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国土资源厅跻身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
省国土资源厅跻身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
加入时间:2018-7-25 8:03: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日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2017-2018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赫然在列。这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省级以上机关”。

用浅层地温能,
取暖制冷两相宜

    2018年7月23日,农历大暑,济南又是高温天。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综合楼上班的人们,一进屋打开空调,很快温度就降了下来,环境清凉又舒适。该大楼已启用近7年,由于采用先进的浅层地温能技术进行制冷和取暖,每年的空调费用至少节约100万元。
    2011年,大楼最初的设计,降温和取暖都是按照惯例采用社会上常用的中央空调机组,并已预定了相关设备。大楼主体建成后,了解到浅层地温能是一种可再生的新型绿色清洁能源,具有分布广泛、清洁环保、开发便捷、运行费用低廉等特点,可作为燃煤供暖的替代能源也可制冷,还能有效改善能源消费结构、缓解大气污染,且山东省地矿工程集团作为浅层地温能利用研究的专业机构,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应用技术已相当成熟,省国土资源厅研究决定,弃用传统的“中央空调”,利用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进行冬季供暖、夏季制冷。
    据山东地矿工程集团的专家介绍,当时在楼前楼后及地下车库7200平方米基础范围内,施工了450眼钻孔,平均深度为102米,每孔内埋设4根优质U型管,总长度近18万米,并联到一起接到空调机房,利用地下土壤“冬暖夏凉”的特点,以电能为动力,将地下水循环利用,进行温度调节。夏天制冷室内温度最低可达19摄氏度,冬季室内温度可达26摄氏度。24小时开机,运行成本冬季约15元/平方米,夏季约10元/平方米。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025吨,减排粉尘10吨。
建设节能设施,

绿色出行无污染 

    省国土厅综合楼内有550余人集中在此办公。近年来,该厅大力倡导“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能遵守并践行。针对部分职工骑电动自行车上班,需要经常充电的实际,今年,建起了美观、实用的自行车棚,极大方便了广大干部职工上下班及外出办事。
    2016年12月,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在省党政机关办公院落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省国土厅有关部门立即提出了《关于在厅机关办公院落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意见建议》,该厅负责人很快作出批示:“根据办公院实际,统筹安排好”。申请、获批、勘查、设计、施工,到去年“十一”之前,一座标志性的新能源汽车“停泊充电亭”建好。该亭有直流充电桩4组,每组2个插座。另外,还在地下停车场建设了两组充电桩。很快,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该厅配备的龙威E950牌新能源汽车已经到位。根据今后各厅局配备公务用车新能源车所占比例不低于30%的要求,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率先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走在了省直机关的前列。

创节约型机关,
成效显著不松懈

    长期以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树立和落实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为全面加强节能管理,该厅专门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厅机关服务中心专门建立了节能科。坚持把节能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健全了节能“十二五”规划、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办法、节电节水岗位职责和监督办法等制度措施。坚持节能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公共场所的用能监督管理。将节能条款写进物业服务合同,建立了物业工作人员公共区域用能设施、设备(电灯、空调)节能责任管理办法,实行了部门主管每日巡查、项目经理每周检查措施。改造公共区域和地下车库照明系统,把原先设计的一闸多灯改造成“隔盏断电”,全部使用LED灯照明。在步行梯、路灯的管理使用上,采用了声光控制技术。另外还推行“无纸化办公”,设立废旧电池集中收集箱,将“下班关空调、关饮水机、关电脑、关灯、关门窗”制成温馨提示牌。在综合楼的一角专门建起了中水处理站,每年处理污水4.5万吨。经过不懈努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2012年为基准年,2018年上半年人均能耗比2012年同比下降46%,建筑能耗同比下降13.3%,人均水耗同比下降49%。
    2017年5月,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遴选和综合评定,省国土资源厅被确定为“山东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并于同年9月被推荐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单位。  (吴文峰  李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