃后,会产生持续又丰富的泡沫。而勾兑醋中含有醋酸和食用色素,其醋液的粘稠度较小,摇晃后产生的泡沫也较少。但如果使用增稠剂来增加其粘稠度,同样会产生持久泡沫。只能说通过摇晃看泡沫多少有一定道理,但是并不能作为评判食醋优劣的唯一指标。

    误区三:年份越久醋的品质越好。普通醋的酿造时间为6个月,而“年份醋”则会继续进一步酿制,通过降低温度或添加其他成分来促进醋里的风味物质形成。这个酿制的过程需要温度和化学反应的控制,酿制的时间也会延长,这些都会提高醋的生产成本,这也是其价格比普通醋高的原因。一般来说酿造的时间越长,总酸含量就越高,口感上也更酸一些。但也并不是说酸性物质含量越高,醋的品质越好。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年份醋”,在选择“年份醋”时,要综合考虑口感、价格、用途等多种因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