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荣成特色民宿:乐了游客 富了农家
荣成特色民宿:乐了游客 富了农家
加入时间:2018-7-27 7:55: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刘兆阳)进入7月,暑气渐盛,荣成宁津街道东楮岛村的特色民宿早已进入“抢订”模式。“楮岛人家”海草房特色民宿户主毕大姐给游客办完入住手续后笑着说:“现在‘食宿型’渔家乐很受游客欢迎,我们村很多村民把自家闲置多年的海草房收拾出来,改建成民宿,老房子变成了‘摇钱树’。”
    东楮岛村位于宁津街道最东端,是著名的海草房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了让游客住下来体验民俗风情,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东楮岛村引导扶持村民发展海草房民宿旅游。村里聘请专业团队对闲置海草房进行全面修缮,修旧如旧,使渔民闲置院落重新焕发生机。今年端午节小长假,东楮岛共吸引游客4000余人次,实现整体创收14.5万余元,真正实现了点“废”成金。
    近几年,体验型民宿成为旅游市场的热点。荣成市紧抓市场机遇,出台了《关于扶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不断提升传统农(渔)家乐品位、品质,加快培植一批风格鲜明、管理规范、增收明显的特色民宿,推动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同时让民宿经济成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为引导民宿向产业化、集聚化发展,荣成编制了民宿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和村集体统一盘活闲置房产的“村级物业”型两种模式,大力发展“民宿+农事体验”“民宿+文化体验”等多种业态,将农副产品、特色创意加工成旅游商品,促进产业链延伸,提升民宿的附加值。
    为加强民宿规范管理,荣成结合镇村实际,制定民宿行业标准,从民宿布局、内外风格、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规范。荣成相关部门引导成立民宿行业协会,以合作社、旅游公司为龙头,将辖区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全部纳入管理,建立民宿档案,推行“信用+民宿”管理模式,并对经营管理服务人员实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经营者能力与水平。
    在精品化民宿建设上,荣成以中高端旅游人群为目标,对民宿内外进行特色化装修、装饰,实行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按照标准打造普惠型民宿、精品民宿。荣成还注重品牌化发展,通过开展“最美民宿”评选,与旅行社对接等方式,形成旅游产品对外推介,打响荣成民宿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做到荣成民宿“养在深闺有人识”。
    荣成正以民宿经济为抓手,打造乡村旅游业态联动,全面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