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中国车企的尴尬: 营收增长较快 前五被外资包揽
中国车企的尴尬: 营收增长较快 前五被外资包揽
加入时间:2018-7-24 9:27: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外资车企相比,上榜的中国车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利润表现。换句话说,与规模相比,如何提升运营质量,至关重要]

  [上汽集团(32.700, 0.10, 0.31%)以营收1288.19亿美元排位世界500强第36名,较去年提升5名,利润达50.91亿美元,依然是中国排名最前的车企。]

  车企与车企之间的较量,比的不仅是规模,还有赚钱的能力。对于《财富》500强的上榜企业来说,营收固然是确定其在全球同类企业中地位的关键性指标之一,但利润表现却更能体现出企业运营的良性状况以及效率。

  在近日出炉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上汽集团、东风汽车(4.000, 0.02, 0.50%)、北汽集团、一汽集团、广汽集团(10.300, -0.07,-0.68%)和吉利汽车等6家中国车企入榜,上汽集团以营收1288.19亿美元排位第36名,较去年提升5名,利润达50.91亿美元,依然是中国排名最前的车企。从整体上来看,除了一汽集团名次保持不变外,其他车企排名均有所上升。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国车企竞争力普遍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外资相比,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6家中国车企,不仅利润率难以望其项背,在利润增速方面与外资也有不小的差距。在2018年上榜的车企中,外资车企普遍呈现出增产增收且利润提升速度大大超过营收增速的现象,而上榜的中国车企虽然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但净利润增长相对缓慢。

  前五被外资包揽

  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前五的车企清一色都为外资车企,其中除了通用因为特殊项目原因造成净利润亏损外,其余四家利润都大幅提升。其中,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2017年的营业收入仅比2016年增加105亿美元左右,但其净利润却提升了57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速不足4%,但净利润增长了30%左右。排名第二的大众公司,营业收入仅增长200亿美元,净利润却同比翻番;第三的戴姆勒营业收入增长不足160亿美元,净利润却增长了24.35亿美元。

  即便是去年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的福特汽车,其利润依然强势增长。2017年,福特全球营收仅较2016年增长了59亿美元,但净利润却增长了30亿美元,即福特汽车在2017年营业收入微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实现了65%的增长。本田以95亿美元的营收增长,创造了接近40亿美元的利润增长。

  利润高增速的背后,彰显出跨国车企在策略和调整的灵活度上的优异表现。比如丰田,虽然2017年其销量下降至全球第3位,但得益于精益生产和管理、对成本的控制以及良好的销售结构,丰田的利润依然雄踞全球第一,且短期内无人撼动。大众和戴姆勒都经历了“柴油门”危机,如此负面的信息对于其全球业务都造成冲击,虽然柴油车召回使戴姆勒在2017年产生了4.25亿欧元支出,但其仍创造了全线飘红的年度业绩。集团利润大涨,连员工的人均年终奖都创纪录达到5700欧元。大众2017年虽然为处理柴油门事件花费了32亿欧元,但业绩仍然创下新高。

  反观上榜的中国车企,上汽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1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但净利润仅增长2.7亿美元,增长不足6%。北汽集团2017年利润增长超过营收,但值得注意的是,北汽集团的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戴姆勒集团利润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北京奔驰的利润大幅提升,而非北汽自主业务的增长。

  与外资车企相比,上榜的中国车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利润表现。换句话说,与规模相比,如何提升运营质量,至关重要。以上汽为例,虽然上汽集团目前的市场销量已经达到690万辆,但要看到的是,旗下合资车企贡献了超过620万辆的业绩。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三家年销规模都已经到了200万辆左右。在中国市场,200万辆的年销规模,基本上已经是一个单一品牌的规模“临界点”,想要再有飞跃式的增长,基本上不太可能。而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想要提升业绩,需要在三方面发力,提升合资车企的运营质量和效率,提高自主品牌的销量,以及开拓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在上述三个领域,上汽都已经有所调整。从今年上汽集团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自主乘用车销量达35.90万辆,同比增长53.67%;上汽大通销量达6.66万辆,同比增长36.58%;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74万辆,同比增长275.2%。与此同时,在出行等新兴业务领域,上汽的布局也都有所成效。

  从重规模到要效益

  不仅是上汽,国内其他汽车集团也在不断调整方向和思路,而且与以往相比逐渐有了新的变化。

  7月20日,东风汽车召开2018年年中工作会,该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销售汽车191.1万辆,同比增长3.6%,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8.5%、20.4%,增幅均高于销量增幅。

  东风汽车在今年年初的2018年工作会上就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坚持效益优先、提高车型效率,推动自主事业突破、推动新能源事业发展以及把握“五化”趋势,推动创新转型。正因此,在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严峻的市场考验,东风汽车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五化”布局有新进展,质量效益有新提升,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开放合作有新亮点。

  “基数小时,销量、营收、收入等实现翻番还比较容易,当基数越来越大,再想增长就比较困难了。”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谈到北汽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时表示。他认为:“500强入门很容易,但越往上走难度越大,从336位到124位,北汽六年前进了212名,2020年北汽的目标是要进100强,还有两年,意味着一年平均上升12位。过去这一年的难不叫事儿,后两年更难。”

  要继续向上走,北汽的调整战略将主要围绕“高、新、特”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方面进行调整。从产品结构上看,徐和谊认为要把不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中低端产品,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利用国际市场的梯次层次,转移到有需求的国际市场,这样既延长了产品的生命周期,又实现了国内市场品牌向上和产品向上。在产业链结构调整方面,北汽集团将把研发、销售两头留在北京,把中间的制造环节调整出去。

 “要严格控制北京地区的产能,把现有产能向高端转移。比如,去年把北京分公司转给了北京奔驰,这个项目到昨天已经完成了所有手续和审批。”徐和谊说,虽然北汽在产销上增长是个位数,但在营收和利润上都是两位数增长。“这符合北京市政府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以效益和质量为第一要素,并不是拼规模,这可能是北汽未来会长时间坚持发展的一个战略。”徐和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不惜一切力量发展自主品牌已经成为汽车集团提升发展质量的重点战略。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也是如此。今年是广汽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成立十周年,广汽传祺在去年一口气跃过了年销50万辆的大关,但同时也开始进入调整的瓶颈期。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累计销量为26.82万辆,同比增幅从此前的两位数滑落至6.9%。按照年初的规划,今年广汽传祺的年销量将达到70万辆,上半年仅完成目标销量的38%。10年之际,广汽集团重新调整自主品牌的定位,提出致力于成为“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这一目标。下一阶段,传祺将进一步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并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形成“全球化研发、全球化采购、全球化生产、全球化销售”的新格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