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光明地产昆明项目:停工三年多 300多亩地被政府收回
光明地产昆明项目:停工三年多 300多亩地被政府收回
加入时间:2018-7-25 9:23: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月初,光明地产首进昆明,并联合云南骐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骐辉投资)等成立合资公司,引起外界关注。

  有分析称,光明地产此举或意在与骐辉投资开发后者手里的房产项目。这将昆明当地房企骐辉投资旗下一块烂尾多年的项目紫金玉苑,再次拉回到公众视野。

  骐辉投资因债务问题,旗下的项目开发停滞,项目目前情况如何?前景又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昆明进行实地探访,记者了解到,紫金玉苑项目已停工逾三年。24日,记者从昆明国土局方面独家获悉,骐辉投资原本获取的463.98亩土地,因拖欠数亿土地款,其中约300余亩土地已被收回,办理了相关退地手续。

  项目现场:停工逾三年 仍未有复工迹象

  7月16日的“春城”昆明,阳光明媚。从昆明呈贡区市级行政中心驱车约30分钟,便可到达原名“紫金玉苑”的项目现场。

  作为房地产项目,本应是开发火热的场景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停工已久的迹象:云南“特色”红土地上杂草丛生,现场乱石堆砌,泥土上曾被推土机碾压的痕迹也清晰可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紫金玉苑项目现场看到,地块四周大部分被打围,现场还有一两个集装箱房屋,其中一间有住过人。环绕项目所在地的一边树立了一个塔吊。

  据项目附近小区的一位住户透露,“塔吊并不是最近安装的,几年前就有了,之前动过工,后来因为缺钱就暂停了”,“原计划修30多栋”。

  当日,项目内部有工人在搬运建材。当问到是否是紫金玉苑动工时,一位人士回复称“不知情”。

  在现场,仍可见紫金玉苑的停工公告。其中称,项目因诸多原因于2014年12月14日停工,落款单位为骐辉投资,并盖了公司公章。

  项目介绍信息称,项目名为“骐辉紫金玉苑配套商业工程”,建筑面积为53717.05平方米,信息中写明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但开工日期和计划竣工日期却均为空白。

  停工已有三年,但实际上骐辉投资拿下土地的时间更早。

  2013年,骐辉投资拿下位于呈贡区雨花片区东部的3宗地,总面积为309321.8平米,约合463.98亩,总价54749.64万元,折合每亩土地价格为118万元。

  原本,骐辉投资也欲重点打造该项目。据当地媒体2015年初报道,紫金玉苑项目规划定位是打造呈贡片区极具影响力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涵盖高档住宅小区、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等业态。但熟料骐辉投资后来陷入债务危机,项目也无奈停工至今。

  昆明国土局:骐辉欠缴土地款 已办退地手续

  骐辉投资紫金玉苑项目停工多年的背后,是公司的债务缠身。该公司曾屡屡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天眼查显示,2015年9月17日至2018年3月19日,骐辉投资共有40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不仅对外欠钱,连原本的土地款也未能缴齐。昆明市国土局曾在其官网发布了2015年、2016年禁止欠缴土地出让价款企业参加土地竞买活动的名单,骐辉投资位列其中。据披露,骐辉投资位于呈贡区雨花片区东部的21.3公顷地块(地块编号:KCC2011-63)共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约3.77亿元。

  那么,截至目前,这笔3.77亿的欠款是否已经结清?骐辉投资公司相应情况如何?7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昆明市国土局、昆明市住建局采访了解,当日并未获回复。

  7月23日,昆明市国土局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云南骐辉投资有限公司位于呈贡区雨花片区东部21.3公顷地块(地块编号:KCC2011-63)共计欠缴土地出让价款37664.42万元,经我局多次催缴后仍未缴纳。经市政府批准,该宗地已与我局签订了解除《土地成交确认书》协议,办理了相关退地手续。”

  记者注意到,据当初土地出让相应公告,骐辉投资的该宗地块共包含三宗土地,其中呈政储[2010]026、KCC2011-63-A2为城镇住宅用地,KCC2011-62A1为商务金融用地。

  如今,该项目319.5亩的土地已被政府收回,骐辉投资手里仅有144.48亩的土地。

  日前,记者也试图找寻骐辉投资和其与光明地产的合资公司。但记者来到光明地产披露的云南骐辉投资有限公司的地址时,发现该处为某小区的一处民宅,并非是公司办公地。

  此次,光明地产与骐辉投资、自然人程鸿超合资成立光明紫博置业。记者发现,其注册地址实为一家某体育品牌的专卖店,并非是公司办公场所。

  光明地产:合作方历史问题,需询问对方

  欠款土地被收回,骐辉投资除此之外也已面临数亿的其他债务,从相应诉讼中可见。

  其中,一笔较大金额是公司所欠工程款。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判决,骐辉投资需向云南世博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支付工程款达1.71亿元。同时该案件98.72万元的案件受理费同样由骐辉投资承担。

  2016年,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为施工合作纠纷,将骐辉投资告上法庭。最终,经法院审理,骐辉投资需支付900万元。此外,沈阳中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作为骐辉投资旗下紫金玉苑项目的设计单位,2017年,骐辉投资被判决向对方支付设计费953.5万元。

  7月24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几家公司,仅拨通了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其法务部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债务问题比较久了,目前不是很清楚情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骐辉投资还与部分自然人涉及民间借贷纠纷,金额在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记者粗略统计这些诉讼,骐辉投资所涉金额超2亿元。

  而去年,骐辉投资也曾有过一些改变困境的利好。当时,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在紫金玉苑小区预留上千套住宅,解决某产业园企事业单位员工的住宿问题。当时,约定团购价格为4500元/平方米,由购房人自行向开发商购买。

  但该事后来打了水漂。7月17日,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已撤消了与该开发商的合作。”

  此番光明地产进军昆明,与骐辉投资等组建子公司,有分析称,光明地产的目标可能是想要重启紫金玉苑项目。倘若如此,这个停工数年之久的项目有望复活。

 7月9日,光明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方是在2013年拿的地,与现在拿地成本相比低了很多,我们(设子公司是)看好昆明未来的城市发展”。

  7月23日,光明地产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与云南骐辉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项目公司,后续将按照公司规划稳步推进相关工作。至于合作方此前存在的历史问题,光明地产表示,“请直接与对方沟通,本公司不便表态”。

  “本公司与合作方的本次合作是建立在严格尽职调查、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本公司与合作方将严格按照经政府认可的双方约定事宜,推进相互合作。”光明地产方面称。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明地产合作方骐辉投资存在的债务问题,在合作后怎么解决,关键是要看双方在成立新公司时的相关约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