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为国企混改闯出“兖矿路子”
为国企混改闯出“兖矿路子”
加入时间:2018-7-30 8:30: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张伟  袁媛  李隽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如何超越“国进民退”、“国退民进”的纠结,以“国民共进”为目标,实现共赢?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一言以蔽之:混改企业的本质就是国有体制、民营机制。通过体制和机制的耦合,既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放大功能,又在国有资本战略布局优化的条件下,扩大资本总量并激发资本活力,增强国有企业的资本实力。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尽快迈出实质性步伐。
兖矿集团抢抓机遇,适时选取8家规模适中、风险可控,产品具有前景,且业务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权属中小企业实施混改。
    3年时间过去,混改后的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远远超出预期。目前,这8家企业已经有6家完成了混改,有3家已经在“新三板”上市,企业效益呈现翻倍增长态势,为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闯出了一条“兖矿路子”。

和谁混:一企一策,优势嫁接

    混改不是为混而混,也非“一混就灵”。如何实现“合”得来、“混”得好?兖矿集团在试点企业的具体方案制定上不搞一刀切。战略定位一企一策,战术讲究优势嫁接,让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谈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李希勇直抒胸臆,“宜混就混,宜控就控,宜参就参。无论是民营还是外资,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符合‘有共同的事业愿景与价值理念’这个前提,都有合作可能。”
    优势嫁接的合作导向,使兖矿集团混改企业在合作之后很短时期内,规模和实力都有较大幅度提升。上海中期通过引入有境内外资本背景的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风险管理子公司营业收入行业内排名前三、利润行业内排名第九。2017年6月,上海中期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北斗天地公司先后与50多家战投洽谈,最终遴选7家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增资。随后,公司视野得到极大开拓,涉及政府、、军工、教育、资本运作等领域的高层次优质合作资源迅速集聚,为公司参与国家层面重大工程、开拓外部市场提供了便捷可靠渠道。截至2018年4月,北斗天地公司实现外部收入同比增长近10倍。
    除吸引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革外,兖矿集团还通过兼并重组、参股非公有制公司等混改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实现“双向”融合。目前,国际焦化公司改制合作、总医院改制重组等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混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如何改:简层放权,规范运作

    过去,国企“管人管事管资产”,效率相对低下,也捆住了企业手脚。混改过程中,兖矿集团以符合市场竞争需要为目标,将该放给企业的权利放给企业、该放给市场的权利放给市场,从管资产转向管资本,以“权责清晰”实现混改“提速提效”。
    “混合”的前提是平等的话语权。兖矿集团结合股权结构变化,坚持同股同权原则,建立健全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机制,依法保护各类股东产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依法按章行使决策权。
    下放权利的同时,兖矿集团着力加强混改企业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建设。“三会一层”人员采取任命制和聘用制并行方式。股东代表以及出资人代表以价值导向、资本回报考核企业运营,促进混改企业治理水平提升。
    为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发挥作用,兖矿集团积极探索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员工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的用工模式。上海中期公司高管就是市场化选聘,他们的收入是集团派驻董事的3倍以上。
    股权激励是兖矿集团混改的又一亮点。他们鼓励对关键岗位骨干员工实施“人在股在、人退股退、循环激励”的激励制度,让管理团队、核心员工与企业连骨、连心、连肉,成为利益共同体,有效提高员工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关切度以及经营管理的参与度。金通橡胶公司股权激励分配超过70%,职工收入在集团内部同类行业排名第一。现在,金通橡胶产品远销美国、巴西、英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的订单已从5月份排到10月份。

铆后劲:党建先行,共享共赢

    作为省属骨干企业,兖矿集团不仅肩负着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使命,也肩负着抓好企业党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如何保证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不跑偏?兖矿集团给出的“良方”是:坚持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不动摇,筑牢混改工作的“根”与“魂”。
    兖矿集团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下的党建工作创新,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工作全过程,鼓励党建工作创新创效,形成独具特色的“双入双创”模式,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在混改企业贯彻落实。
    改革意味着突破和创新,面临着挑战和风险。兖矿集团党委出台《关于“容错免责”的暂行办法》,以“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改革创新者“撑腰”。上海中期、北斗天地、新风公、金通橡胶大胆选用具有创新意识、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狮子型”干部,借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厘清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不断开创出混改工作新局面。
    兖矿集团实施混改后的企业实力不断壮大,也正是得益于他们突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注重培育尊重创新、鼓励创新、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新风光公司牵头起草审定变频调速器、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国家标准,引进美国GE公司技术,加快终端产品研发生产,地铁能量回收装置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北斗天地公司聚焦“北斗+”、“矿山工业智能”两大产品体系,与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大唐电信集团等单位深度合作,取得军工二级保密单位资格,成为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公司。
    起之于“混”,赢之于“合”。正如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所言,“混改”本是一件“取长补短”的好事儿。它不仅优化了企业的财务结构、提高了机制效率、扩大了企业市场和利润外延,更重要的是充分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