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浅谈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
浅谈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
加入时间:2018-7-30 8:16: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论文关键词:公路工程 路基路面 压实施工技术
  论文摘要:公共道路事业是运输事业发展的基础,是运输事业发展的载体,因此公共道路的路基和路面的安全和质量问题是确保交通运输业畅通的重要保证。本论文将从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和基底处理技术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并提出几项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质量的控制措施,以供参考。
  1 引言
  随着我国公路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公共运输道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保证公路的质量安全,道路路基路面的压实施工是首要的关键因素,如果公路路基压实工作没有做好,会在后期的公路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很多麻烦,产生许多问题。因此,要想保证公共道路运输安全,就必须加强公路路基的基础施工问题,做好路面压实施工技术工作。
  2 路基基底处理压实技术
  公路路基基底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公路的质量和后期使用,目前我国的公路施工中会因为施工路段存在软土路基、湿土路基和黄土路基等不良地质环境情况影响道路质量问题,进而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因此,在进行路基基底施工前一定要充分考虑路段的地质、类型和气候条件等方面的原因。
  2.1 施工前的材料、技术和设备准备
  在进行路基基底施工前,要做好一切填土和压实施工的前期准备。对施工现场周边的杂草、妨碍物彻底清理;材料员要选择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沙土和粘土作为路基的填充材料;施工技术人员要在施工前进行土液塑试验及击实试验,从而确保填充土质可以用于本路段的施工要求;准备好一切施工设备。
  2.2 路基的填土压实施工技术
  2.2.1 过湿的土质的压实要求
  对于过湿的土质来说,应该按照设计的压实度的标准,根据设计提供的数据,进行2%-3%的实际降低压实;将其土层的天然稠度降低到1.1以下,液限控制在40以上,进行下路床的填料施工作业时,应使用轻型的压实标准。
  2.2.2 黄土路基的压实要求
  对于黄土路基的压实施工技术,应该尽量使土中的水分不断进行扩散固结来进行挤密压实土体的功效,使黄土土质不断进行加固,保证黄土路基的压实效果能够达到最好。
   2.3 不同横坡的基底处理技术
  (1)在横面坡度低于1比5时,可以直接进行路堤的填筑,并且利用沁水挡墙或者浆砌片石对路基进行防护。
  (2)在横面坡度介于1比5到2比2.5之间时,要在自然地面上挖不小于2米的台阶。
  (3)在横面坡度大于1比2.5时,要先做好路堤整体基底和下层滑动的稳定性检算,确保抗滑动系数不小于规范要求中的规定值。
  2.4 进行有效夯实工作
  进行夯实,必须用技术较高的夯实机,将8-40吨位的夯锤吊到6-25米的高度,使其自由下落,将地基进行有效的冲击夯实,使土层和内部的空隙能够不断结合,防止气体、水的溢出,保证路基的结实程度能够达到最好水平。
  3 公路路基施工技术的控制工作
  3.1 加强相关人员技术及各项素质的培养
  对于公路压实施工中的相关人员的技术要求应该进行不断提升,帮助他们进行系统性的技术学习,技术操作人员应该对相关养护技术的全面知识学习,在进行实践操作过程中,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且能够根据自身的知识积累,进行有效改正。管理者应该加强对员工各项素质的培养,使员工在进行相关的养护施工中,能够勇于面对各项困难,把公路路基压实工作真正当成是自己的事来做,并且通过自身素质的不断进步与提升,带动其他员工的发展。
  另外,管理者和技术施工人员都应该有创新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现施工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进行纠正,并能够联系实际,进行相应的技术革新,在进行施工过程中能够克服种种困难,不断进步。
  3.2 管理者拓展资金筹资路线
  管理者应该把技术施工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严格保证技术的稳定性和优越性,并且能够保证技术施工的资金筹资及时到位。这就要求管理者能够将资金的筹集进行有效细化分析,使公路养护重要性能够被更多人所熟知。
  管理者应该加大对公路路基压实施工技术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政府清楚公路路基建设的重要性,在进行施工作业中保证技术资金的及时到位。如果技术施工作业进行一半,就因为资金的缺失被延误,车辆就不能够正常行驶,会耽误更多的工作开展,不利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所以管理者应该站在大局来考虑问题,将施工延误的严重性报告给政府,使政府足够重视。
  3.3 施工中进行有效监督工作
  在施工过程中,管理者应该按照技术要求实施,进行严格的控制与有效的管理。施工之前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对员工的技术进行现场演练,并开展技术比武活动,使员工能够精通各项施工技术。要加强对员工素质的培养,使员工能够勇于承担责任。
  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把握施工各个环节的细节工作,对于施工过程不当的工作进行严厉的惩罚,促进施工队伍的技术进步。要对施工中的材料和施工工具进行严格地看管,保证员工不浪费工程中的一丝一毫。在进行严格员工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应该严于律己,保证员工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4 结束语
  做好公路路基路面压实的施工工作,需要施工单位从技术上、人员培训上和设备操作上引起高度重视,注意其中的路基填土压实、路基高度施工和边坡的防护工作,使公路路基的建设得到有效的质量控制,从而保证我国公路道路事业的健康稳定的持续发展。

临沂市兰田路桥有限公司 吴继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