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绿城,又一次走到十字路口
绿城,又一次走到十字路口
加入时间:2018-8-1 9:40: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日,绿城中国官方网站发布一则声明表示,外界出现关于“绿城中国总裁曹舟南递交辞呈”一事的报道,与实际不符,曹舟南先生并未离职。
    这是绿城方面对“曹舟南辞职”传闻连夜作出的回应。此前,绿城第一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向绿城空降了执行总裁,排名仅次于曹舟南,中交的力量在这家公司加速渗透。目前,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只持有少数的绿城股份。
    与此同时,绿城也在发生着改变,近期绿城内部要求全力加快销售去化、全面加速回收资金,这也引发外界对这家房企未来发展的关注。

4/7董事有中国交建背景

    绿城在官网声明中表示,为应对市场变化、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绿城在“服务平台化、资产金融化、开发专业化”的战略指引下,从一体五翼到轻重并举,不断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实现稳健发展。
    其称,在战略布局及组织架构调整之际,外界出现关于“绿城中国总裁曹舟南递交辞呈”一事的报道,与实际不符,曹舟南先生并未离职。
    此前有媒体报道绿城内部人事更迭的消息,称绿城曹舟南已递交辞职申请,将由现任绿城执行总裁张亚东接任。曹舟南入职绿城9年,在中交入主绿城后,曹舟南执掌绿城3年多至今。不到两个月前,张亚东从中交空降绿城,排名仅次于曹舟南。
    中交自战略投资绿城并成为单一大股东以来,已入驻绿城两年半,并对这家企业显现出逐步强化掌控的意图。目前在绿城的7人董事会名单中,有4位执行董事有中交背景。
    提到绿城,很多人会想到宋卫平,他不仅是绿城的创始人,还是一位传奇色彩的地产大佬。
    “绿城过去整个企业风格还是很突出的,受宋卫平个人管理风格、价值观念影响非常大。”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7月3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1995年,时年38岁的宋卫平在杭州创立了绿城,自2008年到2015年,绿城多次遭遇危机,期间还一度被融创收购。经历一波三折后,中交最终入主绿城。
    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从历史上绿城合作情况看,对于价值观念、经营风格,绿城会比较坚持,跟融创的合作,也是因为理念的问题后来“分手”了。

发出“高周转”信号

    原来的绿城,被打上了鲜明的宋卫平印记。如今,尽管宋卫平仍担任绿城的董事会联席主席,但他持有的绿城股份已经为数不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底,绿城曾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寿柏年退休,且清空所持公司全部股票。寿柏年是原绿城仅次于宋卫平的“二号人物”。在寿柏年隐退之后,原绿城系高管仅剩宋卫平和曹舟南。
    中交入局后,已经开始强势影响绿城的发展路线。
    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大股东进来之后,会有新的想法,这是一定会看到的。每个股东对企业经营的理念、资金管控风格都不一样。
    绿城近期发出的较为“激烈”的“高周转”信号,备受舆论关注。7月初,一份绿城内部通知显示,其要求员工加快销售,加速资金回笼,坚决执行“早销、多销、快销”的策略,加大应收款项催收力度。
    绿城强调,不受限价政策影响的项目,必须按原计划全力推进新增房源供应,节点尽可能提前;重点梳理原计划2019年供货的房源,工程等各项节点围绕尽早达到销售条件倒排,全力争取提前至2018年开盘销售。因限价政策影响预售证申领的项目:倾尽一切努力、调动一切资源,尽早实现预售价格的突破,确保预售证顺利申领。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绿城还多次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另一方面,如何用更少的钱拿更多的项目?绿城对“轻资产”模式的代建业务日渐青睐,就在不久前,绿城的业务板块刚被重塑,分为轻重资产领域。
    绿城的新架构中,重资产投资开发领域,包括绿城理想小镇、杨柳郡两大开发平台和垂直管控的杭州亚运村项目公司,以及浙江、北京、上海、济南、成都、广州、武汉、海外等8个区域公司。
    轻资产领域,包括绿城管理、绿城资产、绿城理想生活、绿城房屋科技和绿城雄安公司等5个集团公司。
    目前,代建已经是绿城一大重要的业务板块,绿城中国截至2017年底的可售货值储备中,代建项目几乎占到一半,不过从销售额占比看,代建只占了29%。绿城方面还称,将把三、四线城市空间腾挪给代建项目。

蓝城与绿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济南,除了海尔绿城·济南全运村等5个项目由绿城直接掌控之外,绿城在济南的项目则是在绿城“代建”版图中。
    有绿城济南公司人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绿城的业务架构非常复杂,尤其在代建方面。
    这些代建项目都被冠以“绿城”的名字。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绿城与这些项目之间并无股权关系,只是代建和输出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绿城代建旗下还有一些分支,包括绿城置业发展集团等平台公司。绿城置业发展集团也是唯一由宋卫平担任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的绿城代建集团。
    宋卫平目前的另一个身份是蓝城集团董事长,其持有该公司70%的股份。
    蓝城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0年9月,是宋卫平带领绿城核心团队和优秀资源组建而成,立足理想小镇建设及轻资产运营,以蓝城农业、蓝城颐养、蓝城健康为服务产业核心。
    在2016年,中交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后,重组蓝城也被提上日程。最终,蓝城分拆为两家公司,即蓝城和新蓝城。蓝城重组后不再与绿城有直接的股权关联。
    蓝城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蓝城代建、蓝城小镇等。目前,蓝城已占据代建市场较大规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月初,位于西客站片区的杨柳春风项目首次开盘,共推出88套合院别墅产品“江南里”,每套成交总价在7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该项目即由蓝城操盘开发。
    这是蓝城与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旗下企业合作的项目,由蓝城代建,项目体量庞大,包括高层、小高层、洋房、别墅等产品。
    而宋卫平现在已经把大量精力放在了蓝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