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合资车企股比调整箭在弦上 豪华品牌或率先开放
合资车企股比调整箭在弦上 豪华品牌或率先开放
加入时间:2018-7-24 9:31:40  来源:时代周报

    近期,有消息称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比将突破50%,并计划提升到75%的消息迅速引起了巨大关注。随后,华晨与宝马双方都进行了否认。尽管根据合资股比放开政策,到2022年才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的限制,其实,汽车行业的后合资时代从政策发布的时候就已经开启,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通过华晨宝马事件,业界预测,豪华品牌或许会率先作出增股改变,主要是因为豪华车市场利润较高,而大部分与豪华品牌合资的车企又主要依赖于豪华品牌来增加营收。

  业内人士认为,合资股比限制已经执行了30年,确实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如今汽车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一味地保护很难让自主品牌汽车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只有参与到更为广泛的竞争中去,自主品牌汽车才会找到差距、弥补差距,并伺机超越。

  华晨中国股份大跌

  近日,德国《经理人杂志》公开报道称,宝马将成为第一个改变合资公司股比的企业,其在华晨宝马股比将突破50%,并计划提升到75%。这个消息一出,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就怒斥为“瞎扯”,并称“国家政策细则都没有出台,怎么会有具体股比”。同时,宝马中国一位高管也表示,这都是外媒的报道,是没有影的事。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华晨中国并没有对这个消息作出回应。时代周报记者发邮件给华晨中国的董秘,询问除了以上两位高层的私人表态,公司层面什么时候会进行官方发布,但是并没有得到相关回复。

  这一消息在资本市场却是反应强烈,7月12日下午,华晨中国股价在午后开盘后直接跳水,而且跌幅一度逼近20%,创出近10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最终收盘时跌幅收窄为12.6%。

  与此同时,多家中资上市车企的股价也受到牵连,纷纷下跌,其中北京汽车股价下滑6.01%,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0%;广汽集团(10.370, 0.00,0.00%)港股股价也下滑2.22%;东风集团股份股价下跌1.43%;上汽集团(32.820, 0.22, 0.67%)股价则从当天午盘高位迅速下滑。

  这个情况说明,东风集团股份、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对合资公司的依赖程度非常大,尤其是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拥有中国最大合资公司之一。时代周报记者粗略统计,在六大国有汽车集团年销量构成中,除了长安汽车(8.010, 0.00, 0.00%)旗下合资公司销量占比较低,其他五大国有汽车集团合资公司销量占比最低也超过了七成。

  股比调整渐行渐近

  按照权威机构瑞银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宝马75%与与华晨25%的合营比例,将会适用于未来新的电动车项目,因为这个项目会有出口用途,所以宝马持多数股份比较合理。其实,自从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消息以来,合资股比的开放时间表就逐日逼近,也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特别是作为全球最会赚钱的车企之一,为谋求更大的利益,如何在最大的单一市场取得进一步突破,对宝马而言格外重要。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宝马与奔驰、奥迪间的差距在拉大。其中,奔驰销售34.8万辆,同比增长14%;奥迪在华销售30.6万辆,同比增长20.3%。宝马在中国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华晨宝马,华晨宝马上半年累计售出20.9万辆,同比增长13%。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对媒体表示:“宝马与奔驰、大众三家德企现在互相竞争。股比放开之后,宝马肯定要利用这个机会。和大众比起来,宝马显然会更迫切一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也认为,“如果宝马占股突破50%,从宝马的角度,会更加重视合资公司,给合资公司更多的资源和支持,谋求合资公司更好的发展。”

  综合各方的消息来看,华晨宝马合资股比变动的可能性极大,但目前双方并未确定最终的股比。德银就发表研究报告说,因为华晨宝马是公司的主要盈利贡献,相信华晨不会轻易出售,除非宝马的出价十分有吸引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分析认为,“中方和外方在合资企业中发挥了不同的作用,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如果离开了中方的配合,外方即使是控股的大股东,也不会运作得很好,因为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市场,中国人更熟悉。合作共赢才是王道。”显然,宝马和华晨都要想明白如何继续维持合作关系,才能双赢。不过,目前华晨宝马正在经历销量增幅放缓、利润高增长时代结束等一系列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宝马必须尽快提高利润。

  中资车企全面波及

  其实,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尤其是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早已翘首期盼着借助股比放开的“政策东风”来拓展新业务,以谋求中国市场利益的最大化。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钟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当年正是因为有股比的限制,才让这些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被迫”要用合资的途径来发展,现在股比放开了,大多数外资品牌都会谋求改变,毕竟没有人愿意将利润拱手让人。

 一汽–大众奥迪就是个明显的例子。目前,奥迪只在一汽-大众整车合资公司中占有10%的股权,合资销售公司中奥迪同样只占有10%的股权,这就导致了奥迪“出轨”上汽事件。也就是说,随着合资股比政策的放开,当一些合资企业进行第二轮签约时,股比很可能就会发生向一方倾斜的情况。此外,北京奔驰也存在着同样的股比焦虑,北京奔驰是带动整个北汽集团的主要增长营收来源,北汽目前对于奔驰明显处于依赖阶段,奔驰要提高股比的诉求也是在情理之中。

  据统计,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中能够盈利的,除了长城、吉利、广汽、上汽等少数品牌外,大部分都处于亏损之中。而在大集团之中,合资公司则几乎全都是集团内部的“现金奶牛”。对于严重依赖合资“输血”的中方来说,股比限制的放开撕开了固有的政策“保护膜”。如果一些拥有合资的中国车企不积极调整,势必会被抛弃和淘汰。钟师则认为,从长期来看,股比限制政策的放开会加速行业分化,这种分化将促使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一次新的淘汰,一些优秀的自主品牌将会脱颖而出,再次改变市场格局。

  按照政策规定,7月28日,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就将彻底取消。尽管目前并未有合资新能源企业表示更改现有股比的计划,但是,该来的终归挡不住,合资公司股比,将是一场双方企业间全面而持久的博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