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卓越家族办公室”、“深蓝保”微信公众号被查
“卓越家族办公室”、“深蓝保”微信公众号被查
加入时间:2018-7-30 9:04: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一场排查保险中介非法经营的监管行动正在进行。
    近日,重庆、宁波、辽宁、河南等多地保监局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保险公司和专业保险中介机构重点排查本公司各级机构或人员是否存在两项合作:一、排查本公司从业人员是否参与“卓越家族办公室”相关保单销售行为;二、是否与“深蓝保”有业务往来和各种形式的合作。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此次颇为集中的排查保险中介非法经营的行动是由两个微信公众号引发的。对于上述两项排查内容,“卓越家族办公室”涉嫌非法宣传销售地下保单,“深蓝保”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中介业务。其中,“深蓝保”通过在公众号推文中设置投保链接并进行“跳转”的行为,更多是打了“销售”的擦边球。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对于类似“擦边球”销售监管要收紧了。
 
排查“深蓝保”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下发通知的保监局对“深蓝保”尚未有统一的明确界定。
    有保监局称“深蓝保”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中介业务”,有保监局将此次排查称为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专项行动排查,也有保监局则仅要求排查,并未对深蓝保给予有关定性类的文字。对于“卓越家族办公室”,则有保监局称其涉嫌非法宣传销售地下保单。
    另外,对于有合作的,不同保监局要求也不相同。有的保监局要求,若发现业务由“深蓝保”代理销售,应立即停止后续承保。但有的保监局没有提出类似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深蓝保”是一个专门做保险产品介绍和知识普及、测评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为深圳蔚蓝海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蓝保自我简介为,“不卖保险,只解决问题,为你寻找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其微信号推文内容多为介绍保险产品以及测评保险产品类。
    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蔚蓝海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成立于2015年11月,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经济导报记者在“深蓝保”公众号上发现,其历史信息中有一些推文给出了产品投保链接。点击链接,用户会进入保险公司官方平台。事实上,用户真正的投保操作,是在有业务资质的平台完成的。
     一份地方保监局《关于排查“深蓝保”有关线索的通知》显示,“深蓝保”公众号涉嫌违法开展保险中介业务,通过与开心保、慧择等保险中介机构合作,直接或间接销售多家公司产品,要求相关保险公司开展风险排查和上报自查情况,若发现上述业务直接或间接通过“深蓝保”代理销售,应立即停止后续承保。

“跳转”投保疑惑

    此次,排查“深蓝保”带给业内最大困惑是,这是否意味着,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置投保链接销售保险是违规的。
    来自一保监局的通知显示,“深蓝保”涉嫌通过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投保链接销售保险。但正如经济导报记者上文所说,还有部分保监局通知未提及“微信公众号设置投保链接销售保险”之事。
    根据《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销售、承保、理赔、退保、投诉处理及客户服务等保险经营行为,应由保险机构管理和负责。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开展上述保险业务的,应取得保险业务经营资格。
    对于给出投保链接,跳转至有牌照的平台或者保险公司自身网页完成的方式,目前是保险业开展互联网业务默认可行的一种方式。跳转似乎可以带动保险公司网销业务,即使这些平台没有保险相关业务资质。“就像我在别的网站做个广告,他们引流过来,在我们网页上投保。”一位险企创新业务部负责人说,“深蓝保”的复杂之处在于,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简单的广告跳转,因为毕竟有关于产品的文字介绍,有些还是详细介绍,很难说到底算不算销售。
    针对排查一事,深蓝保创始人、CEO许春波表示,深蓝保平台和产品一直都通过持牌的保险中介向保险行业协会做了报备,自认是符合规定的。深蓝保平台尽力做对用户有价值的有帮助的内容,坚持提供正能量,并没有挑战合规底线的想法。
    他猜测保监局的排查,可能是想对类似互联网保险的这种合作方式的市场情况有一个了解。

网售保险边界
成监管新问题

    不管排查“深蓝保”的最终结果如何,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销售的业务边界正在成为行业和监管面临的新问题。
    互联网销售中存在很多操作上的灰色地带,互联网保险创新在实际监管过程中,也存在一致性问题。曾有地方保监局人士提出,互联网保险公司委托区域性代理机构登录其自营网络平台代理销售保险产品,这种模式可以轻松地将线下渠道转换为线上渠道,导致线上线下业务渠道边界模糊。
    这其中还涉及到监管统一性问题,那就是传统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时,是否也可以委托当地的区域性专业中介机构或兼业代理机构拓展线下客户后通过线上平台出单,规避要先设立分公司的要求?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监管部门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逐步深化和加强。7月4日,浙江保监局网站上公布了两张罚单,都与互联网保险有关。其中,微易经纪被浙江保监局罚款50万元,负责人王某被撤销任职资格。据悉,这一处罚因当事方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涉及到保险业务的销售和手续费处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