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别让黑心车成了第二只“天价虾”
别让黑心车成了第二只“天价虾”
加入时间:2018-8-1 11:13:20  来源:工人日报

  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名片,从来都是砸牌子容易立牌子难,千万别让黑心车成了第二只“天价虾”。查处和打击旅游市场的“害群之马”,需要掷地有声的“零容忍”措施。

  据央广报道,近日,在山东青岛,有消费者在机场、酒店以及一些旅游景点打车,会被司机拉到推荐的饭店吃饭,这些出租车司机与多家饭店达成合作,以啤酒来自青岛啤酒一厂、食材新鲜、口味好等各种推荐理由,拉客进店,提成高达30%。

  当前,青岛迎来旅游黄金季节。青岛相关部门曾召开专项会议,表示对各类影响城市形象、扰乱消费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如今言犹在耳,却爆出有黑心出租车司机勾结商家联手宰客,可谓是对当地旅游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双重打脸。

  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青岛而言,殷鉴不远的是2015年10月的“天价虾”事件,这一度将当地的旅游行业置于风口浪尖。彼时,青岛市表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那么,针对网上早有传言的出租车司机勾结饭店拉客提成之事,就算不是普遍现象,当地有关部门也切莫“好了伤疤忘了疼”,以致再酿抹黑城市旅游形象的事件。

  记者揭开青岛黑心车司机勾结饭店宰客的种种内幕,特别是爆出“司机与饭店通过微信群沟通,有的群已达500人上限”时,有两个疑惑值得追问:一是当初接获记者以游客身份拨打的举报电话,有关部门何以安之若素,轻飘飘一句“个别出租车司机受利益驱动”便再无后话?二是良心司机口中的“××街没个不宰,离它远点”的忠告,真的只有记者才能听到,而在监管者那里就绝无风闻吗?

  查处和打击旅游市场的“害群之马”,需要掷地有声的“零容忍”措施。然而,一些地区相关部门对“零容忍”的理解有时存在“此一时彼一时”的区别而待——舆情汹汹时,雷厉风行、毫不手软;时过境迁后,疲态复萌、能推则推。在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下,想要保持高度警醒和出击意识,显然不太可能,因而常常处于“媒体一报,赶快拿刀”的被动应对中。

  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名片,从来都是砸牌子容易立牌子难,千万别让黑心车成了第二只“天价虾”。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展开调查并进行整治。有行动当然比没行动、慢行动要好,而人们也更期待,针对出租车司机勾结饭店宰客的旅游陷阱,不妨借鉴杭州的做法:通过路面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车辆GPS和录音等技术手段,记录出租车的运营行为,一旦查实了坑客敛财,一次性扣完营运车辆分数并下降考核等级,同时用“黑名单”制度让再次被查者饭碗不保。唯有如此,“零容忍”的威慑力才不会稀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