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香港科技产业难留才 深圳企业10倍薪水吸纳港人
香港科技产业难留才 深圳企业10倍薪水吸纳港人
加入时间:2018-7-26 9:13: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科技研发现状尴尬。简单点说就是,没钱的要拼命挣钱买房,有钱的被老爸抓去管生意

  自从香港“90后”郭玮强在2016年下半年将研究环节留在香港、其他主力团队搬到“河对岸”的深圳后,不到两年,他创立的企业已喜获A轮千万级意向融资,订单额也超过千万元(人民币,下同)。

  郭玮强是随身物品智能化领域开发企业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谈及公司的发展速度时,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跨地布局功不可没。“香港优秀高校多,研究基础好,我们把香港的研究成果带到深圳来,结合深圳完善的产业链优势,加速产品的落地。”

  不少香港科技企业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径:将基础研究环节留在香港,产业落地环节搬到深圳或广东其他城市,大湾区产业上的合作正在加速。

  这甚至成为一些投资人选择香港创业团队时的依据:是否将香港和内地的要素结合起来,是否有产业化的空间,以及对接内地庞大的市场。

  香港科技产业难留才

  香港特区政府颇为重视对科技产业的研发投入,但是一直以来科技并非当地的支柱产业,科技公司在数量和规模上均有不足,薪水也低,远不如金融业,许多香港的年轻人在生活重压下,不愿从事科技行业。

  不过,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加大对科技行业的支持力度,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强调与粤的科技合作。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上的最新统计数据,当地研究及发展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0.79%。这个数值不算高。

  研究显示,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其上任后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中也提出,将香港的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提升至1.5%这一目标。

  “其实,从投入结构上看,香港特区政府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并不低,占40%多,其余50%多来自社会投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不过短板也很明显,科技产业产值占GDP的比例低,因为缺少高科技制造业,创新链条不完整。虽然大学研发能力很强,但是产业转化效果不好,或未能在香港本地转化。”

  在GDP中占比高的是四大支柱产业。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香港特区政府网站上的最新统计数据发现,2016年,金融、旅游、贸易及物流、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等四大支柱产业的生产总值共约1.37万亿港元,而当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约为2.49万亿港元。这意味着,四大支柱产业占香港GDP的比例约55%。

  这直接影响了年轻人的专业和就业取向。

  玖明智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尤建兴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念到高中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去了美国的高校读书。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眼下,香港科技领域很大一部分学生是由于工程类专业招生分数低,才去学的工程类专业。这与过去截然不同。

  作为“50后”的尤建兴,回忆年轻时中学文凭考试(DSE,相当于香港的“高考”)录取的情形说:“当时,最高分是电机电脑这类工程专业,第二是医学院,第三是其他的工程类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录取分数很低。现在是倒过来了,最高分是金融,第二仍是医学院,工程专业的排名则很靠后了。”

  香港念工科的学生少,毕业出来愿意做研发的更少。尤建兴说:“香港特区政府很重视科研,但是苦于房价太高,学生一毕业就必须尽可能找最高的收入,不得不去证券公司、银行之类的金融机构。优秀的学生如果在实验室搞研发,就可能永远买不起房子,除非家境很富有。但如果是后者,他家人也会拉住他。简单点说就是,没钱的要拼命买房子,有钱的被老爸抓去管生意。”

  深圳企业10倍薪水吸纳港人

  毕业后在科技岗位任职,薪酬到底有多低?

  近日,创科香港基金会在深圳发布的一份报告引用了香港劳动力市场对科创人才工资的各大指南和统计数据——香港的工程与资讯科技行业工资远低于金融、保险等行业,IT行业初级员工月薪通常只是一两万港元,而金融行业则达3万~6万港元。

  对于企业来说,一个直接的后果是招人难。在上述报告中,香港一位科技企业创始人作为受访者,大吐苦水:所有和大数据有关的岗位在香港都越来越难招。深圳知名高科技企业提供的薪资越来越高,有的甚至是10倍以上的差别,香港的科技行业追不上。

  真的有如此大的差距么?这个价码是同等条件下的对比吗?

  三十出头的张俨(化名)工作七八年了,此前在深圳一家大型通讯企业做设计,年薪加上年终奖一年下来能到手四五十万元。他对第一财经表示,他并不清楚香港的科技企业给出的薪水有多高,但是他们公司优秀的技术人员一年能拿到100万元并不稀奇。

  尤建兴则认为,10倍的差距并不夸张。熟稔深港两地市场行情的尤建兴介绍,在深圳和香港,普通工程师的薪水差别并不大,有个五六年工作经验的一月大概都是两三万元。但是,如果这个人可以在技术上独当一面,那么在深圳,一年能拿到200万元都有可能。

  尤建兴曾经尝试聘请从欧美回来的高级技术人员,他们都是拥有二三十年研发经验的老工程师。“但是我们创业公司请不起这些人。其实他们薪水要求并不高,一年也就15万美元(约合101万元人民币),我愿意出。但是香港房价太高了,我给不起房补。”

  低薪也和香港高科技企业的规模有关。上述报告表示,香港的跨国大型科技公司少,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的公司更少,而本港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总量同样有限,且以中小企业规模为主。显然,这影响到开出的薪水高低。

  香港也有规模做大的科技企业,但是大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因为租金和政策、人才等各种考虑,搬到内地发展了。

  深港合作创业平台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加大了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

  一个背景是,香港周边城市的科技正在崛起,其中深圳等城市已经成为科创高地。与此同时,世界形势的发展也在催生了对科技产业的需求。

  张玉阁表示:“健康的地区经济,仅有金融业是不够的,必须发展制造业,而且是高端的制造业。”

  他也研究发现,世界级大湾区均在加强科技与金融的糅合,注重两条腿走路。“硅谷已经是科创中心,但也在吸引风险投资;纽约是金融中心,但是它在吸引硅谷的科技要素资源;伦敦表示要做欧洲的硅谷。也就是说,这些城市既要做科创中心,又要做金融中心。”

  林郑月娥在上述施政报告中也强调,要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及深化与珠三角的合作,打造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民间学者也在呼吁加强深港之间的合作。前不久,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在深圳的一场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也表示,在新的历史阶段下,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应该有不一样的视角,不是你做什么我就不做什么。既然深圳和香港都想做科技,那么可以把深圳的产业优势和香港的高校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提升在全球的科技影响力。

  讨论还在继续,敏锐的科技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充分利用深港的各自优势,布局跨越两地。与郭玮强不同,尤建兴虽然将实验和产业化环节搬到了深圳,但是销售和设计则一道留在了香港的办公室。目前,他已获得融资1亿元。

  这些从河对岸搬来的科技公司创业者们有些普通话说得很溜,因为在深圳待久了;有些则刚来不久,虽然普通话磕磕碰碰,但是他们并不孤单,跨越深港的路上有很多同行者。

  就拿深圳其中一个创业孵化平台——前海管理局和香港青年协会等合力打造的前海梦工场来说,截至2018年4月,该机构已经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4个,其中港澳团队158个,占总数的一半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