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七家券商上半年业绩露面 东方财富净利润意外下滑11%
七家券商上半年业绩露面 东方财富净利润意外下滑11%
加入时间:2018-7-26 10:12:13  来源:证券日报

    A股市场中,除了32家“正牌”上市券商外,还有多家券商是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参股子公司,这些券商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其经营业绩同样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其旗下7家券商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锦龙股份旗下有两家券商,分别是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

  其中,东方财富(13.660, -0.24, -1.73%)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1.48%,业绩“意外下滑”超出市场预期,因为其母公司东方财富此前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盈利较上年同期增长99.92%至126.83%。分析师普遍认为东方财富证券依托其母公司互联网导流的优势,会继续保持净利润高速增长。

  国盛证券、江海证券今年上半年亏损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关于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同业拆借市场成员披露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通知》(中汇交公告[2018]30号)的规定,近日有多家券商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其母公司2018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6家上市公司同步公告了其旗下7家券商2018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这7家券商分别是华鑫证券、安信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东莞证券、国盛证券、江海证券和中山证券。与32家“正牌”上市券商相比,这些“上市券商二队”由于上年同期的基数较小,导致其净利润的同比变动幅度更大。

  从营收来看,7家券商中,只有东方财富证券和中山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正增长。这两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8.6亿元和4.5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61%和18.95%。其余5家券商今年上半年营收全线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国盛证券,同比下滑69.87%。今年上半年国盛证券仅实现营收1.38亿元,而上年同期其营收高达4.58亿元。东莞证券、安信证券、华鑫证券和江海证券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0.47%、19.77%、13.01%和0.55%。

  净利润方面,7家券商中仅中山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中山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0.6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0.51亿元增长27.45%。另外6家券商中,安信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东莞证券和华鑫证券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12亿元、2.7亿元、2.14亿元和0.5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35.51%、11.48%、44.99%和43.8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还有两家券商亏损,分别是国盛证券和江海证券。根据公告,国盛证券今年上半年亏损1.27亿元,而其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85亿元;江海证券今年上半年亏损1.53亿元,而其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57亿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国盛证券的母公司国盛金控(10.860, -0.08,-0.73%)公告表示,受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下跌的影响,国盛证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4.500, 0.01,0.22%)虽然没有公布江海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但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哈投股份今年上半年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利息净收入,为-7845.2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406.6万元。

  东方财富证券最“意外”  营收大增净利下降

  7家已经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券商中,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最小的是东方财富证券,而最出乎投资者意料的也是东方财富证券。

  7月13日,东方财富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2亿元至5.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6亿元预计增长99.92%至126.83%。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证券业务进一步发展,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对此,券商分析师普遍预期,东方财富证券依托其母公司互联网导流的优势,会继续保持净利润高速增长。而东方财富证券今年上半年虽然营收同比大增39.61%,达到8.6亿元,但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减少0.3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11.48%。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东方财富证券今年上半年各项收入和支出发现,其主要三大收入来源“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收入”,今年上半年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不过,东方财富证券今年上半年的费用支出的增速更高。营业支出中,今年上半年“业务和管理费”支出约为5.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64亿元大增96.97%。

  七家券商2018年上半年母公司业绩情况(未审计)一览表

  单位:亿元

  公司名称        2018年                2017年                同比增减           2018年                2017年                同比增减

  上半年营收            上半年营收            (%)              上半年利润            上半年利润            (%)

  安信证券        22.65                 28.23                 -19.77             7.12                  11.04                 -35.51

  东方财富证券    8.6                   6.16                  39.61              2.7                   3.05                  -11.48

  东莞证券        7.73                  9.72                  -20.47             2.14                  3.89                  -44.99%

  国盛证券        1.38                  4.58                  -69.87             -1.27                 1.85                  -168.65

  江海证券        5.42                  5.45                  -0.55              -1.53                 1.57                  -197.45

  中山证券        4.52                  3.80                  18.95              0.65                  0.51                  27.45

  华鑫证券        3.01                  3.46                  -13.01             0.55                  0.98                  -43.88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制表:吕江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