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加入时间:2018-7-27 8:01: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张伟 袁媛 李隽   

    2017年4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强调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今年1月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给山东送来珍贵“大礼”,也为兖矿集团转型跨越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机遇就是使命,机遇就是责任。兖矿集团率先开启“四新”促“四化”的探索实践,破立之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成功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征程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兖矿足迹。

突出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实现“老树发新枝”

    煤炭、化工是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兖矿集团瞄准传统产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及上下游,通过技改提升、创新驱动和多元投入,集中力量将其做精、做优、做专直至做大做强,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老树发新枝”。
    继煤制油项目投产、超洁净技术刷爆媒体眼球后,近年来,兖矿集团围绕当前全国7亿吨散煤洁净燃烧和工业锅炉超低排放问题,深入实施“蓝天工程”。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组建工业级清洁煤技术实验室,中试基地、生产基地和智能化炉具生产线建成投产,煤粉工业锅炉、循环流化床工业锅炉节能与超低排放技术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顺利启动。
    今年5月,兖矿集团“蓝天工程”示范项目——清华大学研发的基于流态重构的高效清洁、节能环保型煤泥循环流化床锅炉正式运行4个月后,宣告源头控制为主、烟气净化为辅的低成本清洁煤技术路线形成。目前,年产100万吨洁净煤厂、50万吨复合添加剂厂、10万台炉具生产线建成投产。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考察兖矿集团“蓝天工程”项目后说:“兖矿集团生产的解耦燃煤炉和型煤,有效解决了氮氧化物、硫化物超标排放的问题,能有效解决大气细粒子PM2.5的二次生成,具有良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兖矿版本”。
    兖矿化工产业转走精细化工的高端发展之路,同样焕发出“新活力”。鲁南化工近年来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运作不断。2017年5月,总投资5.3亿元的鲁南化工净化系统节能升级改造项目开工。项目投运后,年节支降耗在2亿元左右;受益于干熄焦装备升级的附加值,自2006年12月建成投产,一直深陷亏损泥潭的兖矿国际焦化公司2017年峰回路转:6月开始盈利,当月盈利310万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02亿元,利润总额3852.65万元,税金1.39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完成利税总额1.44亿元。
    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预计到“十三五”末,兖矿将推动清洁煤炭产品年经销量到1.5亿吨,高端精细化工产品产量1500万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率超过50%,形成煤炭深加工、低排放、高附加值、清洁转化的绿色经济产业链。

突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
推进品牌高端化

    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兖矿集团决策层认为,兖矿作为一个传统产业比重过高的企业,要实现走在前列,必须在更高水平上实施质量强企和品牌战略,使之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和推动力量。
    紧扣“新旧动能转换”这条主线排兵布阵,兖矿多个带动力强、颇具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蓄势崛起,相继研发了一批我国制造领域急需而又领先世界水平的专用装备,自身实力不断壮大。
    2017年7月,具有兖矿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工作面在金鸡滩矿108工作面试生产一年。该工作面最高日产6万吨,最高月产150万吨,平均日产5万吨,达到 “一矿、一井、一面、一百人、一千五百万吨”特大现代化矿井生产规模,回采率达到95%以上,工作面实现清洁化、智能化生产。
    轻合金公司是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张名片。聚焦巩固高铁军工市场,兖矿设立高端铝型材加工示范园区。轻合金公司与中车集团、航空三院战略合作,成为“复兴号”动车组型材供应商;介入高速磁悬浮、城际列车等型材市场,成为比亚迪独家型材供应商。今年一季度,轻合金公司完成型材5377吨,同比增长49%,实现扭亏为盈。
    为更好地推进品牌高端化,兖矿集团设立1亿元“双创”基金,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路径。他们还成立81个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持续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辐射带动3万多名职工参与,为打造更多高端品牌提供了能量巨大的“蓄水池”。

培植新经济增长点
开辟跨界融合新蓝海

    探索产融结合之路,是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环。集团公司积极发挥资本乘数和倍增作用,搭建起上海、北京、深圳、青岛“四位一体”金融投资产业平台,形成银行、证券、期货、典当、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多元化运营格局和产融财团整体框架,使产融结合、以融促产相得益彰。
    2016年12月5日,兖矿集团旗下东华建设公司成为上海第一家成功实施保障房证券化融资的企业。开盘6小时内,连续完成6期融资,一次性从资本一级市场上融资超过9亿元(含次级支持证券4620万元)。这一融资所得,为他们跨行业多元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和空间,也彰显了兖矿资本运作的实绩,印证了兖矿品牌的价值和力量。
    在跨境电商服务领域,兖矿积极寻求和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商机,跨界融合打造新业态。去年8月23日,京东官方数据统计工具“京东商智”显示,“澳斯达海外旗舰店”近一个月贝拉米婴儿奶粉销售排名第一。9月1日,易佳电商公司与兖矿澳斯达合作的兖矿澳斯达南京O2O体验中心开业,跨境电商建设再上新台阶。
    放眼行业外,抢搭“科技车”,努力打造新兴高端技术产业,是兖矿集团挖掘新经济增长点、孕育新动能的关键一着。
    借助国家北斗导航和“军民融合”战略的东风,兖矿北斗科研团队深耕细作,效果突出。仅2017年就有15款军民两用智能产品问世。2017年7月,朱日和基地选用的高精度移动指挥调度系统,正是北斗天地面向市场开发的拳头产品。今年6月9日至10日,兖矿北斗天地公司20名技术服务人员和他们生产的100台北斗通信对讲机,共同参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安保工作,出色完成无人机反制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目前,他们正深度参与国家“军民融合”、“两化融合”战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相关标准制定,正由“圈外人”变为“圈内人”,由行业追随者成为细分领域引领者。
    一个个创新之举,放大了兖矿集团的影响力,并推动兖矿向着高质量发展绘出“四步走”战略路线图: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到2028年,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释放出强劲发展动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