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质监全程网办率达100%
山东质监全程网办率达100%
加入时间:2018-7-30 9:18: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7月27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次办好”优化政务环境新闻发布会。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质监局“放管服”改革有重大突破,全程网办率提升到100%,审批人和审批申请者不见面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事项。
    “‘一次办好’改革贯穿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主要是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表示,山东省质监局在总结近年来改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新要求,提出了“建立一个机制、明确一个指标、构建三个体系、实现三个转变”的行政审批“一次办好”改革目标。

企业最受益

    “我们公司生产的是石油压裂设备,产品需要办理3C认证,虽然有些可以通过网上密钥办理,但剩余部分还是需要跑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青岛分中心才行。现在真是方便多了,足不出区,到烟台NQI(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综合服务中心就能咨询办理了。”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QHSE部产品认证工程师迟建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特殊设备生产企业,除了生产之外,办理认证手续以往确实不方便,但是自7月份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对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各类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切实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质量提升援助服务。
    迟建军介绍,公司的特种设备报检,以前要到位于福山区的烟台市特检院办理,现在到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了。此外,只要公司提出申请要求,中心马上就会上门进行现场服务。“比如燃气报警器以前需要拆卸后送到烟台市计量所报检,今年烟台市计量所的专家到公司现场检定,不但为公司节省了3万多元费用,不用停产,还消除了安全隐患,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迟建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秉承“一次办好”的理念和目标,倒逼质监系统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最终受益的就是企业本身。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质监局公布了此次“放管服”改革推出的6大方面20项改革措施。山东省质监局总质量师纪德法介绍,此次改革中建立了“在线指导、无纸申报、网上办理、证照快递”不见面审批工作新机制。构建了政府企业“双承诺双诚信”新型信用监管模式,建立以信用承诺为前提的简约高效的审批体系、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和以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为基础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
     在深化简政放权中,推出了具体措施。比如说,申请受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审批时限中特种设备许可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危化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由60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其它事项审批环节一律缩短为10个工作日。对于省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危险化学品除外)、企业名称变更、地址名称变更和一般标准变更等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发证。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符合条件的,当场予以许可发证。

改革见成效

    “‘一次办好’改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山东实践,这也是目前为止难度系数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审批服务改革,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受益、人民受益。”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山东省质监局在此次改革中,不仅要效率,而且要效能;不仅看结果,还需重体验,真正为企业服务,抓住“一次办好”的内核。
    关于“一次办好”,今年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以给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落实中央关于放宽市场准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六个一”的要求,全面梳理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大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改革。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省质监局制定了《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次办好”实施方案》,在行政审批工作上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张健表示,推行“一次办好”主要包括4项措施:一是实行“网上审批”。从今年8月1日起,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全部审批事项实行网上申请审批;二是实行在线指导。受理窗口人员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提供咨询服务;三是实行无纸申报。以网上材料为准,不再要求申请提交纸质材料。对需要现场核查的,由专家现场核查带回企业签章的纸质材料,留档备查。对不需要现场核查的,由申请人将纸质材料寄送受理窗口;四是实行证照快递。选择第三方提供证照免费快递服务,快递寄送凭证上传审批系统留档备查。先证后核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实行电子证书。
    此外,创新证后监管方面,山东省质监局还实行强化证后核查。对承诺发证需要现场核查的企业,由市局在15个工作日内组织实施证后现场核查。核查发现不符合发证条件的,由市局指派的执法人员当场告知企业按承诺申请注销,市局提出注销建议;对违背承诺不申请注销的,省局予以撤销许可;对以欺骗方式取得许可的,依法从严处罚。其二,加强信用监管。以信用监管为核心,推进质量“管治”向质量“规治”转变。实施“黑名单”制度,对虚假承诺的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于主观恶性明显,丧失道德底线的违法者依法禁止市场准入。
    张健表示,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要求,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坚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