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冷链班列分羹物流市场, 平价“尝鲜”的日子近了
冷链班列分羹物流市场, 平价“尝鲜”的日子近了
加入时间:2018-7-25 7:47: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实习生 倪佳

    货运物流市场来了“搅局者”——20日,从上海杨浦站始发的长三角铁路首个冷链专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该趟班列运载由海运进口的冷冻肉类,运输价格比公路降低约20%,当地消费者由此得以“尝鲜”低价进口肉。
    “由航空、公路所‘把持’的货运物流市场走向多元,竞争激烈的货运行业结构更趋合理。”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佳怡供应链总裁岳丽表示。
    那么,冷链班列的出现会为冷链物流市场带来什么?消费者的生活又会因此而发生多大改变呢?

运价比公路低约两成

    今天下一个几千公里外的生鲜订单,两三天就能收到冰袋未化的保鲜产品,生鲜电商的驱动之下,冷链物流不断升级,供应链企业纷纷布局这一细分市场。然而,网购生鲜的价格并不便宜,通常比超市贵近一倍,其中冷库保鲜和冷链运输成本占了“大头”。
    济南消费者李欣,是购买电商冷鲜品的常客:“新鲜的杨梅、荔枝,当地现摘现发货,从浙江、广东、云南等地出仓,都是冷链到家,但即便是活动促销价,也通常比当地贵个两三成。”
    据悉,此类产品之前多是电商整合了冷链物流,有的自己做,有的由第三方服务,采用“航空+公路”的运输方式,成本难以降低。比如,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的配送加仓储成本,一般占到整个运营成本的20%到25%。
    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算过一笔细账:以售价118元的6斤装马陆葡萄为例,产地上海,除苏浙沪包邮外,其他地区均需要加收20元快递费,使售价提为138元,而将其送到购买者手上的快递费为52元。为保证葡萄新鲜度,快递箱中需要有600毫升的冰块进行保鲜,再加包装箱,这一部分的费用为10元。也就是说,售价138元的6斤葡萄总运输成本为62元,约占半数。这还未将葡萄的仓储成本计算在内。
    而冷链班列的运输价格比公路低约20%,其对终端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李欣就非常期待冷链班列覆盖更多城市,“这样我就能以更低的价格尝鲜到各地的应季特产了。尤其是海鲜和肉类,比如海胆、三文鱼等食材的新鲜度对冷链运输要求更高,覆盖棉被、加冰块这类辅助手段与真正的温控冷链车辆运输相比,食材的口感会相差很大。”

货运物流行业神经紧绷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3301亿元,未来5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3.25%,2022年将达到7617亿元。而冷链班列分羹市场,让货运物流行业神经紧绷。
    在这之前,交通运输部确定了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的重心,公路运输已经深感“压力山大”。此次铁路显然是“觊觎”良久,有备而来。
    此次冷链专列的运行速度达120公里/小时,高于货列的80-100公里/小时。而中国中车去年就已启动研制速度为160公里/小时的快捷货运列车,及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及以上的货运动车组项目,为铁路货运优势的发挥奠定了技术基础。
    “冷链班列是冷链物流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航空、公路、海运及铁路形成互补,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在行业的大良性发展中实现内部的良性竞争,才能为上下游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岳丽表示。

山东体量全国第一

    岳丽介绍,随着消费升级,上下游客户对物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佳怡供应链重点服务的14个行业中,快消行业对冷链物流的需求猛增。
    山东企业布局冷链物流的“身影”也在不断增多。一个背景是,山东正在提振区域冷链物流产业,将建设区域冷链物流中心,围绕青岛、威海等地市打造4个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集群。到2020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标准健全、绿色低碳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培育10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10个以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产业集聚区。
    6月26日,天泽冷链物流落地日照,着手打造岚山区冷链物流园区,9月份将正式营业。6月27日,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与日企伊藤忠物流株式会社的并购签约,双方牵手进军冷链物流市场……
    “按冷链物流的体量来说,山东居全国第一。”24日上午,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执行会长王国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冷链物流企业已近300家,其中5A级32家,全省规划建设了一批现代化冷藏库,以产地预冷、冷藏加工、温控储藏、冷链运输为主导的冷链网络基本形成。

待解“痛点”不少

    冷链物流低温运输,对时间、温度和产品耐藏性均有较高要求。业内认为,冷链物流在我国还属于起步阶段,待解“痛点”不少。
    岳丽认为,目前冷链最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最先一公里”和全链不通两方面。
    根据相关数据,我国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上的损失率在25%到30%左右,而发达国家大都控制在5%以下,相差5到6倍。
    “冷链仓多比较完备,但在运输的‘最先一公里’,部分受限于非冷链专业运输工具,发展滞后。”岳丽举例,部分冷链运输迫于成本压力,往往采用像覆盖棉被、加冰块之类的辅助控温手段,而这些手段有的并不足以支撑远程冷链运输,会影响到运输品的新鲜度和口感。因此,在冷链物流管理中,需要硬件与软件相辅相成。     尽管山东冷链物流的体量大,王国利分析,但目前存在着企业自营物流占比较大而第三方社会化物流较弱、民营企业比重低和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比如,冷链物流的标准落实、降低冻品的运输费用上,亟待配套政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