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政府应对“问题疫苗”需要做好这三件事
政府应对“问题疫苗”需要做好这三件事
加入时间:2018-7-26 10:00:55  来源:中国网

   最近一段时间,长春长生生物公司生产的“狂犬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出现问题,引发强烈的媒体关切和社会声讨。针对问题疫苗,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涉事企业绝不姑息并严惩不贷。与此同时,各地卫生防疫和药品监督部门也纷纷采取行动,加大疫苗检验、问题疫苗封存和补种等工作,避免问题疫苗导致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百白破”是婴幼儿必打的一类疫苗,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公共服务。“狂犬疫苗”是需要个人自费的二类疫苗,用于防治致死率极高的“狂犬病”。这两类疫苗如果被证明是无效的,而接种人及其家庭却不知情,那么后果会很严重。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会对问题疫苗感到义愤填膺,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触及了每个人的“道德底线”。

  疫苗问题频频爆发,根本原因在于产业链恶性竞争和监管失职。对于此次问题疫苗事件,我们有必要反思与之相关的整个产业链和监管体制存在的弊病,但是当务之急的是考虑尽最大限度地应对问题疫苗可能导致的负面影响。

  疫苗的覆盖面和流向广,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因此需要高度重视此次问题疫苗事件可能诱发的社会风险。为此,政府监管部门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强工作。

  首先,尽可能做到信息及时有效传播,让官方信息在舆论中发挥引领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加强信息沟通和传播至关重要,通过及时有效地沟通赢得民众的信任。非典和禽流感等防疫事件警醒我们,第一时间发声并沟通,是有效遏制谣言和恐慌的利器。

  在危机爆发时期,人们之所以会焦虑和恐慌,主要同信息不对称有很大关系。当政府权威信息发布滞后的时候,人们不得不诉诸于社交媒体和小道消息,并可能受谣言的蛊惑。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应该加强信息沟通,特别是与此相关的职能部门应该通过官方媒体和社交媒体同民众密切沟通,使民众能够及时掌握信息并心中有底。

  其次,各级各地卫生防疫部门需要彻查相关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评估问题疫苗可能造成的防疫无效问题,并考虑启动告知提醒、检验和补种等配套工作。目前涉事企业生产的数十万支疫苗已经销售并注入婴幼儿和成年人的体内,他们为此而忧心忡忡,害怕因为疫苗无效而防疫失灵。即便是没有使用存在问题批次的疫苗,人们也会过分担忧,害怕涉事企业的其他批次存在尚未揭露的问题。因此,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借助接种记录数据,尽快排查并找到这些接种人并予以告知和提醒,为其提供免费的咨询、检验和补种等服务。

  对于接种了问题疫苗的民众而言,他们不仅要担惊受怕而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可能要承担检验和补种的间接经济成本(如误工费、交通费等)。对此,政府部门应考虑启动“绿色通道”,为使用了问题疫苗而需要检验和补种的人们提供免费服务。对于无法取得联系的人员,特别是不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弱势群体和流动人口,则要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信息共享和沟通,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

  最后,政府部门还应举一反三,借此契机对全行业进行排查,避免过去隐藏的问题再次浮现。如果不是内部员工举报,此次问题疫苗事件可能还要等很久才能被揭发。长生生物、武汉生物等企业暴露的问题,可能并非孤案,或带有行业特性。如果不对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进行排查,不仅会埋下难以根治的隐患,而且也不利于市场良性有序竞争。

  与此同时,因为此次问题疫苗事件,民众可能对整个国产疫苗行业失去信心。这可能会对全行业导致灭顶之灾,甚至会使一些人做出拒绝疫苗的极端行为。为此,应建立健全有奖举报制度,顺藤摸瓜对疫苗生产、流通、采购、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并予以及时信息发布和积极有效应对。唯有如此,才能对整个行业产生警醒和震慑作用,并推动全行业的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