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海证券人均年薪降三成,金融业降薪背后透露了啥?
国海证券人均年薪降三成,金融业降薪背后透露了啥?
加入时间:2018-7-25 8:46: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降薪,已成为金融业紧日子到来的“代名词”。
    “以前支行的客户经理月薪高的能拿到近2万元,现在也就7000元左右。”24日,某国有银行山东省分行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受到不良贷款增加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今年普遍出现了薪酬下降的情况。
    “市场低迷,佣金收入下降,IPO发审趋严,违约增加、资管收紧等因素,导致多数部门的绩效奖金被扣。”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先生表示,其周边同行今年薪酬下降幅度少则三四成,多的甚至达到八成。
    伴随“降薪”声音出现的,还有不少金融机构业绩的下滑。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海通证券(600837)、国元证券(000728)等多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超20%,其中长江证券(000783)净利润降幅超过60%。
    “降薪背后,是金融业大环境发生了变化,包括监管政策、新技术的冲击等。”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目前银行、券商对于新变化也纷纷作出应对,推进业务结构调整、技术提升等,而这方面大型机构更有优势,后期仍将占据主导地位。

国海证券去年人均薪酬降幅近三成

    “以前证券公司大客户经理的电话都关心股票交易情况,现在开始推销的都是理财、债券产品。”济南一证券公司的“大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佣金收入降低,“前期股票交易都是千分之三的手续费,近几年受互联网券商竞争,交易费用降至万分之三,加上行情不景气,客户经理的提成出现了断崖式下滑,所以他们转向推销提成比例更高的产品。”
     在中信建投济南营业部工作的王冲对此颇有体会,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开拓、维护客户资源,从去年开始,低迷的交易量加上手续费下调,就使得绩效奖金有所缩水,“今年压力更大,主要是市场持续下跌,老客户都在观望,新客户拓展难度大。”
    来自中信建投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公司职工费用同比减少了1.79亿元,下降4.18%。“主要是由于绩效工资减少导致。”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而今年的部署则包括,“深入开展成本效益年活动,有效管控经营成本。”
    来自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去年中信建投员工人均薪酬为39.77万元,较2016年的44.43万元降低了10%,较2015年的58.68万元降低了32%。
    当然,薪酬降幅更大的券商还有多家。比如,国海证券2016年员工人均薪酬为60.63万元,到了2017年员工薪酬降至44.05万元,降幅达27%;国信证券2016年员工薪酬50.36万元,到2017年降至43.08万元,降幅达到14%。
    魏庆明表示,上述情况主要是2017年市场行情不佳,散户赚钱效应减弱,导致券商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下降了逾两成,同时受再融资、减持新规等监管政策影响,券商中介服务也出现了下滑。
    实际上,今年这一情况仍在延续,并随着IPO数量的收缩,出现更大降幅。
    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9.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2%;实现净利润235.59亿元,同比下降17.22%。重要的是包括经纪、投行、资管等六大主要营业收入都出现滑坡。
今年一季度,131家券商职工薪酬为242.68亿元,同比下降3.03%,下滑幅度增大;薪酬支出占比为64.46%,下降了3个百分点。
“今年券商自营业务的收益也不好,所以薪资普遍出现了下调。”陈先生表示,其周边同行薪酬最大降幅接近八成。

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已难见月收入过万元者

    与券商相比,银行经营状况稳定,但受到去杠杆调控等因素影响,今年员工薪酬也出现了一定下滑。
    “以前行里的收入水平可以排在全国靠前位置,但现在明显出现了退步。”上述国有银行山东分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来自于多方面,如去杠杆带来业务规模控制,不良贷款增加带来的绩效扣罚等。
    不过,该人士表示,以往支行的客户经理平均月收入可以达到9000元,高的可以摸到2万元,现在是平均收入降到五六千元,高的降到7000元左右。“大家的收入差距在减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上市银行员工薪酬虽然普遍处于上升期,但是多出现了减员情况。总体数据上看,15家上市银行2017年员工薪酬总支出达1503.6亿元,上升5.4%;而15家银行合计减员33837名员工,减幅1.7%。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由于目前电子化的程度越来越深,电脑、手机的操作越来越方便,不少需求可以直接在互联网上完成,减少了对物理网点的需求,相应柜面人员的需求也会下降,即减员来自升级换代。
    值得关注的是,从因高薪被称作“金饭碗”,到逐步变成“金融民工”,银行的薪酬近年来的涨幅正明显放缓,某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人士表示,她2016年行内薪酬就出现较大降幅,2017年则变化不大,但今年又出现下降趋势,令其对行业前景产生担忧。

大金融机构仍会占据主导优势

    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都面临多重压力,这种情况下,机构已作出应对,比如进行薪酬改革,激发员工紧迫感;抓住政策趋势,推进CDR业务,布局今年活跃的并购重组业务等。而在这方面,大型金融机构更有优势,将继续主导行业变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已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快报情况的上市券商已达到7家,其中只有中信证券一家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而部分中小券商业绩下滑惨重。如第一创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60%-70%。
    有受访人士表示,目前赚钱效应较好、操作难度较大的并购重组项目,应该是中信证券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上半年中信证券独揽并购重组18%的市场份额,以1035.12亿元的交易金额位居第一名。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魏涛认为,监管趋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都将推动券商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券商最先受益,中信证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而对于银行业,魏庆明认为,规模大型化仍将是银行追求方向,因为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大型银行都具有一定优势。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在大型机构的从业人员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从业务结构调整看,部分基层人员数量有可能进一步缩减。
    相关数据就显示,2016年以来,各大银行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人员数量都呈现减少之势。在魏庆明看来,这一发展趋势仍将持续,主要原因来自宏观经济、M2、银行业资产增速放缓,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替代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应用的推进,金融机构在技术方面的人才需求会增多,而传统存贷汇业务、柜面人员则会明显减少。”(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冲”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