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7个传输通道城市明年7月起实施“国六”标准
山东7个传输通道城市明年7月起实施“国六”标准
加入时间:2018-7-27 8:22: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国六”标准渐行渐近。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这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重型柴油车“国六”标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国六a”将于2021年7月1日对所有车辆实施,“国六b”将于2023年7月1日对所有车辆全面实施。
    紧随其后,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被列为重点区域,并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双重政策加码下,生产企业加快布局“国六”车型,低排放标准的老旧柴油车报废提速,济南出现扎堆报废现象。

车企布局加快

   “针对‘国六’车的研发我们从去年就开始了,预计‘国六’车型年底面市。”日前,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刘力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国六’车型我们正在研发中。不同于‘国三’升‘国四’,‘国四’升‘国五’,‘国六’车型的升级是个全新的概念,不是加装个减排装置就完事,需要从发动机入手全部升级换代。”谈到升级“国六”车企面临的考验,来济南考察市场的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谢晨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和国五标准相比,“国六”在排放限值上进一步加严,并新增了粒子数量(PN)的限值要求。不仅如此,上述重型柴油车“国六”标准还提出,在新生产车和在用车符合性的监督检查中引入PEMS实际道路排放测试。
    什么是PEMS实际道路测试?来自业内人士的解释是,车辆在实际道路上跑的时候,排放水平可能比实验室测试要高出很多。实际道路PEMS测试相当于把实验室的测试设备搬到了车上。“老师只划定了考试的大致范围,但具体的行驶工况、交通状况、环境温度和海拔等都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这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业内人士说。
    作为发动机生产企业,其针对“国六”发动机的研发早于整车企业,并已有产品面市。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潍柴就展出了“国六”柴油机的6个系列。
“‘国五’升级‘国六’在增加成本的同时,各项性能也得到了优化,预计每辆‘国六’车的成本增加在5000元至1万元左右。”对车主关心的购车成本问题,刘力军说。

远程监控下车主作弊难

    “当前我省柴油车污染治理的难点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柴油货车保有量多、污染排放量高、防控任务最重。”25日,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描述柴油车污染治理的痛点。
    作为柴油货车使用大省,山东柴油货车保有量约为133万辆,其中“国三”及以下老旧柴油货车占60%,3.5吨及以上重型柴油运输车辆45万余辆。全省公路运输量占全省货物运输量的87.6%,明显高于全国78%的水平。
    最不容忽视的是,柴油车监管中得到的排放数据与车辆真实的排放情况是有出入的。“车辆在接受年检时,会选用最好的油品,各项减排装置都是最佳运行状态。这并不能代表车辆平时的状态。”肖红说。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重型柴油车“国六”标准在欧六车载诊断系统(OBD)的基础之上,首次将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远程OBD)的要求应用到国家标准。
   “与普通OBD不同的是,远程OBD必须具备发送监测信息的功能。有了这一功能,监管部门可以随时通过远终端读取车辆OBD 信息,包括车速、发动机参数、后处理系统的状态以及OBD故障码等,及时判断车辆的实际排放状况和维修情况。这无疑提升了在用车监管的效率,让个别作弊无机可寻。”上述业内人士解释说。

现在报废还有补贴

    眼看“国六”标准临近,老旧低标准柴油车最终难逃被淘汰的命运。在地方政策鼓励下,济南现扎堆报废现象。
    近日,在位于济南市经十西路的机动车报废点——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报废柴油车被集中处理。
    “这几个月来,报废车数量明显增多。”该公司郑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据了解,今年4月,济南市出台针对老旧柴油车报废的资金补贴方案。“在明年底前提前报废的柴油车根据车型和年限不同,可领取0.7万-4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郑姓工作人员说。
    来自济南市车管所的统计显示,新政出台仅两月,全市来申请报废的老旧柴油车就已达3219辆,是去年同期的3.5倍。
   “早晚都是淘汰,加上车辆本身的性能也确实不行了,现在报废还有补贴。”主动前来报废的柴油车主王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虽然补贴政策加速了低排放标准柴油车的淘汰,但是对整体进程而言,肖红也表示出了担忧:“有的地方虽然出台了淘汰政策,但都是以鼓励性和财政扶持性为主,由于保有量大,需要扶持的资金量大。‘国三’及以下车型的淘汰,还缺乏强制性法律手段和依据。”
    据悉,山东正在研究划定低排控制区,将17个设区市规划确定的城市区域划定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和不符合监控要求的柴油货车限行区。届时,低排放柴油车将出行受限。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