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零跑汽车希望在汽车界再造一个华为 能成功吗?
零跑汽车希望在汽车界再造一个华为 能成功吗?
加入时间:2018-7-30 9:34:59  来源:界面

    首款“轿跑”毫不掩饰地在硬件上对标特斯拉,在定价策略上剑指宝马i3,这是IT企业进军汽车制造业后向传统造车势力发出的第一次挑战。

  李文博LWB

  “我们首批盲订车主中有一个开宝马730的90后。”

  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在杭州酷热的午后时分不断地在沟通会上重复着这句话,嘴角带着一丝愿为人知的骄傲。这位1976年出生的“华为人”在汽车领域的经验为零,过去18年,他的名字自始至终和任正非创立的“HUAWEI”绑定在一起,“一张白纸”的账面特质和他负责市场营销业务的零跑汽车一样具有两面性——不被束缚和经验欠缺。

  在从IT企业挖来营销人才的协助下,零跑汽车为自己圈定了“汽车圈华为”的人设,这个将造车行为掩盖在科技公司面罩之下的“定调”动作和马斯克初创特斯拉时的思路极为契合——这位南非后裔从一开始就没想过将特斯拉定调为汽车制造商,他很清楚这个百年行业根基的盘根错节与难以撼动,也很清楚一个行业后来者所面临的困境——单是前挡风玻璃供应商的刁难就让特斯拉栽了一个大跟头。眼界在火星的他机敏地将重心放在了“科技”二字上,这才成就了如今可能改变汽车行业潮水流向的“硅谷电机旋风”。

  在中国造车新势力的眼中,特斯拉是一个理想的“话题宿主”,每一家造车新势力的PPT——无论是给投资人看还是给消费者看的——都不约而同地将特斯拉设为“假想敌”和“复制者”,蔚来如是,零跑也如是。在赵刚眼中,零跑的造车思路简单朴素:用对标特斯拉的硬件标准造一台价格更低的电动汽车来征服“粉圈”。他从不避讳将“高性价比”这个前缀加在零跑汽车前,“性价比不等于低端,现在大家都对这个词避之不及,但零跑就是要打造高性价比。”赵刚又一次在汽车界给出了华为式的解读。

  想用补贴前售价20万不到的价格造出一台硬件看齐特斯拉、技术不落宝马的纯电动轿跑,零跑关于首款车型S01的这段描述中每一个词语拆分开看都毫不留情地和“妄想”划上了等号——任何一家拥有传统汽车行业制造经验的企业都不会,也不敢喊出这样的口号——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明白造车是一次成本的角逐和决战,更是一场和无数供应商斗智斗勇的无尽战争。传统大象的胆怯和迟缓给了造车经验一片空白的零跑一次史上罕有的“填空”机会:用“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IT企业思路在一个“OEM大行其道”的行业造一台“高性价比”的交通工具。没错,这就是零跑汽车试图在中国造车产业历史上留下的痕迹。

  在许多造车新势力的发布会上,我们总能看见国际一流零部件供应商的“花式站台”与“组合型背书”,一个个眼熟无比的LOGO以不同的KEYNOTE排列组合形式、如军备竞赛般高悬在新车展示的结尾,一般这样的场景出现时总是伴以只存在于通发稿上“现场掌声一片”。值得庆幸的是,类似的PPT不会出现在零跑汽车的任何一场发布会上,因为这家初创型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等核心技术都踏上了自主研发的路径,“我们不做解决方案的搬运工,不把整合他人方案包装成自研成果。”赵刚如是告诉媒体。

  如果下面开始列举零跑汽车三电系统方面的研发成果,那整篇文章就会陷入昏昏欲睡的掉书袋窠臼,我们不妨用几个对比来知晓下零跑汽车的开发能力:在电驱总成上,零跑造出了一台名为“海格力斯”高度集成化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三合一总成,这套整体质量只有91公斤的总成达到了宝马i3的账面水平——最大功率125千瓦,峰值扭矩250牛·米。现场并没有给试驾机会,所以并不能体会到这套与宝马i3同水平动力总成的实际表现,这点我们会在亲自长途试驾后给出评价。

  在另一项关注造车新势力生死的产业链——动力电池上,零跑汽车依旧坚持纯自主路线,所以宁德时代(76.460, 0.41, 0.54%)(CATL)这样颠覆性成长的“航母级国际知名电芯供应商”虽然征服了宝马、戴姆勒、广汽和东风,也取得了动力电池全球出货量第一的称号,但此刻在零跑汽车面前,却连进入供应商体系的资格都没有。据零跑汽车介绍,S01上所使用的18650高能量密度圆形动力电池最低版本的电量为35.64千瓦时,系统能量密度为140Wh/kg,超越同容量情况下的特斯拉Model S P85。在自产动力电池的协助下,零跑S01的最大续航里程为360公里,这个数据并不是S01的续航极限,在高配版本中会加入21700电池,这样的续航里程对一台轿跑而言“说出来会有些吓人。”

  除三电系统外,零跑汽车能够吸引宝马730车主盲订的亮点还在于20万以内价格所配备的科技水准。较新奇如利用人脸识别来解锁车辆,常规的如“ACC自适应巡航带跟车功能”和“自动泊车”等,这些技术从根源上说并不新鲜,传统汽车厂家和造车新势力已交付的车型上部分——诸如ACC跟车、自动泊车等功能已经度过推广期进入普及期,而人脸解锁也在拜腾概念车上有过展现。单从新鲜度和先进度考量,零跑S01并不是最尖端的那个,但零跑汽车值得尊敬的地方是从自动驾驶所需的摄像头与传感器、AI自动驾驶芯片、核心软件与算法,一直到最上层的整车控制环节,都来自于自主研发而不是高价采购。从某种意义上说,零跑汽车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唯一拥有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


 如果只是在账面上进行浅层次对比,零跑汽车在正面战场上战胜特斯拉或宝马的希望极其渺茫,无论产品还是品牌。在动态性能上,我们也因为无法长距离试驾而没法妄断,但当零跑汽车目前取得的成就都被冠以“自主研发”的注脚后,这一切——即便是已经普及到15万以下车型上的自动泊车——都显得弥足珍贵,传统自主品牌多年未解锁的“自主研发”成就被一家半路入行的IT企业抢得先机,这是一出黑色幽默味道浓郁的事件,更是只靠自己、不依赖外界“大华精神”的又一次闪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