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八成券商营收净利双降 中信业绩超预期逆势增长
八成券商营收净利双降 中信业绩超预期逆势增长
加入时间:2018-7-24 9:46:37  来源:时代周报

    近期,上市券商1–6月财务数据悉数出炉,在A股调整、IPO审核趋严、股票质押新规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近八成的上市券商出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双降,部分券商下滑达50%以上。

  而目前已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6家A股上市券商中,仅中信证券保持着增长,同时占据着1–6月累计营收与净利润总额的榜首位置。据其业绩预告,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9.76亿元,同比增长6.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增长13.38%。

  天风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累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0%和19%。在行业盈利能力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中信证券稳居龙头并逆市增长。对此,招商证券(13.880, 0.25, 1.83%)非银分析师郑积沙称,中信证券传统业务竞争力依然傲视群雄,非证券类子公司贡献显著超越预期,自营表现优于市场预期。

  整体业绩下滑

  据Choice数据,1–6月财报数据中37家上述券商累计营业收入(未经审计)总计946.57亿元,实现净利润344.66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1–6月累计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102.95亿元、41.56亿元,占据双料榜首位置,且分别保持着10%以上的同比增速。而紧随其后的国泰君安(15.090, 0.28, 1.89%)广发证券(13.560, 0.19, 1.42%)在1–6月的累计营收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动,国泰君安1–6月累计净利润为39.9亿元,同比下滑11.53%,广发证券1–6月累计在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8.99亿元和26亿元,同比下滑21.31%和22.38%。

  在27家上市券商今年的累计营业收入中,仅7家在同比项上实现了正向增长,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4.490, 0.05, 1.13%)华泰证券(16.300, 0.46, 2.90%)西南证券(3.860, 0.07, 1.85%)、国联证券和太平洋(2.370, 0.02, 0.85%)证券,而在今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上仅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国联证券保持着正向增长。这意味着,近八成的上市券商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营收与净利润的双降。

  第一创业(6.210, 0.04, 0.65%)最早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57亿–0.76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的1.89亿元下降60%–70%;国海证券(3.520, 0.05, 1.44%)7月14日发布经营业绩同向下降的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0.9亿–1.12亿元,比上年同期实现的3.58亿元下降69%–7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国海证券分析为“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自营、投行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海通证券(9.780, 0.35, 3.71%)7月21日发布业绩快报,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62元,较去年同期的128.05亿元下降了14.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0.23亿元下降24.64%。可见,尽管在营收上保持百亿规模,海通证券也未能抵抗市场环境的影响,对营收与净利的双降归结为“股票市场震荡下行”。

  另外在国元证券(7.150, 0.08, 1.13%)长江证券(5.380, 0.08, 1.51%)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营收与净利润的下降幅度分别为29.40%和54.90%、15.12%和62.02%,均提及了“自营权益投资损失”。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去年全行业自营收入高达861亿元,取代经纪业务成为收入收入贡献第一大板块。但在今年上半年,上证综合指数(2892.9193, 33.38, 1.17%)跌幅14%,深证成份指数(9359.413, 45.11, 0.48%)跌幅15%。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时券商重仓流通股达366只,其中302只在二季度出现了负收益,占比超过八成,券商的自营业务承压力度不言而喻。

  前十大上市券商累计利润占比达到81.68%,较去年同期提升7.27个百分点。“券商的业绩表现和市场表现的差异,更是验证了行业强者恒强的逻辑。”华安证券(5.710, 0.04, 0.71%)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汪双秀在行业研报中表示,“大型券商业务链条完整,资本实力、客户基础更坚实,在防风险、稳增长方面具有优势。”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的业绩仍呈持续下滑趋势。华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在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大资管新规、IPO严审到CDR推进不及预期,提升业绩表现的业务大多处在观望期。”

  中信业绩超预期

  7月13日,中信证券发布业绩预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务稳步发展。”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199.76亿元,同比增长6.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增长13.3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66% ,增加了0.27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在多项行业指标上保持前列。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20日,中信证券股权承销规模为2210亿元,占市场份额12.29%;境内并购重组交易规模1398亿元,市场份额16.21%;资产管理规模1.67万亿,其中主动管理规模5890亿元,均为行业第一;融资融券余额为710亿元,市场份额6.92%同样为,行业第一,且显著高于行业第二近100亿元。

  其中,在IPO发行严审的环境下,而中信证券的投行业务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一级市场IPO家数从2017年上半年的247家锐减至今年上半年的63家,IPO融资规模也从1254亿元下降至923亿元;增发家数从259减少至177,增发募资规模也从6737亿元减少至3677亿元。而中信证券在完成IPO发行8家,完成21家增发,均为行业第一。

  据Choice数据,今年上半年IPO融资规模同比下降了26.4%,增发融资规模同比下降45.5%.而同期中信证券的IPO规模市占率从6.8%增长至8.6%,增发市占率从14%增长至15.3%。对此,东兴证券(12.850, 0.14,1.10%)在研报中指出,“在市场收缩时不断收割份额,在IPO发审低通过率、高要求的背景下,中信投行一职奉行的大项目高端路线战略体现出优势。”

 在多家券商对中信证券的研报中,都提及了“业务结构均衡”这一优势。据其去年年报来看,其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在收入结构上的占比已降至30%以下,业务结构已明显摆脱“券商靠天吃饭”的窘境。Choice数据显示,在发布了去年详细财务数据的30家券商中,仍有14家券商的经纪业务占比在50%左右。

  根据此前披露的月报情况,今年1–6月中信证券母公司及证券类子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就达41.55亿元,而其非证券类子公司的业绩贡献同样难以忽视。其中,中信证券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平台金石投资今年有望迎来业绩爆发。据中信证券2017年年报,金石投资在去年年末已完成股权投资项目20多单,投后项目及基金超过100单;另外,中信证券公告中披露了非全资子公司华夏基金2018上半年业绩,已实现营业收入为18.73亿元,净利润为5.9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5.47%、12.38%。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对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分析认为,从2003年上市至2018年的15年里,中信证券在不同的市场周期中均做出了非常精准的战略选择,既依靠市场周期的力量成为本土规模最大的券商,又凭借契合周期的转型巩固了各项业务的龙头地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