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加强审计监督,查找“三大攻坚战”领域的问题
山东加强审计监督,查找“三大攻坚战”领域的问题
加入时间:2018-7-25 8:45: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通讯员 郑茂霞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最新发布的《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山东省审计厅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发挥审计监督的优势和作用,在“三大攻坚战”审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部分银行信贷投向不合规

    在2017年,山东省审计厅组织了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金融风险防控情况、国有企业资产质量风险防控情况等方面的审计。
    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方面,各地认真组织开展违规举债融资清理整顿和隐性债务风险排查工作,新增债务规模得到有效控制,违规举债问题明显减少,债务管理逐步规范,但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是3个市和9个县以公益性资产抵押或通过医院、学校举债等方式融资36.56亿元。二是由于项目进展缓慢、工程未达到付款条件等原因,5个市和21个县债务资金181.93亿元未及时安排使用。三是由于尚未与债权人达成置换协议等原因,1个市和5个县地方政府债券29.65亿元置换不及时。四是截至2017年底,有159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以前年度注入的公益性资产仍未剥离,未实现市场化转型。审计期间,部分市县已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在金融风险防控情况方面,以城市商业银行为重点,组织对10个市进行了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信贷投向不合规。截至2017年9月底,青岛银行、济宁银行、泰安银行、枣庄银行等8家银行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70.68亿元;4家银行向“两高一剩”行业提供融资4.73亿元。二是掩盖资产质量,违规办理业务。6家银行虚假处置不良资产;7家银行将不同期限、不同种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混同投资,存在流动性风险。三是9家银行采取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方式,将信贷资金41.96亿元在银行系统内空转,未投向实体经济,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
    在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审计指出问题后,部分银行已对虚假处置不良资产问题进行整改,山东银监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对银行资金空转问题加大处罚力度。
    在国有企业资产质量风险防控情况方面,组织了对全省141户国有企业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是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调查的企业中有55户超过75%,有13户市县国有企业已超过100%。二是融资结构不合理。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等进行直接融资的比重为28%,通过银行贷款等进行间接融资的比重达72%,融资成本相对较高。三是部分企业管理不善存在风险。有些企业改变贷款资金用途,投入房地产行业;有的超出经营范围向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或提供借款;有的对外担保已形成损失。

1819人违规享受扶贫政策

    针对精准扶贫,山东省审计厅组织了对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情况的审计,审计范围包括40个县,抽查了82个乡镇和411个村,对1054户家庭进行了入户核实,对701个扶贫项目进行了现场调查。
    从调查情况看,在各地高度重视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是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28个县1819人违规享受扶贫政策;抽查2188名已脱贫人口发现,有130人年人均纯收入实际未达到脱贫标准,149人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或仍居住危房。二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6个县2.53亿元资金拨付不及时;有的县还存在公款私存和白条报销扶贫资金等问题。三是扶贫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有些项目设立缺乏调研论证,项目绩效差,惠及贫困人口少,13个县28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后闲置,16个县148个项目无收益或收益率低。
     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调查结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严格整改、严肃追责。各地对发现问题逐项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已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问责处理。

11处一级水源地违章建筑未拆除

    在三大攻坚战的“污染防治”方面,山东省审计厅组织了对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情况等审计。
    在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方面,组织了对省本级、15个市及所属68个县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是水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6个县11处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有52处违章建筑未按规定拆除,1处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存在42处养殖场或采砂点。二是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到位。2个市和3个县的67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问题;1个市和2个县的901家工业、医疗企业未按规定办理排放许可证。三是水污染防治项目推进缓慢,少征污水处理费和排污费。5个市和23个县的51个水污染防治项目未按期完工,20个项目未开工,12个项目闲置未发挥效益;7个市和13个县少征收污水处理费5096万元、排污费2970.21万元。
    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情况。组织对部分省直部门单位、7个市和14个县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1个市未按要求完成煤炭消费控制目标。二是部分县推进清洁采暖工作不到位。有的“气代煤”改造用户未享受居民用气定价,审计后相关部门已督促企业将差额部分退回;有的未对“气代煤”工程项目组织验收即投入使用,存在安全隐患;个别地方为完成改造任务以“保证金”名义从村民手中借款,加重群众负担,审计后已归还部分借款。三是部分市未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环保专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造成2.06亿元资金闲置在财政、环保等部门。
    另外,山东省审计厅还对1个市和15个县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发现主要存在规划体系不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森林覆盖率和水质量改善等约束性目标未完成,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不够等问题。(本报记者王伟亦有贡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