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携河发展标志性事件——济阳设区获重大进展,“天地图”上已标“济阳区”
济南携河发展标志性事件——济阳设区获重大进展,“天地图”上已标“济阳区”
加入时间:2018-7-27 8:23: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延锋)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网站日前发布信息,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根据民政部公布的一批山东、湖南等省撤县改市行政区划变更信息,及时更新上线了相关行政区划名称及位置信息。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到,济南市济阳县在天地图上已经更新为“济阳区”。这意味着,济阳县撤县设区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济阳的撤县设区梦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早在2006年济阳县就提出撤县设区申请;到2013年8月30日山东省政府发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正式提出要将济阳县、章丘市“撤县设区”。2017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再次提出,将增强济南辐射带动力,推动济阳撤县设区,有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今年2月举行的济南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又释放出信息——济阳撤县设区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从目前信息看,济阳县撤县设区已经取得决定性成果,这对济南及济阳未来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济阳撤县划区将打开济南城市发展的空间,也是济南携河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当前济南正在举全市之力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而济阳是先行区的重要部分,其撤县划区对推动先行区建设有重要意义。
    “从空间结构上讲,济南东西狭长,南部受制于大山,北部止步于黄河,城市发展空间受限。要改变这种困境,只能依靠北跨。而在济阳撤县设区之后,济南在黄河以北将有更多的土地用于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布局,从而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腾挪空间,使济南的城市框架更加合理、更加饱满。”董彦岭认为,“而对济阳来说,未来的产业布局、城市发展等都将纳入到济南主城的统筹规划中,这将促进济阳与济南主城的更好融合,带动济阳跨越式发展。”
    实际上,之前济阳已经在向济南主城“靠拢”。去年1月召开的该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就提出,济阳要抢抓济南携河发展机遇,努力建成与济南东部新城、西部新城齐名的北部新城,重塑“济水澄波”美景,实现“黄河岸边一座城”愿景。
    本月初,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分别与济阳县、天桥区签署代管区域划转工作备忘录,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将划归先行区管委会代管。先行区建设的推进和济阳的撤县设区,都将为济阳融入济南带来历史性机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