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十几个小时后 新一任杭州80后首富将登场
十几个小时后 新一任杭州80后首富将登场
加入时间:2018-7-26 9:22:02  来源:每日商报

      拼多多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占公司股份比例为50.7%,是绝对大股东;假设最终IPO市值达到240亿美元,那么黄峥的身价可以达到122亿美元。

  去美国纳斯达克敲钟,被认为是一个企业家的人生巅峰时刻,杭州互联网创客中,马云干过,丁磊也干过,这两个人都是行业里的佼佼者。

  再过24个小时,杭州人黄峥也要跟他们一样走上人生巅峰——纽约敲钟

  有人问个老倌是谁?楼宇电梯里的那首歌听过没?“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

  街头巷尾疯狂洗脑的广告歌,就是他公司的主打歌。

  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拼多多将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黄峥将通过远程开市敲钟仪式,在上海陆家嘴(15.580, 0.08, 0.52%)举行敲钟仪式。

  纳斯达克远程开市敲钟仪式只在全球重大活动中举行,2012年,纽交所为庆祝伦敦奥运会开幕,曾在伦敦总部进行过远程开市敲钟仪式。——还有这种操作?

  2018年年初,拼多多完成由腾讯领投的30亿美元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第三方机构预计,拼多多的IPO市值将在20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之间。

  拼多多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占公司股份比例为50.7%,是绝对大股东;腾讯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8.5%,高榕资本占股10.1%,红杉资本占股7.4%。

  假设最终IPO市值达到250亿美元,那么黄峥的身价可以达到126亿美元相当于850亿元人民币。(华尔街见闻编辑注:拼多多告诉全天候科技,按照19美元/ADS的价格区间上限发行,按此价格估算市值240亿美元。)

  黄峥12岁进杭外,大学读的是浙大王牌专业——竺可桢学院计算机专业,书读得好创业也好的人,在杭州并不多。

  叫我第一名

  今年38岁的黄峥出生于杭州,杭州是阿里巴巴的故乡,黄峥的父母学历不高,之前在杭州一家工厂上班。

  黄峥是个聪明伢儿,12岁时就进入享有声望的杭州外国语学校。黄峥说:“这所中学开启了我的新世界(7.190, 0.01, 0.14%)。”

  这扇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之后,黄峥就像开挂了一样,杭外毕业之后,直接保送浙大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

  浙大四年里,黄峥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老师口中的好学生,学弟学妹嘴里的传说。”以至于校外的IT人士都对他有所耳闻。

  2002年的黄峥,即将从浙大毕业,赴美留学。当时的网易ceo丁磊还主动联系过黄峥,希望帮助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因为丁磊看到了网上黄峥发表过一篇文章,最终在黄峥的帮助下,成功解决。

  “那天下课,回寝室上网,发现一个陌生人在MSN上加我说他是丁磊,正在研究一个技术问题,当时我还以为他是骗子。”——黄峥回忆。

  这次晚辈帮前辈的故事,让丁磊记住了黄峥。

  老学长的饭局

  也许是为了感谢黄峥的帮忙,丁磊给黄峥介绍了一个叫段永平的82级浙大老学长,这位后来被黄峥认为:对他帮助最大的老学长,当时的资历已经不一般了。

  02年的段永平,已经彻底实现财务自由,他刚刚获得美国绿卡,举家移民美国,同时也开启了他的投资事业。

  段永平是谁? 步步高(11.100, 0.08, 0.73%)、小霸王了解一下,这两件都是他的封神作品。

  见面后,段永平非常欣赏黄峥,黄峥当时已经赴美留学,在全球排名第8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读硕士,初次见面两个人聊得很投机。

  毕业时,黄峥还咨询段永平择业的问题,段永平指点他选择了当时未上市的谷歌工作,而非如日中天的微软。

  “Google看起来是一家挺牛的公司,值得去看看。对你想要未来创业也是有好处的。去的话至少呆三年,因为一两年是没法真正进入重要的岗位真正了解这个公司的。”——段永平的建议。

  3年后,黄峥已经因为跟随谷歌上市而拥有百万美元身家

  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股神”巴菲特的午餐,成为了第一个这么做的中国人,曾经轰动一时,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当时段永平还带去了一位年仅26岁的年轻人,这个人就是黄峥。

  坊间一直有传言,黄峥是段永平的干儿子

  但黄峥曾经明确告诉媒体:“老段对我的影响非常大,陈明永是大徒弟,沈炜是二徒弟,金志江是三徒弟,我算是下一代的四徒弟。”

  黄峥上面提到的3位“师兄”陈永明、沈炜和金志江,如今分别是OPPO创始人、Vivo创始人和步步高的CEO

  从黄峥看浙大系

  离纳斯达克上市还有一步之遥,回望黄峥的创业路,他是一个连续创业者。

  从2007年创业开始,黄峥接连创业了四次,都和电子商务不无关系,首先,他创建了乐其公司,帮助淘宝或者京东公司开拓市场服务;之后他又创建了一家游戏公司,在微信平台上提供角色扮演游戏。

  黄峥创建的拼多多(拼多多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是一种Facebook和团购网站混搭的购物平台,他认为该平台将带来电子商务创新。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公司估值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在前端,它利用社交时代人们愿意分享的特点,以拼团模式,通过人与人的社交连接,快速准确的将其聚焦,到了后端,它负责品控以及口碑,将用户的需要及时反馈给上游的生产商,产地,供应商等,两端流量的双重变现,最终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

  拼多多发展至今,段永平又是出钱(黄峥回国创业的第一家公司的投资就来自段永平),又是出谋划策,每每在关键时刻,为黄峥指点迷津,比如:“好公司,动作越少越好。”“快就是慢,慢就是快。”“用平常心做事情会更好。”

  从黄峥的发家来看,每一步都和这位浙大系的学长有关,段永平作为浙大系一代目商业大佬,对黄峥这样的后生关爱有加。

  以此可见,浙大系创客在互联网创业的时代中所展现的强大力量。

  在黄峥之前,浙大在电商领域最出名的创业明星是陈琪。2010年,他和同学魏一搏创立蘑菇街,6年后和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此前有消息称,美丽联合将在下半年赴港上市。 

  然而,这些庞然大物只是“浙大系”的冰山一角。去年,浙大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联合微链调查了2597位浙大创业者相关数据信息,显示393家浙大系上市公司中,浙大毕业生现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总经理级别的有402人,管理公司的总市值超过6万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