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八成多山东考生首选省内高校
八成多山东考生首选省内高校
加入时间:2018-7-24 11:38:47  来源:生活日报

随着山东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发布,“你去哪儿上大学?”成了不少考生聊得最多的话题。

而从投档情况看,山东考生还是有较重的地域情结,“恋家”成了他们的共同特点。

23日,记者随机电话联系了10位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发现其中有7人不愿去外省读大学,其中考出614分的文科考生放弃省外高校,坚定地选择了青岛大学。

此外,不仅选择大学时“恋家”,在大学四年后的就业、考研等去向上,山东学生也大多选择省内。

普遍恋家

八成多山东考生首选省内高校

我报了中国海洋大学、山师、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清一色都是省内高校,济南和青岛是我最理想的城市。”济南学生刘莉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她考了文科614分的成绩,在得知成绩后,她就开始做功课,省内学校一个不落全找了一遍,最终她被青岛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她直言,“不愿离家太远,所以省外学校一律不考虑,济南和青岛是首选,曲阜、德州、临沂也可以。”

实际上,像刘莉这样有着“恋家情节”的考生,在山东并不是少数。

数据表明,山东省2017年高考考生最愿去读大学的top6地域中,有86%的考生选择了家乡“山东省”,也就是说,超八成的山东考生有“恋家情结”,这符合人们对山东人“恋家”的普遍认知。其次,除家乡外,山东省考生倾向于选择离山东较近、经济发展较好的江苏、浙江、上海读大学。

据一位连续多年带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介绍,不少学生一看是东北、西北的学校就放弃,相对偏远院校更是不考虑。

高分考生更愿选京沪学校

23日,围绕“恋家”这个话题,记者电话采访了10名今年高考的济南学生,他们分别毕业于省实验中学、济南二中、济南七中、山师附中等学校,共有7人表示只在省内高校里选择,只有三名成绩在645分以上的理科生表示,他们要去北京和上海读大学。

张凯航今年考了653分,填报志愿时,他选的大多是北京的学校,“我报了中国农大、北外、北京科技大学,如果不出意外,应该被北外录取了,趁着年轻,必须出去多看看。”

相对而言,600分以上高分考生恋家情结明显弱于山东省整体水平,愿意选择在山东读大学的考生比例为61%,比全省整体低25个百分点。高分考生更愿选择教育资源更优、竞争环境更好的上海、北京读大学,希望站在更好的平台上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

考生恋家抬高省内高校分数线

不想去外地上学,直接导致省内高校分数线节节攀升。

从省内院校投档情况看,无论是炙手可热的山东大学,还是招生规模在3000人以上的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规模在4000人以上的青岛大学等,普通文理类专业招生全部吃饱,分数线也居高不下。

以理科最低投档分数线为例,山大今年理科投档线为628分,最高分671分,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理科投档线分别为491分和576分,两所学校录取的理科最高分分别是625分、640分。实际上,这样的高分考生如果报考省外高校,有着不小的选择余地。

刚被海大录取爹妈就要在青岛给他买房

“总分587分。”在查到成绩的一瞬间,东营考生赵磊心里一下就“凉了”。作为理科生,587分的成绩虽然远超435分的本科线,但作为高中年级的前三名,这个成绩离模拟考至少差了30分。

按原计划,赵磊的目标是山东大学,这是他从高一就立下的志愿。但587分的高考成绩,让赵磊今年注定和山大无缘。

“孩子不想出山东,我们也不想让他离开山东。”赵磊的父亲赵先生告诉记者,赵磊是独生子,有个堂姐在东北鞍山读书,寒暑假机票太贵,也没有直达的飞机,每年回来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还要坐轮船,每次回家都累得瘦一圈。尤其是赶上过年,甚至会连续站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家。

“他姐以前就跟他说,千万别去远地方上大学,光来回折腾就受不了。”赵先生告诉记者,按规划,孩子未来也想留在山东上班,大学同学的圈子很重要,如果在外地读书再回山东,那大学形成的“圈子”,基本就用不上了。

经过一番筛选,赵磊最后将首选定为中国海洋大学,并成功被海洋研究类专业录取。

“我挺喜欢青岛,我爸已开始考虑在青岛给我买房了。”查到自己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后,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让赵磊从高考的低迷情绪中走出来,“我想将来还是要读研、读博,青岛有很多海洋院所,我的专业也是海洋研究,读了博士将来能进院所、做科研。”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