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收银河基金股权 新设21家营业部银河证券大资管转型
收银河基金股权 新设21家营业部银河证券大资管转型
加入时间:2018-7-24 9:45:13  来源:时代周报

    7月19日,中国银河(7.850, 0.10, 1.29%)证券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银河金控收购银河基金50%股权,银河金控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银河证券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在于丰富与完善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线,增强公司经纪业务、研究、金融产品销售业务等与基金业务协同发展,促进公司‘大资管’战略的落地,更好地满足客户综合性财富管理需求。本次交易将有利于优化公司收入结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根据公告,收购价格将以所聘第三方机构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认,目前资产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尚未确定交易最终价格。本次收购最终以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财政部批准的方案为准。

  同一天,银河证券新设立21家分支机构获中证监核准。有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可以提升主动管理业务的份额,同时也能为券商经纪业务往财富管理转型提供助力。

  大资管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金控系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2005年8月成立。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目前,银河金控注册资本109.85亿元,其中,汇金、财政部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出资比例分别为69.070%、29.046%和1.884%。

  作为中央直属的国有金融企业,银河金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合并口径下营业收入分别为271.50亿元、138.91 亿元和121.65亿元。截至2017年12 月31 日,银河金控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为2616.52 亿元。

  而作为关联交易标的,银河基金2017年营收5.84亿元,净利润1.79亿元。截至目前,银河基金的股东包括银河金控(持有银河基金50%股权)、中国石油(7.510, 0.05, 0.67%)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湖南电广传媒(5.620, 0.03,0.54%)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

  银河证券表示,银河金控持有银河基金的股权产权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

  银河证券“大资管”的转型战略开始于2017年。在去年从严监管新形势下,银河证券开始实施三年战略转型,按照“打造航母券商、建设现代投行”战略目标,定位“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业务新模式,确立大经纪、大投行、大资管、大投资和研究院架构体系。

  其中,“大资管”转型成果颇丰,2017年银河证券多次增资旗下的资管子公司银河金汇。2017年4月,银河证券向银河金汇增资5亿元,8月董事会通过向银河金汇再增资10亿元的议案,同时增加了对银河金汇净资本担保20亿元。

  同时,其资管规模和收入水平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截至2017年末,银河金汇资管规模达3375.32 亿元,同比增长52.4%,行业排名由第24 名升至第13 名。年报显示,银河证券2017年资管业务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集合资管规模381.28 亿元,定向资管规模2895.58亿元,专项资管规模98.47亿元,管理产品数量375只。资管业务也成为2017年年报中增长最快的业务。

  不过,银河证券近年来的整体业绩在持续下滑。年报显示,2017年,银河证券营业收入113.44亿元,同比下滑14.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亿元,同比下滑22.76%。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银河营业收入为26.18亿元,同比减少1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下滑9.22%。

  在完成收购银河基金50%股权后,银河证券的“大资管”布局将更完善,也将有助于整体业绩提升。收购完成后,银河证券将成为既有资管子公司,也有基金子公司的券商,银河基金也将成为又一家券商系公募基金。

  新设21家营业部

  目前,公募基金业务已成为券商资管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Wind数据显示,13家具备公募基金资格的券商中,已有11家证券公司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发行了公募基金产品。截至今年6月末,券商资管共发行了99只公募基金产品,总规模超过1930.96亿元,即将突破2000亿元关口。

  上海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券商资管过去依赖通道业务而主动管理的产品相对较弱,券商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可以提升主动管理业务的份额,同时也能为券商经纪业务往财富管理转型提供助力。”

  而在布局“大资管”战略的同时,银河证券的“大经纪”战略也并未放松。7月19日,中国银河证券披露,已获批新设21家C型证券营业部,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珠海等地,业务范围均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代销金融产品;融资融券;证券承销与保荐(仅限项目承揽、项目信息传递与推荐、客户关系维护等辅助工作)”。

  银河证券此次获批新设的营业部均为C型营业部,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C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只与当前现有业务匹配,暂时不具有开展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的能力,并且申请设立的证券营业部将被限定在住所地证监局辖区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银河证券目前已设有474家证券营业部,市场份额4.23%,是目前国内分支机构最多的单体证券公司。此次获批新设21家证券营业部正式开业后,银河证券营业部总数量将达到495家。目前安信证券、国泰君安(15.050, 0.24, 1.62%)证券、中泰证券和中信建投(9.790, 0.13,1.35%)证券的营业部数量也超过300家。

实际上,银河证券的经纪业务一直是其传统优势业务。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其经纪营业收入87.58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 77.20%,同比减少11.99%。

  与同行相比,银河证券的经纪业务也处于领先地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未审计数据,2017年,其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 2,市场份额 5.28%;客户托管证券总市值 2.94万亿元,市场份额 7.28%,行业排名第 2;客户存款保证金账户余额 496.03 亿元,市场份额 4.67%,行业排名第 4。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数据,公司股票基金交易总额行业排名第 5,市场份额 4.57%;截至报告期末,融资融券余额行业排名第 4,市场份额 5.56%。

  目前,各大券商的经纪业务都在向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因此扩建分公司、加码机构业务、增设营业部都成为重中之重。同时,“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的并行,正成为各大券商布局全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拓展其他业务的重要途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