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中日信息产业合作升级 智能科技应对老龄化合作空间大
中日信息产业合作升级 智能科技应对老龄化合作空间大
加入时间:2018-7-30 9:18: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在济南通过参观、会谈,感受到中国企业发展与日本信息产业发展有相似的地方,敬佩中国企业的高速度、规模及创新性。”日本信息服务产业协会副会长兼国际商务拓展委员会会长滨野一典27日在济南举行的第十六届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上表示,中日双方合作有很多的节点,智能制造、AI、IT人才等都有合作空间。

软件服务外包方向改变

    这是中日信息产业企业时隔7年之后再度相聚,来自中日两国信息服务产业的专家、企业家围绕制造服务化、数据贸易化这一主题共同探寻中日两国信息合作的新路径,探讨两国信息服务合作的新的增长点。
    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卢山表示,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中断的7年间正是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大数据、物联网、AI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恳谈会搭建一个中日企业面对面交流和合作的商务平台,务实推进技术资本、市场和人才多层次和多渠道的需求对接和战略合作。
    卢山表示,整个软件产业正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云计算、物联网产业等都为中日软件企业的合作提供了好的机会。如跨境电商、养老产业、人工智能等这些新兴的领域,中日有特别多的互补机会,大家需要做的是面对这些新兴的不断快速发展的业务领域,找到切合点,快速跟进,反复迭代。
    “济南区域优势明显,具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良好的基础条件,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高校众多、人力资源丰富,企业运行成本相对低。多家日本企业,如NEC软件、日立、富士软件等已经在济南设立了研发机构或者是发包中心。”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在致辞时表示。
    李自军表示,济南近年来大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医疗康养等产业,到2020年这些产业都将具备千亿级的生产能力。正在建设1030平方公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投资一千亿元建设中央商务区,投资两千亿元建设国家医学中心,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将为济南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和活力。希望日本的软件企业在济南多走走、多看看,深入了解济南,寻找更多的合作良机。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陈剑建议,中日可以在高新领域展开合作,关键是找准互补性大于竞争性的合作点,如智能科技应对老龄化问题、制造服务化和服务贸易化,由浅入深稳步合作,还应注重和地方产业融合发展。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表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的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额达到了300多亿美元,尤其是高端需求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单向接包日本服务订单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在不同的产业里面各自的优势不一样。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所中心研究员李爱民表示,日本有两大趋势,即人口老龄化不可避免和IT人才短缺,中国和日本可以形成有效的互补,今天中国的劳动力优势还在,人才要素的综合能力都提升了,两国在未来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具体来说就是从服务外包扩展到服务出口,服务贸易。

信息产业领域互补

    “此次恳谈会吸引了很多日本企业参加,中日两国信息服务产业当前普遍面临人才缺乏问题,双方已通过意向性讨论,将在人才方面加强合作。”滨野一典表示,互相竞争互相切磋,才可以带来更多的火花,才可以带来更高水平的创新。
    日本大宇宙株式会社董事长中山国庆表示,目前,日本的IT人才缺口是17万人,比较紧缺的人才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人才,另外具备全面的知识结构的人才也不够,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特别缺乏。
    “日本的很多产品在中国非常有人气,这一些产品都需要有软件服务,需要升级。这也是整个中国的互联网+战略下所带来的变化。在线支付,共享出行,还有饿了么,滴滴,拼多多,很多互联网+的创新做得都比日本好,这恰恰是我们集团看中的,也是我们的技术优势。”富士软件山东有司公司副总经理龚春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占富士软件总收入的将近四成。
    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CEO薛卫表示,把日本的技术拿到中国来销售换取一些利润已经过时了,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有很多机会引进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到日本,现在的合作将是新的商业经济合作模式的合作。
    NEC事业部长级专家木田桥龙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在日本做在线的公司非常受欢迎,缺人非常严重。希望恳谈会使更多的企业了解中日之间的互补性。原来都是中国接包比较多,以后可能反过来,中国发包会比较多,双方的合作模式将有所改变,可以合作起来走到第三方国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