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管国企纷纷入驻山东城商行
省管国企纷纷入驻山东城商行
加入时间:2018-8-1 9:42: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7月29日,山东能源集团与枣庄市政府战略签约,双方将斥资30余亿元向枣庄银行战略增资,交易完成后,作为山东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的枣矿集团,将成为枣庄银行第一大股东,枣庄市政府则位居二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省管国企纷纷把触角伸向城商行,临商银行、莱商银行、德州银行股权都在收购计划中,且目标都是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民营企业撤出的迹象也越发明显,“国资系”背景的城商行总量已占山东城商行数量的一半。

4家城商行大股东变更

    根据协议,在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履行程序后,枣矿集团将向枣庄银行进行增资扩股,成为枣庄银行第一大股东;枣庄市政府按照枣矿集团增资扩股的一定比例进行增资扩股,并将成为第二大股东,进一步优化枣庄银行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
    据了解,枣庄银行成立于2007年7月,此前大股东是总部位于济南的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各项存款余额172.5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7.61亿元,资产规模达到223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能源集团入主枣庄银行后,该行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成为第5家由省国资委控制的山东城商行,前4家分别是威海市商业银行、莱商银行、德州银行、临商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3家城商行是去年以来陆续被省管企业纳入版图的。
    去年2月,莱商银行原大股东将所持18%股份全部挂牌转让,刚组建不到两年的省管国企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成功摘牌。此外山东钢铁集团旗下的莱钢集团也持有该行15.31%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几乎同一时间,兖矿集团也在酝酿入主临商银行事宜,当年5月其与临沂市政府战略签约,宣布将与该市财政局共同并列临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同年11月,兖州煤业(600188)公告,将出资21.53亿元购买临商银行19.75%股权。这还不是结束,一个月后,另一家省管国企——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有所动作,山东银监局批复显示,同意其收购德州银行2.2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0%股份。此前,德州银行股权一直较为分散。

“国资系”城商行已占半边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17城市中,除聊城、滨州、菏泽外,其他14座城市均设立了城商行。而在入主5家城商行后,山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山东城商行最大的“庄家”,“国资系”城商行总量也将达到7家,占到山东城商行的半壁江山。
    在省管国企方面,除上述5家已实现或计划控股外,兖矿集团和山钢集团目前还分别持有齐鲁银行8.67%、4.12%股权,此外兖州煤业还持有浙商银行2.86%股权。
    从地市国企来看,齐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淄博市国资委旗下的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19.95%。泰安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泰安市基金投资担保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1.85%,其实际控制人为泰安市国资委。
    余下城商行中,东营银行、济宁银行第一大股东分别是东营市财政局、济宁市财政局,持股比例分别为19.11%、18.53%。
    潍坊银行为民企控股,其第一大股东是北京融达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明天系”旗下企业。
    此外,还有3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外资银行或外资控股,如齐鲁银行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17.88%;青岛银行大股东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持股20%;日照银行大股东为南京银行,后者的大股东是法国巴黎银行。

民营股东悄然撤退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枣庄银行此前的第一大股东为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持股16.74%,此次山东能源集团入主,也意味着又一家民营企业从城商行大股东的位置上隐退。
    实际上,与国企的高歌猛进相对应,民营企业近几年逐渐显露出从城商行股东位置撤退的迹象。
    据了解,在兖州煤业收购案中,转让临商银行股份的5名股东分别为山东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临沂市兴华商贸有限公司、临沂远东进出口有限公司、临沂飞达投资有限公司,基本都是民营企业。
    而在泰安银行股权的集中过程中,也伴随着某一知名民营企业旗下股东的隐退。
    有观察人士分析,随着省国资委和地市国资委控制的企业先后入主,省内城商行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毕竟当前省内城商行发展质量良莠不齐,风险控制能力薄弱,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金融如何才能与实体经济实现良性互动,成为摆在现实中的一道难题。
    在省内城商行股权逐步纳入国资管理的趋势下,未来几年山东省内城商行会否进行一系列重组,譬如将资产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的小银行,合并到规模较大的城商行中;或者组建规模较大的更高层次城商行,值得观察。

    (备注:部分城商行股权收购或增资扩股事宜,目前仅有银监部门批复或公司披露信息,尚未进行工商变更,特此说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