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支持烟台蓬莱、长岛合并设蓬莱区
山东支持烟台蓬莱、长岛合并设蓬莱区
加入时间:2018-7-30 8:41: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全国多地近期积极推进各自行政区划调整的规划,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等多个行政区撤县设市(区)日前成功获批。
    据了解,为优化行政层级和区划设置,山东省近日提出推进包括蓬莱市、长岛县、青岛胶州在内的多地撤县(市)设区、撤县设市规划。根据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山东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山东沿海将构建“一主两副、三湾三区、陆海统筹、网络发展”城镇带空间格局,重点建设9个风貌集中展示片区,最终将沿海城镇带打造成享誉全球的魅力休闲带和生态宜居带。
    为适应沿海城镇带空间布局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需要,山东加快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支持撤销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适时推进青岛胶州市、东营利津县、潍坊昌邑市以及威海荣成市等县(市)撤县(市)设区;推动广饶县撤县设市。
    并引导城市近郊镇撤镇设办,推动发展基础弱、不具备发展条件的乡镇就近与综合实力强、发展条件好的镇合并开展镇级市试点,优先支持青岛黄岛区泊里镇、广饶县大王镇、莱州市沙河镇、寿光市羊口镇、威海经开区泊于镇等具备条件的镇加快向小城市转型。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山东各地加快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提升城市发展空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其中,2016年,菏泽市定陶县撤县设区,设立定陶区;东营垦利县撤县设区通过国务院批复;2017年,山东青岛撤销县级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今年3月初,《中共烟台市委关于调整蓬莱市、长岛县行政区划的决议》,提出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今年7月,济南市济阳县正式撤县划区。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撤县设区,不是行政区划的简单变化,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撤县设区,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城市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
    董彦岭认为,济阳撤县设区之后,济南在黄河以北将有更多的土地用于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布局,从而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腾挪空间,使济南的城市框架更加合理、更加饱满。
    而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青岛城市规划确定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青岛即墨撤市设区后,跳出原来只在胶州湾东岸做文章的束缚,形成东岸老城区和西岸、北岸新城区的“品”字状三城联动的格局。青岛的城市形态从“岛城”悄然变成“湾城”,形成了以胶州湾为核心的全域均衡发展格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