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曾经高收益吸睛,而今无法提现,联璧金融“套牢”投资人
曾经高收益吸睛,而今无法提现,联璧金融“套牢”投资人
加入时间:2018-7-25 8:47: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每天早晨,济南市民杜勇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QQ群和微信群关于维权的最新信息。此前,他在已无法提现的P2P平台联璧金融投了5万元。“现在惟一想做的就是如何才能拿回我的钱。”杜勇说。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P2P平台出现问题后,投资者对于如何做到合法维权并不清楚,这成为不少投资者面临的困境。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投资者需要做好取证工作,全面搜集和保存好相关投资证据(包括电子合同、信息截图、银行流水等),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都是贪心惹的祸  
 
    “哎,都是贪心惹的祸。”在狠狠吸了一口烟后,杜勇向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杜勇最开始接触联璧金融,是一个同事推荐的。“当时同事说可以0元购买路由器,我不相信天下会有免费的午餐,没太在意。后来又有几个同事都购买了,而且钱也回来了,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也买了一个,在规定的时间里,钱也回来了。”
    杜勇说,看到联璧金融App有着不错的理财收益,还能通过投资“0元购”免费获得手机、路由器等商品,再加上App可以“提现秒到”还不限金额,他便心动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陆续往联璧金融投入了20多万元,短短几个月就有了1万多收益。此外,他还免费得到了体脂秤和扫地机器人。
    然而,6月20日,联璧金融无法提现后,杜勇剩下的5万元无法取出。
    与杜勇类似,济南市民李燕大量的资金也被无法提现的平台套住。她看到经济导报记者手中拿的小米手机,不禁惊讶地问:“你不会也在小米上投P2P了吧。”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李燕说:“你真幸运,没有投资。”
    实际上,不用小米手机的人很少有人知道,此前通过“小米运动”App和小米VIP的任务,用户下载一些P2P理财平台,可得到返产品、返现金之类的优惠。
    “一开始是返产品,比如小米手环、手机,后来就返一些电商平台的购物卡等。”李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返现金的P2P产品推广开始在小米VIP用户的任务中频繁出现。“很多都写着‘米粉专享’,看起来很诱人。”按照李燕的说法,有些产品的返现力度相当大,投1万元可以返现几百元,三五万元甚至可以返现超千元。
    除了广告推送,小米还对注册或投资这些App的用户给予奖励。比如“金柚发福利,米粉畅快拿”,米粉可以有200经验,和5个金币;投10万返26000……还有“米粉专享”。
    李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小米推荐的P2P平台小诸葛、金柚、管家金服、秋田财富、小灰熊金服等相继出现问题。“我就是在小灰熊金服投了十几万元,现在拿不出来了。”

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杜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无法从平台取钱后,他和几个也在联璧金融投资的朋友,赶赴上海联璧金融总部“讨说法”。然而令杜勇想不到的是,他到上海后发现,警方已经对联璧金融立案了,在警方指定的派出所登记个人信息后,他们回到了济南。
“现在群里大概有400多人的资金存到联璧金融而无法取出。”杜勇说。
    同样,目前像李燕这样通过小米购买了P2P平台产品的人也不少。李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所在的维权群内的投资者人数已经超过千人。而这样的维权群还有好几个,里面的成员,几乎都是通过做任务而购买了P2P产品的小米用户。
“我此前曾联系过客服,但对方让我们自己去报案。难道小米不该担责吗?”李燕有些气愤地说,“现在我就想知道怎么才能拿回我的投资。”
    “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维权,在群里有些人给出的建议都不是很合适,有些过激。”李燕说。
    和李燕处境相似的还有杜勇,他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不时翻看维权群的信息。“都是些馊主意,根本不行。”杜勇边看边苦笑着说。

将是一场“持久战”

    山东华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宪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无法判断平台是否会出现问题,为了能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投资者需要做好取证工作,全面搜集和保存好相关投资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他看来,投资者在P2P平台投资时,一定要将所有的信息进行截图留存,防止发生某些纠纷时对方私下修改相关信息。“只是起到预防的效果。”赵宪华解释。
    “一旦平台出现问题,投资者可以尝试通过民事诉讼起诉借款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赵宪华建议,“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安机关正式对网贷平台立案后,通常很快就要对平台高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法院可能会根据《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驳回起诉。”
    不过,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同舟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兵看来,也有法院在平台出现问题后,仍然受理了起诉借款人的民事诉讼,并通过公告送达、缺席判决的方式支持了投资者的诉讼请求。
    例如,2017年初杭州的亿好金服出现问题后,法院受理了投资者刘长安针对借款人徐国祥和平台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并且最终支持了刘长安的诉讼请求。
    郭兵认为,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后的维权将是一场“持久战”,因此一定要调整好维权的心态,合理、合法、理性地向相关部门表达诉求。通常情况下,涉案财物都不足以全部返还给所有投资者,会按照投资者的投资额比例返还。
    “另外,有条件的情况下,投资者也可以组织起来收集与涉案财务相关的线索以及实际控制人隐匿地点等相关信息。追缴退赔程序结束后,投资者的损失仍然无法有效弥补时,可以尝试另行提起民事诉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