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美盛文化拟斥资4亿进军保险业
美盛文化拟斥资4亿进军保险业
加入时间:2018-7-25 8:57: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日前,美盛文化(002699)公告称,拟出资4亿元发起设立康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元人寿”),持股比例占20%。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诸如美盛文化跨界发起成立保险机构,谋求多元化发展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不过,随着保险牌照审批缩紧,资本对保险牌照的热情有所下降。
    公告显示,美盛文化拟发起成立的康元人寿(暂定名,最终以相关登记部门核准确定的名称为准)暂定注册地为浙江省宁波市,注册资金20亿元,经营范围将涵盖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各类人身保险服务、咨询和代理业务等经监管层批准的其他业务等(以登记注册为准)。
    据了解,美盛文化此次发起康元人寿的资金均为自有资金。在美盛文化看来,在国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金融行业创新的背景下,保险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对此,美盛文化表示,该投资将实现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增加稳定的利润来源,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对于提高公司资金流通性、保障现金流具有积极作用。
    除美盛文化外,康元人寿发起人还包括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股比为20%)、望道控股有限公司(股比为14.9%)、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股比为14.9%)、义乌矿业有限公司(股比为14%)、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股比为12.2%)、宁波市奉化区自来水总公司(股比为3%)、宁波富诚投资有限公司(股比为1%)。
    经济导报留意到,康元人寿股东涉及行业涵盖文化、投资、基建、公用事业和矿产资源等,与保险业并无直接关系。对于康元人寿的特色定位及战略规划,美盛文化在公告中并未详述。不过,美盛文化也表示本次交易尚需上报银保监会及工商登记机关审批。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Wind系统发现,今年以来,包括美盛文化、熊猫金控(600599)、诚志股份(000990)、小商品城(600415)、菁英时代(833899)5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拟发起成立保险机构。不过,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拟发起成立保险机构的10余家上市公司,已减少半数以上。
    与此同时,还有1家上市公司今年撤出保险机构筹建。4月26日,正平股份(603843)宣布终止参与发起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在金融严监管的当下,监管层下发保险牌照速度的放缓以及审慎态度令资本的热情逐步退却。数据显示,2017年只有北京人寿、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融盛财险5家保险机构的筹建申请得到核准。
放眼2011年至2016年,保险牌照每年获批的数量分别为13家、7家、6家、16家、14家、23家。而截至目前,今年还未有一张保险牌照获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