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原先2元现在卖900元,从一只杯子的升级看鲁企供给侧改革
原先2元现在卖900元,从一只杯子的升级看鲁企供给侧改革
加入时间:2018-7-25 8:20: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淄博报道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为重要。那么,身处传统经济大省,石化、陶瓷、制造等传统行业的鲁企,又该如何实现发展质量中的“高”呢?日前,经济导报记者走进传统行业占比较重的淄博市临淄区,寻找答案。

“高”附加值

    “过去,我们一个杯子两元钱,一个集装箱7万多个杯子,出口利润只有一两千元。现在,我们一个杯子900元钱,是过去的几百倍。”在华光陶瓷琳琅满目的瓷器展厅,公司董事长苏同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传统陶瓷行业在淄博的产业构成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但却容易让人联想到“低附加值”“低效益”“高能耗”等关键词。
    因此,新旧动能转换对这一行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一项重大挑战。而怎样点石成金,把陶瓷产品做成高附加值产品?是摆在苏同强等淄博陶瓷行业经营者面前的议题。
    “近年来,华光陶瓷通过技术改造,积极引进先进的工艺、设备和科研成果,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生产自动化、现代化程度。”苏同强介绍。
    为全面提高陶瓷设计的装备水平,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的精雕机,将计算机三维技术应用于陶瓷创意设计,代替手工绘图的传统方法,设计效率提高十几倍。
    “产品的精细化程度也适应了高档陶瓷产品的要求,并为设计的进一步升级打下了基础。”苏同强说。
    同时,华光陶瓷明确其高端品牌定位,加快国内市场开发,先后在北上广深、成都、西安等一线和省会城市进行了一系列的品牌推广和营销活动。
    “从2000年的1.4万人、24条窑炉,到现在的不足2000人、4条窑炉,十几年过去,华光陶瓷工作人员和生产能力是过去的1/5,但销售收入是过去的1.5倍,赢利能力大大增强。同时节约了资源,改善了环境。”苏同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今年6月,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上,华光陶瓷生产的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作为宴会用瓷亮相。这套瓷具以峰会为背景,以一抹淡雅的青色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东方的“和合之道”。

“高”专业化

    地炼,亦是山东省颇具代表性的传统行业。在2015年国家允许地炼进口使用原油这一政策红利下,山东的地炼企业又是如何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呢?
    “作为曾经的燃料型炼厂代表,我们集团原有加工装置主要以常减压、制氢、加氢、延迟焦化为主,主要产品为汽柴油等燃料,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同质化严重。且受限于地炼企业零售终端建设的短板,企业来料加工属性日益严重,企业效益和长远发展受到很大影响。”清源集团总经理焦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因此,利用集团已获批的404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资质,以及参股单位清沂山石化即将获批的300万吨/年进口原油资质,清源集团决定,加快由燃料型炼厂向特种油型炼厂转型发展的步伐。
    2017年,清源集团一期投资30亿元,启动了350万吨/年特种油加氢项目、100万吨/年特种油成品生产基地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特种油研发生产基地。
    “这个项目已经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产业集群,全面投产后将具备基础油、高端白油、变压器油、玻璃胶油、变压器油等14大类50余种不同型号全品类特种油的生产能力,产能有望突破500万吨,吨利润平均增加3000元,有效替代韩国SK及台塑产品进口。”焦冲表示。
    在清源集团旗下的物流板块———正本物流厂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铁路专用线上两列长长的运油专列正在卸车。“物流厂区每天有700多车次的车辆装卸往返,火车原油专列一般一天两列,特种油运输车队可将特种油产品运往全国各地。”正本物流有限公司调度处处长贾青鹏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为缓解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原料及成品运输紧张问题,清源集团启动了“董家口-沂水-淄博”输油管道项目建设。该项目设计年输送能力3200万吨,沿途经过青岛、临沂、潍坊、淄博4个地市6个区县,被省政府列入《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
    “项目建成后,清源集团石化板块原料及成品运输成本将大幅降低。”焦冲说。他还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为融入资本市场,集团已于去年正式启动了清源石化的上市进程,力争2020年实现首次公开募股。“同时,还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启动子公司清田塑工的上市程序。”

“高”环保

    “这些东西的原材料是PS废旧泡沫塑料,就是我们新买的电视、空调的包装箱里做保护用的白色泡沫。在别人眼里这是白色垃圾,在我们看来却是宝贝。”英科环保副总经理于海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于海生口中的“这些东西”,就是公司展厅里形态各异、款式数以千计的画框、相框、镜框,以及其他室内外装饰材料。这些看起来像是原木或金属材质的框架,均是利用废弃泡沫塑料经过环保工艺再造而成的。
    “只要是带框的,在我们这个产品展厅中,几乎都能找到。”于海生说。在他看来,相比传统木质框条,环保PS框条耐磨、耐水、抗腐蚀,价格低了一半多,还节约了大量木材。“公司每年‘转化’的废弃塑料达6万吨,加工成艺术相框、画框等产品。光这一项每年可少砍约500万棵树,相当于减少20万吨碳排放,节省30万吨原油资源。”
    目前,英科环保的产品中有80%用于出口,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到新年,西方家庭都会把画框、相框换成新的,因此产品需求量很大。”于海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英科环保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可再生PS泡沫塑料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与Zara Home、沃尔玛等国际知名厂商有密切合作。”
    “‘禁废令’实施后,国内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英科环保董事长助理穆天雨表示,英科环保也遇到生产原料不足、成本大幅提升等严峻问题。“但企业需要在困境中磨练,积极寻变,进一步成长,以求生存下去。再生塑料行业必然要经历一轮又一轮的优胜劣汰,从而促进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