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拼多多敲钟上市:80后学霸创业3年 身家超过刘强东
拼多多敲钟上市:80后学霸创业3年 身家超过刘强东
加入时间:2018-7-27 9:24: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9月,一款名叫拼多多的APP上线,踏入看似早已饱和的电商“红海”。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媒体报道

  当时很少有人能预见,在淘宝、京东、苏宁等巨头的夹击下,这股新生力量以燎原之势席卷了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

  就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还没来得及搞懂拼多多的玩法时,这家公司的市值已经悄然突破2000亿人民币;拼多多的活跃用户数也达到3.44亿,超过了美国人口总数(3.27亿)。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

  随着开盘价位报出,创始人兼CEO黄峥的身家达到137亿美元,超越了电商同行刘强东:此刻距离京东初创已经14年了,而拼多多的诞生甚至还不到3周年。

  史上第一次“两地敲钟”

  7月26日晚,纽约和上海迎来了资本市场罕见的远程连线“异地敲钟”,这在纳斯达克历史上尚属首次。

  在纽约时代广场,欢迎拼多多赴美上市的巨型广告投放在大屏幕上;在纳斯达克大厅内部,嘉宾们通过视频连线与上海陆家嘴(15.650, 0.20,1.29%)会场同庆敲钟上市的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拼多多CEO黄峥选择留在上海主持国内的IPO分会场。对此他曾在采访中表示没有遗憾,

  “毕竟很多人去美国不方便。对于我来讲,如果有机会和消费者、员工,包括媒体,以前帮助过我们的人能够在一起的话,感觉更好一点。”

  根据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S)价格区间为16-19美元。按照这一价格,拼多多估值大约为240亿美元。

  由于投资者认购火爆,超额认购20倍以上,拼多多有权将价格上调20%,至22.8美元。但是黄峥表示放弃调价机会,最终定价19美元。

  面对提高IPO价格的机会却不为所动,黄峥解释说,这是为了向大家表明拼多多的价值观,不想占别人便宜。

  有意思的是,拼多多在招股书中还将“本分”一词列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

  黄峥身家超越刘强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6日拼多多ADS股价开盘跳涨39.45%,冲到26.5美元。

  按照这一价格计算,拼多多总市值约3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80亿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黄峥持有20.7亿普通股,折合5.18亿份ADS。按照开盘股价计算,黄峥的持股身家达到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2亿元)。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26日当天,刘强东个人财富约为94亿美元,已被黄峥大幅超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拼多多采取了AB股权结构。IPO后,黄峥预计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将占股17.0%,投票权为3.3%;红杉资本将占股6.8%,投票权为1.3%。

  1980年出生的黄峥,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1998年黄峥放弃清华,选择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后来,黄峥认识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位伯乐——步步高(10.970, 0.04, 0.37%)集团董事长段永平。

  2004年,刘强东创办了京东,而在美国硕士毕业的黄峥选择投奔初创期的谷歌,正是在这段时间里,黄峥接触了电商领域的搜索算法。2006年,黄峥与李开复一起回国建立谷歌中国办公室。一年后,黄峥从谷歌辞职,从事电商和社交游戏等行业,最初的投资人则是段永平。

  2015年4月,黄峥创立的拼好货上线;同年9月,黄峥旗下的公司内部孵化出拼多多。2016年9月,拼多多、拼好货宣布合并,黄峥担任新公司董事长。此时的拼多多在订单数和用户数方面已经赶上了唯品会。

  拼多多成功之路:低价拼团+腾讯平台

  如果以1000亿元GMV(网站成交金额)作为里程碑的话,京东用了10年完成,淘宝用了5年,而拼多多只用了2年零3个月。这就是拼多多野火般的扩张速度。

  而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的拼多多,也基本确立了电商领域“第三势力”的地位:根据金融时报网测算,拼多多的市场份额约为5.2%,遥遥领先身后的追赶者。

  著名IPO调研机构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师凯瑟琳指出,拼多多在中国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小的乡镇取得了优势:

  “他们专攻阿里和京东触角未及的小地方,并且主打朋友家人分享互动的社交概念,这种模式对投资者而言很有吸引力。”

  根据极光大数据,截至2018年2月,拼多多在三线、四线城市的渗透率(分别为21.38%、35.34%)甚至超过手机淘宝 (20.31%、31.50%)。而在三线以下城市,分布着中国55%的网民,市场空间巨大。

  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曾表示,拼多多的成长,是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的必然结果。第三波人群主要来自三四五线城镇人口,数量有五六亿之多。

  此外,拼多多的投资人腾讯本身拥有的社交平台和移动支付工具,也帮助拼多多在“渠道下沉”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虽然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黄峥曾否认过“腾讯系”的说法,但拼多多招股书显示了对腾讯平台的巨大依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总共63次提及腾讯。微信和QQ提供的流量入口,微信钱包提供的结算通道,以及腾讯提供的云计算等服务,都是拼多多业务倚赖的关键。

  为此,拼多多先后向腾讯支付过合计约7.78亿元的费用。

  未来之路不轻松

  在招股书中,拼多多用一段煽情的笔触向投资者许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如果你闭上眼睛,幻想一下拼多多下一个阶段的模样,它会是网络空间和实体空间的完美对接。

  拼多多将成为好市多(Costco超市)和迪士尼乐园的结合体,既为你省钱,又有娱乐价值。

  拼多多做的不仅仅是匹配买卖双方的需求,更考虑人际互动,用多中心的社交网络取代冷冰冰的超级AI。”

  不过从最初的水果电商起家,到大打“社交电商”概念,拼多多也受到过很多质疑。招股书中的“风险提示”一栏,也详细列出了拼多多现有发展模式中的多个“软肋”。

  对于经常受到的“假货”质疑,招股书提到,由于拼多多平台上大量第三方服务商的存在,使得产品质量并不完全受到控制,而假货带来的负面声誉会对拼多多品牌价值带来巨大冲击。

▲腾讯视频截图▲腾讯视频截图

  此外,在拼多多上团购的水果变坏,也是不少消费者上网吐槽的重点。

  黄峥甚至曾经以他的母亲举过例子。黄峥母亲曾在拼多多上花10块钱买了9个芒果,发现其中2个是坏的。他母亲虽然对他有抱怨,但下次购买还是选择了拼多多APP,“10块能买到7个好芒果,那也不亏。”

  对此招股书解释,由于卖家依赖的是第三方物流平台的服务,配送延迟、货物损坏等情况都可能严重影响拼多多的品牌形象,导致用户流失。

  “风险提示”列举的其他因素,还包括对腾讯社交平台和IT服务的依赖等。


 

而从财务状况来看,虽然拼多多的营业收入随着用户人数和客均单价的提高同步爆发,但亏损依然在加重。2017年拼多多亏损达5.7亿元,而在2018年前三个月,亏损额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44%。

  此前依靠人口红利疯狂扩张的拼多多,能否尽快结束“烧钱”找到稳定的盈利模式,将是机构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