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薛城区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品牌优势“铁道游击队故乡”叫响全域旅游品牌
薛城区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品牌优势“铁道游击队故乡”叫响全域旅游品牌
加入时间:2018-8-1 9:19: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张潇艺

    近日,山东省旅发委公布了《关于第二季度全省旅游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的通报》,薛城区枣庄东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上报的铁道游击队景区党性教育课程网络营销案例入选旅游企业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名单。
    近年来,薛城区借助铁道游击队红色教育基地纳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契机,以鲜活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大力打造英雄城——“铁道游击队故乡”这一特色旅游品牌,通过项目带动、活动聚焦、业态丰富、品牌塑造,推动了以铁道游击队红色旅游为王牌的全域旅游发展,展示了“英雄枣庄”城市的独特魅力。至目前,鲁南红色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000余万人次,带动就业6000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红色旅游正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鼓劲加油。

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作为铁道游击队的故乡,薛城区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薛城区以红色文化为资源依托,大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通过项目推进、文化宣传、品牌树立等方式激活红色文化,唤醒历史记忆,使铁道游击队红色旅游成为铭记抗战历史、宣扬英烈伟绩的一面醒目旗帜,向世人展示了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为唤醒尘封多年的英雄传奇,还原抗战时期地域风貌,薛城区采取民间筹资、政府投资与市场融资结合的方式,筹集10亿元资金,以历史轨迹为主线索,以民国建筑风格为主基调,融合浓郁的鲁南民俗风情,规划建设了包括62个项目单元、202个建筑单体的铁道游击队影视城,成为山东最大的仿民国时期建筑群。在临山顶建设了高36米、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遗址名录,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列入其中。
  立足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品牌优势,进一步提高铁道游击队影视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聚拢人气,薛城区推出了一系列精彩创意活动:精心策划了红色旅游大型图片展览;组织演出游击队员攻打沙沟炮楼等多场铁道游击队系列情景剧;先后成功举办了4届“非诚勿扰”万人相亲大会,吸引5万余名单身青年和游客来到景区参与活动,上千对有缘人成功牵手。如今,大型实景剧《铁道游击队传奇》每周都在影视城内激情开演,先后吸引2万余名游客观看,提升了景区综合实力。
  积极挖掘文化底蕴,在延伸旅游产品上做出新文章是薛城区擦亮红色旅游品牌的创新之举。薛城区坚持市场运作、公司化运行,注册成立了枣庄东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枣庄市首家影视演员工会,为影视演员提供了良好的演艺平台,先后引进《敌后便衣队》《小小飞虎队》《独有英雄》等7个影视剧组取景拍摄,并与《战雷神》《血色清河》《战旗》《旷野苍龙》《台儿庄往事》等20余个影视剧组达成了拍摄意向,提升了红色文化宣传广度,促进了影视产业的聚集发展。一个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日渐成形。

景区生态旅游全覆盖

    薛城区按照“鲁南绿城山水枣庄”的城市风貌特色,在全区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工程,积极构建城乡一体的生态系统。积极推进“引龙入薛、引水入城”工程,启动枣庄港薛城港区扩挖,推进何庄水库、黑峪水库、院山水库建设,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新型旅游景区。
    以碧水绕城游憩带为线,串联中华车祖苑、蟠龙河国家湿地公园、孵化器2.0科技创新公园、沙沟受降纪念地、张庄石榴山庄度假区等近郊乡村旅游点,辐射带动周边微山湖、峄城石榴园、市中中兴矿山公园、山亭庄里水库水利风景区、滕州官桥薛国故城文化旅游区一体融合发展,形成了环城绿道休闲一日游、大美微山湖二日游和城郊乡村采摘游等重点生态旅游线路3条。
    目前,薛城共发展AAA级旅游景区2处,省旅游强镇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4处,省级精品采摘园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旅游驿站4处,游客中心4个,住宿星级酒店4处,“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17家,非星级农家乐60家,旅行社及门市部30家,骑行单车俱乐部11家,会员6000名,旅游商店6家,拉动了全域生态旅游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积蓄了新能量。

加快文化旅游及服务业
重点项目建设

    薛城区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壮大旅游业的抓手,积极推进重点旅游和服务业项目建设,积蓄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先后顺利接收并盘活了市园艺场,组建了山东奚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完成奚公山文化旅游综合体控规修编和玉皇庙单体设计,提升了车祖苑、车祖广场等基础设施,奚仲文化产业园被列入山东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积极跟踪洽谈太极八卦城、临城老街等重点旅游项目,引进建设了总投资2.1亿元的蟠龙河活力湾。同时,大力支持榴园山庄、天穹影视培训制作产业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临山阁正式落成开放,并成为薛城新的地标建筑。
    据了解,薛城区2018年推进文化旅游及服务业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70.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67亿元。目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已完工,闽商亿汇电商物流创业园项目超进度建设,天穹影视文化基地、碧桂园综合体、枣庄粮食仓储物流中心、民盈互联网电商等4个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