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业绩“修正潮”来袭,“冷暖不一”,仙坛股份调高预期,龙大肉食降幅扩大
业绩“修正潮”来袭,“冷暖不一”,仙坛股份调高预期,龙大肉食降幅扩大
加入时间:2018-7-25 8:43: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018半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大幕拉开之际,不少公司亦频频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已发布的200余份中期业绩修正公告中,向下修正业绩的不在少数。
    从鲁股来看,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仙坛股份(002746)本月11日披露上修半年报业绩预期后,当日即强势涨停,接下来的几天继续冲高,修正公告披露至今其涨幅已接近30%;反观13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凯瑞德(002072),公告发布当日股价应声跌停,至今其股价跌幅已在20%左右;龙大肉食(002726)业绩变动则由下降0-20%扩大到下降32%-36%。

同一板块“冷暖不一”

    “行业景气是影响上市公司盈亏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产品市场向好、产品价格上涨、结构调整起效等因素共振,相关公司即有望获得超预期收益。”南方一家券商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根据仙坛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大幅上修半年报业绩预期:此前预计报告期内净利4200万-6000万元,本次上修为盈利8200万-92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31%-148.30%。至于上修原因,仙坛股份解释说:“报告期内公司鸡肉产品价格涨幅超过预期。”另外,民和股份(002234)也由盈利0.05亿至0.15亿元,上修至盈利0.15亿至0.2亿元。
    然而,即便同处于畜禽养殖板块,各企业情况也“冷暖不一”,子板块之间业绩分化比较明显。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已经披露中期预告的10余家畜禽养殖企业中,仙坛股份、圣农发展(002299)、罗牛山(000735)等均预增,温氏股份(300498)则预减,西部牧业(300106)续亏,牧原股份(002714)、雏鹰农牧(002477)首亏,益生股份(002458)、民和股份则扭亏。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公司中,雏鹰农牧、牧原股份等6家公司进行了中期业绩修正。其中,牧原股份业绩向下修正:公司4月曾预计中期盈利约1亿至4亿元,下降66.67%至91.67%,但本月10日其又预计中期业绩首亏,预计盈利约-8500万至-7500万元,下降106.25%至107.08%。
    此外,龙大肉食业绩变动也由下降0-20%,扩大到下降32%-36%。“受行业周期性变化影响,今年3-6月的公司生猪销售价格低于原先预计的水平,导致公司养殖业务出现亏损,进而影响整体盈利能力。”公司表示。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肉鸡板块中报业绩预期高增长,持续看好白羽肉鸡板块;而部分“养猪股”受3月以来猪价下行影响,业绩同比下滑,但基本符合预期。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24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生猪价格近期呈现较大幅度上涨。监测显示,23日全国“外三元”均价在13.02元/公斤,较20日上涨0.46元/公斤,涨幅在3.66%。
“造成猪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在于,规模场及养殖户挺价心理,出栏积极性不高,市场猪源供应减少,屠宰企业收购难度较大,因此提价收猪使得猪价呈现连续上涨。”姬光欣表示,不过由于需求面仍表现一般,部分屠宰企业有减少屠宰量意向,市场缺乏连涨支撑,加之价格上涨已达到部分业者的预期,供应逐渐增加,预计近一周猪价涨幅缩小,并逐渐趋稳。

政府补助“催动”增长

    到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已公布完毕。在这些业绩预告中,部分公司在一季报期间已提前发布了业绩预告,但由于公布时间较早并未将突发的风险因素完全考虑在内。随着上半年业绩逐步出炉,一些业绩发生大幅变动的公司就有必要发布业绩修正公告。
    事实上,那些向上修正业绩预测的公司,将成为投资者寻找业绩“黑马”的重要标的。因各类利好因素传导至经营层面,这些公司超预期的高增长态势往往会在此基础上延续至下半年。但是,部分因投资收益或政府补贴而上修业绩预测的公司,其业绩未来的增长或难以持续。
    比如苏宁易购(002024),公司依靠出售所持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获得资金达15.04亿美元,正是通过这一操作,相较首次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获得了额外的56.01亿元收益(扣除初始购股本金等成本及相关费用后)。同样靠卖股份获益的还有水晶光电(002273),公司在修正公告中称,向上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是,在半年度报告期内减持了参股子公司日本光驰90.10万股股份,预计获得约1.34亿元的投资收益并计入公司当期损益,使得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增长超于预期。
    此外,依靠政府补助“催动”业绩增长的也不鲜见。比如维信诺(002387),此前公司预计中期净利在-7.70亿至-6.50亿元,但本月14日发布的修正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500万-2500万元,主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及孙公司在上半年申请政府补助工作进展顺利,收到的政府补助对公司的利润总额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凯瑞德此前曾预计今年1-6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0万元至500万元,几天前则披露称,经修正后预计业绩为-1400万至-9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73.09万元)。本期业绩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网络优化与技术服务业务量同比有所萎缩,导致业绩未达预期。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和凯瑞德一样,不少个股在业绩“变脸”公告亮相后,股价普遍遭遇市场用脚投票,连续走跌的不在少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