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属企业亮出“年中考”成绩单,累计利润同比增64.8%
山东省属企业亮出“年中考”成绩单,累计利润同比增64.8%
加入时间:2018-7-25 8:44: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24日,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年中考”成绩单出炉。
   “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29亿元,居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64.8%,高于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连续18个月保持同比50%以上增速,其中实现净利润230亿元,同比增长78.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55%。6月实现利润90亿元,当月及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当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樊军如是介绍。
    “十九大以来,国企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利润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指标,山东这一指标远远高出平均水平,数据鼓舞人心,这份‘年中考’答卷可以打95分以上。”24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五虎上将”占近2/3江山

    除了总体利润数据抢眼,省属企业的行业表现也不俗。
    “分行业看,除煤炭、商贸两个行业外,其他行业均实现增收,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投资、医药化工等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显著,占增收行业增加额的84.5%。煤炭、钢铁、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黄金和医药化工六个行业利润增长突出,同比分别增长89.6%、54.8%、69%、70.7%、55.9%、164%。”樊军介绍说。
    不容忽视的是,在医药化工领域,全国缺少在世界上叫响的企业,基于这份成绩单中山东在医药化工领域的增幅,李锦表示看好山东医药化工业的发展前景。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属企业的资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排名前五位的山东高速、山东钢铁、兖矿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重工5户企业,资产合计占到省属企业的65.2%。“五虎上将占据了近2/3江山,这种资产的高度集中容易形成竞争力。”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煤企吨煤成本降幅达22%

    省属企业如何成就了亮丽的“年中考”成绩单?在李锦看来,这应该归因于山东在降本控费、降负债去杠杆、培植新动能等方面的努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6月份,省属企业百元收入成本费用94.7元,同比减少2.2元,省属企业成本费用管控取得成效,人工成本及财务、管理、销售三项期间费用增幅均明显下降。尤为显眼的是,煤炭企业吨煤成本比历史最高点下降79元,降幅达22%。
    在降负债去杠杆方面,6月末,省属企业负债总额18190亿元,同比增长12.2%,带息负债总额11423亿元,同比增长15.2%,占负债总额的62.8%,资产负债率69.7%(剔除威海商行影响后,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7.7%),较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到70%以下。
    “省属企业与德国西门子、慕尼黑再保险、ARM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华为公司等顶尖企业的战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落实去产能、除“僵尸”任务,腾出新动能发展空间,山东能源葛亭煤矿已关停、华泰煤矿已进入停产过程;第三批“僵尸”企业已完成处置49户,消灭亏损源126亿元,安置职工42458人,消化处置损失20.3亿元。”关于省属企业在培植新动能方面的动作,樊军如是说。

首批混改58户试点年底完成

    牵住混改“牛鼻子”,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山东还将持续推进混改试点。
    “省属首批58户试点企业已完成46户,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樊军说。
    据了解,在推进省属一级企业的混改方面,泰山财险与德国安顾集团合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山东将遴选确定首批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积极构建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在推进资产证券化上,7月19日齐鲁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31家,发行35只股票,国有股东持股市值1744.51亿元。大力压缩管理层级,今年以来省属企业调整权属企业产权层级32户,压减法人单位97户。
    “在国企混改方面,山东稳妥推进,步伐是比较快的。”李锦点评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