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审计工作报告:13县28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后闲置
山东审计工作报告:13县28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后闲置
加入时间:2018-7-25 8:58:22  来源:新锐大众

7月24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9个部门和8个二级单位

随意调整会计科目、虚列支出

省本级决算草案和财税管理审计发现,转移支付分配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有157.08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提前分解下达到市县;52.45亿元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34.61亿元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时限下达。税收征管不够严格,少征或多征税款问题仍较普遍,截至2017年底,7个市和148个县、开发区地税部门,少征2185户纳税单位税费14.84亿元,多征50户纳税单位税费4087.18万元;1个市和20个县的50户纳税单位年度内延缓申报税款4.44亿元,地税部门应加收未加收滞纳金。

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方面,重点对16个省直部门及所属54个二级单位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对13个部门和29个二级单位2016和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同时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对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和扶贫办等4个行业系统进行了全面审计。

审计发现,9个部门和8个二级单位存在随意调整会计科目、虚列支出等问题,涉及金额5955.41万元;4个部门和5个二级单位少计或多计资产,涉及金额2.03亿元。4个部门和6个二级单位的22个项目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或执行中未实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595.43万元。3个部门部分办公用房闲置;5个部门和1个二级单位无偿出借办公及业务用房;2个二级单位应收未收房租245.25万元。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问题依然存在。6个部门和3个二级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对公务接待标准、一会一结算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个别单位制定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差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高于国家规定标准。9个部门和4个二级单位在党政机关定点饭店召开的170次会议,未按政府采购确定的协议价格结算费用,多支付住宿费、伙食费等75.41万元;3个部门和2个二级单位的9次会议违规在非定点饭店或外地召开。2个部门和1个二级单位违规发放稿酬、津补贴等96.3万元;4个部门和11个二级单位违规支付应由职工个人承担的报刊等费用15.47万元;1个部门和4个二级单位违规多报销出差补助1.77万元。

7个市县的126套保障性住房被挪作他用

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方面,组织对全省17市2015年至2017年6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因国有困难企业无力缴纳保险费、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截至2017年6月底,89个市县34804家企业欠缴52.69亿元。由于社保经办机构履职尽责不到位,未及时掌握相关信息,99个市县继续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养老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2492.01万元,涉及10110人。因跨地区、跨险种之间参保信息不互通等原因,93个市县11960人跨区域或跨险种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重复领取养老金4372.56万元。审计期间,各地已将有关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处理,补缴保险费1288.01万元,追回资金1726.4万元。

对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发现48个市县的304户家庭,通过隐瞒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或在已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的情况下重复申报等方式,违规享受住房171套、货币补贴18.51万元。7个市县的126套保障性住房被挪作他用。11个市县的4515套保障性住房,由于前期建设手续不全、消防环评专项验收未通过等原因,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超过1年以上。

对10个市及所属21个县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由于相关部门对群众文化需求研究不够,文化设施建成后大量闲置,惠民效果不理想。92个村的79个农家书屋2016年借阅量低于50人次。2016年以来,4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40个乡镇电子阅览室基本处于闲置状态。15个县图书馆借阅率低,16个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闲置浪费。

28个县1819人违规享受扶贫政策

围绕三大攻坚战,审计机关进行了审计。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就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组织对16个市及所属县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延伸审计了1612个部门单位及融资平台公司,发现3个市和9个县以公益性资产抵押或通过医院、学校举债等方式融资36.56亿元;5个市和21个县债务资金181.93亿元未及时安排使用;1个市和5个县地方政府债券29.65亿元置换不及时。就金融风险防控,以城市商业银行为重点,组织对10个市进行了审计,发现截至2017年9月底,8家银行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70.68亿元,4家银行向“两高一剩”行业提供融资4.73亿元;6家银行虚假处置不良资产,7家银行将不同期限、不同种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混同投资;9家银行采取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方式,将信贷资金41.96亿元在银行系统内空转。

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方面,组织对40个县进行了集中审计调查,抽查了82个乡镇和411个村,对1054户家庭进行了入户核实,对701个扶贫项目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28个县1819人违规享受扶贫政策;6个县2.53亿元资金拨付不及时,有的县还存在公款私存和白条报销扶贫资金等问题;13个县28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后闲置,16个县148个项目无收益或收益率低。各地对发现问题逐项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已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问责处理。

污染防治方面,审计发现,水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6个县11处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有52处违章建筑未按规定拆除,1处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存在42处养殖场或采砂点;2个市和3个县的67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问题,1个市和2个县的901家工业、医疗企业未按规定办理排放许可证;5个市和23个县的51个水污染防治项目未按期完工,20个项目未开工,12个项目闲置未发挥效益,7个市和13个县少征收污水处理费5096万元、排污费2970.21万元。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上,1个市未按要求完成煤炭消费控制目标;部分县推进清洁采暖工作不到位,有的“气代煤”改造用户未享受居民用气定价,审计后相关部门已督促企业将差额部分退回,个别地方为完成改造任务以“保证金”名义从村民手中借款,加重群众负担,审计后已归还部分借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